鲤城区纪委、监察委召开全区纪检监察工作会议
来源:鲤城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8-01-22 09:30
1月15日下午,鲤城区纪委、监察委召开全区纪检监察工作会议,学习传达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精神,总结我区2017年纪检工作,交流经验,部署下阶段工作任务。

    1月15日下午,鲤城区纪委、监察委召开全区纪检监察工作会议,学习传达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精神,总结我区2017年纪检工作,交流经验,部署下阶段工作任务。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察委主任洪金城,区纪委委员,区纪委、区监察委、区委巡察办全体干部,高新区、各街道纪工委书记,各派驻纪检组长共50多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2017年来,鲤城区纪委、监察委在区委和市纪委、市监察委的直接领导下,围绕中心任务,正确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忠诚履行监督责任,扎实推进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具体做到“六个突出、六个全面”:

    (一)突出监督检查,全面落实“两个责任”

    (二)突出常抓不懈,全面推动正风肃纪

    (三)突出挺纪于前,全面保持高压态势

    (四)突出抓早抓小,全面强化源头预防

    (五)突出正己在先,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六)突出蹄急步稳,全面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

    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察委主任洪金城对下阶段工作进行了部署:

    一要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立足纪律检查工作实际,紧密结合省纪委“五抓五重”要求,推动执行党内谈话、述责述廉、民主生活会等制度落实。加强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章党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敦促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纠正自行其是、各自为政,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确保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政令畅通。

    二要不断推动责任落到实处。健全“两个责任”监督检查机制,采取定期检查、重点督查、问题核查、责任追查等办法,督促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五抓五看”要求和区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把问责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认真贯彻落实问责条例和省委实施办法,健全问责机制,发挥问责惩戒效应,定期报告追责情况,公开曝光典型问题。

    三要坚决纠正各种不正之风。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近日作出的“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重要指示,以钉钉子精神持续发力、久久为功。要深化移风易俗活动,以良好的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向上向善。

    四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要以坚如磐石的决心、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持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化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运用推广“反腐门诊”“民生资金监管平台”等先进经验,加大对“小官大贪”、侵吞挪用、吃拿卡要等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惩处力度,加大对“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的整治。

    五要持续深入推进标本兼治。要深入开展纪律教育, 广泛宣传党风廉政工作成效,促进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宗旨,筑牢思想堤坝。正确把握运用“四种形态”,以谈话函询为基础,进一步在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不断实化细化,用好用足第二、三种形态,强化第四种形态,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通过案后整改等有效举措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六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在实现派驻监督全覆盖的基础上,全面加强派驻机构建设,完善派驻监督机制,强化组织领导和相关保障,把派驻监督做深做细做实。扎实推进巡察监督全覆盖,真正体现“利剑高悬、震慑常在”。要持续做好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后续工作,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七要从严从实抓好队伍建设。严格落实“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求,持续加强自身建设。继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以学习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全面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培养既懂纪又懂法,守规矩讲纪律的专业化干部队伍。坚持“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进一步落实纪检监察系统“两个责任”,强化管理监督,对纪检监察干部违纪问题零容忍,坚决防止“灯下黑”。

【责任编辑:黄晓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