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泉州市鲤城粮油经营有限公司支部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
来源:鲤城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8-06-22 09:57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17年9月18日至10月27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对鲤城粮油经营有限公司党支部开展了巡察,并于2018年1月22日反馈了巡察意见。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17年9月18日至10月27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对鲤城粮油经营有限公司党支部开展了巡察,并于2018年1月22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认真落实巡察主体责任

    (一)高度重视,提高认识。区委巡察三组对我公司党支部巡察突出政治巡察要求,及时发现我公司存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等方面的问题,是对我公司生存和发展极大的支持和促进。区委巡察三组指出的问题,客观中肯、切中要害,提出的要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公司党支部高度重视,完全赞同和诚恳接受巡察反馈意见,认识到存在问题的严重性,要把落实整改措施列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担负起落实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组织领导班子、党员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的部署要求,以巡察整改为抓手,认真落实整改措施,与相关企业和相关责任人开展谈话,统一思想、沟通交流、直面问题、解决问题,形成全方位落实整改的合力,提高党对企业领导的凝聚力。

    (二)明确责任,落实整改。接受巡察反馈意见后,我们立即召开支委会部署落实整改工作,成立落实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支部书记任组长;认真研究整改工作方案,针对存在的问题逐项逐条制定整治内容、整改措施、分解责任人和整改时间等,整改包括7个方面、15个项目、35条内容和措施,进一步落实整改工作责任制;整改期间,先后召开相关会议13次,开展谈心谈话6人次、廉政提醒谈话9人次、集体约谈2次、约谈24人次。

    (三)完善制度,持之以恒。本着阶段性与长期性、普遍性与特殊性、整改落实与建章立制相结合的原则,提高加强党的领导意识,我们把制度建设作为解决问题的治本之策,严格制度,以制度管理企业和约束人,以严肃、认真、负责的态度持续抓好落实,务求取得实效。针对存在的问题,认真梳理企业的规章制度,制定和修订《企业内部财务管理制度》《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制度》《企业车辆使用管理制度》《关于国有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实施办法》《议事制度》等,落实和完善支委会成员职责以及公司人员岗位定责定员等工作。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党的领导方面

    1、关于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

    (1)关于“涉及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和事关企业职工切身利益“三重一大”事项,党组织参与决策和监督落实的意识不强”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2018年1月25日,党支部委员会全体委员进行集体谈话,围绕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指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统一思想,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和提出今后工作意见。一是按照《中共鲤城区委组织部转发〈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关于扎实推动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的通知〉的通知》(泉鲤委组综〔2017〕40号)精神,确立党建工作在国企中的法定地位和发挥党组织作用的运行机制,具体由组委牵头落实检查公司以及所属企业把党建工作写入公司章程的工作完成情况,经查此项工作全系统的企业已按照要求规定全面落实。二是经支委会研究决定,认真修订《“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突出加强党的领导的内容,并落实新的议事制度,“三重一大”事项由党组织把关,全程参与决策和监督落实加强党的领导,调整企业管理架构。整改以来,涉及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和事关企业职工切身利益的‘三重一大’事项,党组织均全程参与决策和监督落实。

    (2)关于“以董事会、行政会代替支委会”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我们按照巡察反馈意见修改公司章程,把党建工作写入企业章程,确立了党组织在企业的领导法定地位,董事会、行政会自觉接受党的领导依法依规开展经营管理工作,理顺党政关系,明确各自职责,充分显现党组织领导下的凝聚力。同时,党支部还研究制定《党支部委员会议事制度》《公司董事会议事制度》等,实行新的议事制度,在党组织领导下,董事会、行政会各司其职的工作秩序更加完善和规范。目前,上述工作均已按要求纳入公司日常运作体制运行。

    (3)关于“领导班子干事创业热情不高”等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2018年1月23日,党支部组织支委、董事会、行政班子成员专题学习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调研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鼓足干劲、振奋精神。党支部还认真总结2017年度工作,自2016年首次扭亏为盈后,2017年经济效益继续稳步增长,创造较好的经济效益。今年要继续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勇于探索,大胆创新,做好粮食储备和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深化企业改革、努力挖掘潜力、增收节支,全面完成区委、区政府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以高度的责任感,创造业绩提高效益。

