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动态】鲤城区委巡察组反馈第六轮巡察情况
来源:鲤城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8-05-25 09:30
鲤城区委巡察组分别对鲤城区经信局、商务局、贸促会、人社局等4家单位开展了巡察,并延伸巡察了区机关社保中心和区人才人事公共服务中心。

    根据鲤城区委统一部署,鲤城区委巡察组分别对鲤城区经信局、商务局、贸促会、人社局等4家单位开展了巡察,并延伸巡察了区机关社保中心和区人才人事公共服务中心。

    区委巡察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关于政治巡察的部署要求,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

    鲤城区委黄阳春书记主持召开区委“五人小组”会议,听取了巡察综合情况汇报,研究了巡察成果运用和问题处置的意见,对下一阶段的巡察工作提出了要求。黄阳春强调,要进一步压实从严治党责任,提升政治站位,发挥好巡察利剑的“震慑、遏制、治本”作用,对于巡察中发现的问题,尤其是十八大以后仍不知止、不知耻,顶风违纪的问题,要严肃处理;要进一步做好成果运用,对共性问题做好责任分解,压实责任,举一反三,起到未巡先改的作用;要反馈好、整改好巡察中发现的问题,让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鲤城落地生根;要进一步抓好巡察队伍建设,要加强学习,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要认真总结,不断规范巡察内容、巡察方式和巡察程序,进一步完善巡察制度,提升巡察质量和水平。

    日前,各巡察组分别向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反馈了情况,要求限期整改巡察发现的问题。

    区委巡察一组巡察区经信局党组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对党的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学习贯彻不到位,局党组核心作用发挥不够明显,“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到位;抓党建工作的意识不强,组织生活不健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够到位,专题学习教育活动不扎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有力,廉政风险防控体系薄弱,对下属企业存在失管现象,对党员干部职工的日常监督管理偏松;“四风”问题在一定范围内仍然存在;财经纪律执行不严,财务报销审批手续不齐全,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未按相关规定严格执行,财务管理比较混乱;增产增效奖励审核把关不严。

    区委巡察二组巡察区商务局党组、贸促会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明显,贯彻路线方针政策不严实,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不到位;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党内组织生活不健全,党员活动有时流于形式,对专题学习教育活动落实不到位,发展党员落实不到位,党费收缴制度落实不严;全面从严治党不力,落实主体责任不够到位,相关制度制定不规范、落实不到位,党员干部教育管理不到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领导办公用房超标整改流于形式;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坚决、不扎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意识不够强,单位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不健全;问题整改工作落实不到位;财务管理审批手续不够规范。

    区委巡察三组巡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并延伸巡察区机关社保中心、区人才人事公共服务中心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明显;党支部抓党建的意识不强,效果不明显,党内组织生活不健全,党员活动有时流于形式,对专题学习教育活动重视不够;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监督责任缺失,执纪问责缺位,党员意识有所淡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存在违规支出和公务用车管理不规范问题;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视不够,抓得不够紧,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不到位;财务管理不够规范,费用开支报销程序未严格按照财务管理制度落实;机关管理体制存在漏洞;案件卷宗不规范。

    巡察期间,区委巡察组收到反映一些党员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区纪委和有关部门处理。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