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廉情预警 净化“端午”节日风气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8-06-14 17:00
端午前夕,福建省泉州市鲤城区纪委监委利用社区“廉情气象台”工作站发出严明纪律要求信号,发动廉情联络员“火力全开”,上下联动排查全区廉情,全面发挥廉情“探头”作用。

    “台长,这周共收到3条情况反映,上一周的问题线索已都核查完毕并在‘廉情回音墙 ’上公示了……”

    “老李,您之前反映说下班时间看到有公车在咱小区的情况,我向区纪委反映了,谢谢您的支持,有发现什么问题请您再及时与我联系……”

    端午前夕,福建省泉州市鲤城区纪委监委利用社区“廉情气象台”工作站发出严明纪律要求信号,发动廉情联络员“火力全开”,上下联动排查全区廉情,全面发挥廉情“探头”作用。

    “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防微杜渐的关键点在于“风”“浪”还没有聚集、形成之时,就及时化解、防患于未然。泉州市纪委监委充分发动群众,打造全方位、立体式、无死角的大监督格局,建立“来访、来电、来信、短信、微信”五位一体廉情接收处置平台,将廉情预警讯息覆盖到“神经末梢”,切实防患于未然。

    鲤城区纪委监委建立起了以街道纪工委为廉情工作联络中心,区、街道、社区点面结合,上下联动的“四级”排查调处网络。在全市率先成立社区“廉情气象台”工作站,并在全区79个社区设立百余名廉情联络员,会同区纪委监委、街道聘请数十名由企业家、退休干部等社会各层面人员构成的廉政监督员,将廉情排查调处“探头”安装至基层角落。

    同时,鲤城区纪委监委制定了“廉情气象台”工作方案,明确定位、细化步骤,要求各工作站设置“廉情回音墙”,公开了台长和廉情联络员的联系方式,对群众投诉举报的问题第一时间作出回应。通过定期组织召开议事监督小组、站长、联络员会议,对“廉情气象台”收集反映的问题进行分析处理,对未能处理的将逐级上报。

    鲤城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洪金城,指出在社区设立“廉情气象台”旨在通过编织密实、有力的监督网来及时发现、主动收集并逐级报送党员干部在作风建设方面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预防、早纠正。

    “廉情气象台”凝聚了群众监督的力量,但内部监督也必不可少。

    “端午节将至,你们一定要吸取去年泉安汽车运输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木香多次组织公司管理人员公款聚餐违纪问题的教训,管住嘴、管住手、管住脚,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不碰‘红线’、坚决不越‘底线’!”从6月11日开始,安溪县纪委监委驻县委办纪检组深入监督单位——县交通运输局管辖的下属运输公司,约谈公司领导班子成员、财务人员,开展重点岗位风险预警活动。

    晋江市经济开发区纪工委通过“廉情前哨”微信公众号发布廉洁提醒。2017年9月,该微信公众号开通以来,便开辟“我要举报”专栏,对“四风”问题及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进行在线监督、在线监测。针对收集到的情况,定期组织廉情分析会,并就反映集中的问题在关键节点向有关岗位人员进行预警和提醒,在晋江市非公企业集中的区域建立了风险预警廉情“气象站”。

    南安市纪委监委建立党员干部“廉情预警”系统管理平台,运用科技手段及时掌握廉政动态,做到关口前移,源头预防,有效监督,最大限度地爱护和保护干部。

    洛江区纪委监委运用“制度+科技”手段,依托在线资金监管平台,将单位资金“流水账”纳入电子监管,发挥在线“监督组”的作用,实现责任内容全程留痕、落实情况实时监控、发现廉情自动预警。

    惠安县、泉港区纪委监委加强与税务部门合作,对照财政部门有关要求,系统中设置相应的提醒值和预警值,出现符合提醒和预警的情形,系统直接弹出预警信息。

    各地“廉情预警系统”的建立直接打造了阳光通道,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基层深入推进。

    “下一步,还将充分运用大数据分析,对违反‘四风’问题的典型问题,发现一起,严查一起。”泉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泉州市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