    2、关于领导班子的担当、创新意识欠缺的问题

    (1)关于“对如何发挥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将党建工作融入企业经营发展缺乏思路和探索”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党支部书记逐一约谈部门及所属企业负责人,着重解决“对如何发挥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将党建工作融入企业经营发展缺乏思路和探索”问题。经支委会研究确定现阶段工作中心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党规党纪,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排查党组织参与和监督落实本单位经济工作的薄弱环节,梳理分析工作短板,在企业经营发展过程中,充分发挥党员职工的积极性,集中力量攻坚克难,把握企业发展方向。

    (2)关于“学习贯彻上级重要会议精神不够及时到位,存在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贯彻会议”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党支部书记分别约谈所属企业负责人,以改变工作作风入手,要把学习贯彻落实上级重要会议精神及时到位,做到有部署有落实有成效,落实责任到人,党支部组织定期或抽查贯彻落实情况;落实岗位责任制,做到领导班子成员分工明确,职能部门职责到位,畅通及时向上级反馈汇报工作情况渠道。责成办公室进一步做好文件签署、归档和会议考勤签名制度,完善规范工作秩序。近期,上级党委部署“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活动”网上学习,全体党员闻风而动,自觉利用时间观看专题讲座,积极参加学习考试,弘扬正气,蔚然成风。

    (3)关于“较大面积资产闲置、企业经营属性萎缩、市场化不足、效益不佳、奖励激励作用不明显、多个下属企业党支部形同虚设等问题主动作为不够、方法措施不多、存在“等靠要”思想,影响了企业的发展”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各业务部门闻风而动落实整改。一是国资部制定整改措施。对企业的资产进行全面梳理排查。资产闲置问题主要出现在下属企业,闲置原因属于危房或地段不适宜经营。解决问题的对策:属于危房的,要积极向有关部门申请翻建盘活资产;属于地段因素的,积极争取上级部门支持,加大招租力度,集思广益,拓宽门路,创造资源利益最大化。同时,进一步规范国有资产公开竞价招租的制度,依法依规进行资产经营活动,加大对下属企业资产经营监督检查和指导力度。并约谈国资部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二是业务部制定整改措施。明确业务部门职能和责任。指导和督促粮库做好储备粮食日常管理,抓好粮食质量安全监督,加强粮食市场调研掌握信息,做好储备粮轮换工作和把握粮油经营商机,脚踏实地推进经营业务工作稳步前进。并约谈业务部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三是扎实基层建设。下属企业鲤城粮油食品贸易公司已于2016年3月整合到鲤城粮油经营公司,实行统一管理核算。但是,党支部委员会建制还存在,现有党员7人,其中退休党员6人,存在长期没换届选举的问题。这次,我们积极向上级党委建议,按照规定将该支部委员会建制调整为党支部建制,已于2017年12月召开党员大会进行了换届选举,由党员直接选举党支部书记,健全党的组织建设,进一步落实了党建主体责任制。

    3、关于对选人用人的领导作用发挥不明显的问题

    (1)关于“2013年以来对下属企业负责人的培养选拔不够”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党支部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问题整改讨论,人才培养选拔问题确实是影响到企业生存和发展的问题,在2013年曾经对全系统管理人员进行一次考核,拟建立干部后备队伍,但因十几年来,企业均未招收专业技术人才,职工队伍年龄结构偏大、文化程度低等原因,运作效果不大。2016年,完成整合饲料公司、粮贸公司、医药公司等三家企业,既壮大了鲤城粮油经营公司企业实体,又通过整合得到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人才短缺的问题。2018年4月,推荐一名全区副科级后备干部建议人选。

    (2)关于“人员梯队建设不合理,专业技术人才短缺,‘断层’严重,出现青黄不接现象”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党支部2018年3月12日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分析问题的客观原因,主要是长期以来,企业调整规模人员压缩只出不进,未能及时招收专业技术人员,致使出现人员梯队建设不合理,专业技术人才短缺,‘断层’严重,出现青黄不接现象。因此,党支部向公司董事会提出《关于加强企业职工队伍建设的建议》,作为今后人员使用调配的方向,一是要强化职工队伍建设,确保企业发展的人力基础要素;二是要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合理配置使用现有的人员,以老带新提高技术技能;三是要加强业务培训教育,重视参加相关有组织的业务培训活动;四是要向上级有关部门建议,争取上级支持同意招聘引进专业人才。2018年3月26日,经董事会研究讨论制定《鲤城粮油经营有限公司关于加强企业职工队伍建设的实施方案》,并贯彻实行。目前,鲤城区加快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方案已进入即将实施阶段,对于加强企业职工队伍建设也是有力的推进。

    (3)关于“企业内设机构借用多名下属企业人员,岗位职责不完善,工作积极性不高”问题。

    党支部责成相关责任人,重点落实岗位职责,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因公司是新组建公司,2012年12月组建时,只有任命公司负责人,没有固定工作人员编制。为保证公司能正常运作,组建鲤城粮油经营公司是以下属9家二级企业为平台,2016年先后整合泉州市饲料工业公司、鲤城粮油食品贸易公司和泉州市医药分公司,以这三家单位在岗人员为基础。通过整改,现已完成建立岗位责任制,因岗定员、职责明确、分工合作、凝聚干劲。2017年,公司根据工作需要和人员资源现状,细化制定16个岗位的职责,落实岗位责任制,合理调配人员岗位,做到人尽其用,充分发挥全体干部职工的积极性能动性。

    (二)党的建设方面

    4、关于抓党建意识不强的问题

    (1)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党支部自2014年1月成立至今,未进行换届选举”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2017月11月,公司党支部立即进行党支部换届选举,选举产生新一届支部委员会。为加强党的领导,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制,党支部制定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纪检委员、青工妇委员岗位职责,明确责任、分解到人、分工合作、协力共进,明确党支部书记是企业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进一步严肃规范党内组织生活。

    (2)关于“党员学习教育走过场,思想建设薄弱”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党支部强调要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建设,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精神,团结带领全体干部职工紧密地团结在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决定由专人具体负责,进行检查落实2017年1—4季度的《政治理论学习安排表》学习具体情况,并认真做好2018年每个季度的学习安排计划。以开展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契机,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思想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组织领导班子十九大精神学习会,组织全体党员参加“党员e家”十九大精神主题学习活动,学习后参与学习测试,合格率达100%。

    (3)关于“党建氛围不浓”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党支部书记约谈相关人员,指出工作上的不足问题并严肃批评,还决定由具体专人负责。通过整改,突出强化党的领导,党支部参与决策和监督落实涉及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和事关企业职工切身利益的“三重一大”事项,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领导凝聚力,激发提高党员先进性和责任感;2017年12月26日,由公司领导带队,组织公司及下属企业党员29人到鲤城区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2018年2月2日,党支部组织党员包括下属企业党员领导干部进行重温入党誓言的宣誓活动,牢记使命、不忘初心,营造浓厚的党建氛围;2018年4月5日,清明节组织党员参加革命烈士扫墓活动;2018年5月,组织全体党员和公职人员完成《鲤城区党员和公职人员“倡扬文明新风尚深化移风易俗”承诺书》的签订任务。同时,组织党员配合共建社区进居入户活动,参与文明城区、卫生城市等创建活动。

    5、关于组织生活不到位的问题

    (1)关于“‘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力,对行政会与‘三会’的概念区分不清,职能定位模糊,未按规定每年召开支委会专题研究年度党建工作,支委会、党员大会仅学习传达上级精神,内容空泛”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党支部书记约谈相关人员,指出工作上的不足问题并严肃批评,还决定由具体专人负责,并按要求进行逐项落实整改。通过整改,进一步规范党的组织生活,一是改进“三会一课”会风,提高“三会一课”质量,完善党员组织生活平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二是支委会建立年度专题研究党建和党风廉政专题会议工作制度,制定《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分别召开了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述责述廉会议和党支部组织生活会,进行述责述廉民主测评和征求意见,开展民主评议党员;三是严格“三会一课”制度,规范会议记录,支委会、支部党员大会、组织生活会和党课,分别设立记录本归类记录。

    (2)关于“双重组织生活不严肃”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党支部认真查找存在问题和落实整改。2018年2月9日,召开2017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严格按照程序进行学习提高认识、征求意见、谈会活动、撰写发言提纲、召开会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和报告情况,认真做好民主生活会电子档案归档管理工作等;2018年2月11日召开2017年度党员领导干部述责述廉会,述责述廉民主测评和征求意见,邀请区纪委派驻区发改局纪检组组长参加,公司党政班子成员、部门及下属企业负责人参加;2018年2月11日,召开2017年度党员组织生活会,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民主评议党员等。

    (3)关于“有的党员党组织关系混乱”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党支部决定由组委具体负责,认真整改清理组织关系混乱的现象,一是粮油食品贸易公司党支部已完成换届选举,党员大会直接选举党支部书记,并已报上级党委批准,落实解决原书记在两个党支部同时任职的问题;二是认真做好党员登记管理工作,进一步理顺党员组织关系,办理完成相关党员的组织关系迁移手续;三是对于下属企业支部因企业改制遗留的组织问题没能力解决的,积极向上级党组织反映汇报,请求帮助协调解决。

    (4)关于“发展党员工作重视不够”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这几年来,随着国有企业的调整改革,企业党的组织建设没有跟上去,企业的党员有的退休、有的分流,因长期没招聘人员,职工队伍年龄偏大,影响到党员发展工作。党支部召开专题会议,已将发展党员工作纳入计划,要在职工队伍中注意培养政治质量合格发展对象,坚持慎重发展、均衡发展,发展党员工作有领导、有计划地进行

    (5)关于“党费收缴不规范”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党支部决定由组委对党费管理工作进行了自查,纠正未分发党费证和未及时登记等薄弱环节。做到严格按照党费标准,规范党费收缴管理工作,已将党费证分发到党员实行收缴登记,实行党费收缴定期上墙公开公示。

    6、关于专题学习教育活动不扎实的问题

    (1)关于“‘三严三实’‘ 两学一做’等活动会议记录不完整,未围绕专题全体党员进行讨论,整改不到位,有的问题依然存在”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党支部书记约谈相关人员,指出工作上的不足问题并严肃批评,还指定专人负责材料的整理、归档和保存,今后工作要注意专题讨论材料的原始性,杜绝抄袭和作假行为。建立班子成员对检查材料交叉互审及党员发言提纲等文字材料由支委分工审核的材料的审查方式,涉及作假材料一律退回重新写,直至合格为止,做到材料的“原汁原味”。现已完成和做好各类存在问题的整改工作,为今后工作清障除碍,决不遗留尾巴。

    (2)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照搬照抄上级文件,没有根据实际制定方案,规定动作未完成,且未有结合自身实际的自选动作,未建立党员“承诺、践诺、评诺”制度,没有签订2017年党员承诺书结合企业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实施方案,按照上级要求完成规定任务和自选动作”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党支部书记约谈相关人员,指出工作上的不足问题并严肃批评,党支部责成组委补缺补漏工作,形成制度化完成上级要求的各项工作任务。一是结合企业实际进一步完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认真完成规定动作,结合企业实际制定自选动作,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建设,与企业经济发展工作有机的结合起来;二是落实部署2018年度党员“承诺、践诺、评诺”制度,已完成签订党员年度承诺书,党支部要求党员在“践诺”上下功夫,实实在在履行诺言,充分展现共产党员先进性,在工作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标杆作用。

    (三)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7、关于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关于“书记抓党风廉政建设意识不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不够到位,2013年至今未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新一届党支部委员会把党风廉政建设列为工作重点,研究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制度》,并于2018年2月11日,召开2018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讨论通过《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通过认真学习,提高思想认识,支部书记还表态,党风廉政主体责任不得松懈,必须要坚持做到“五抓五看”“四个亲自”,以这次巡察反馈意见为契机,认真落实整改措施,建立健全预防和惩治腐败的防范体系,并形成制度化。

    (2)关于“党风廉政制度建设不完善,落实不到位,对企业干部职工日常管理偏于宽松软,有的制度针对性、可操作性不强”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党支部书记约谈相关人员,强调落实主体责任和履行岗位职责,布置整改落实。一是党支部对照《巡察反馈意见》,认真梳理企业的规章制度,着重对照检查制度落实情况。经党支部研究讨论,制定和修订《“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企业内部财务管理制度》《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制度》《企业车辆使用管理制度》《关于国有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实施办法》等,进一步推进企业制度化建设,严格制度以制度管理企业和约束人。二是加强企业效能建设管理。巡察期间,区委巡察三组发现我公司考勤存在一定问题并发出巡察问题移交签收单。公司领导高度重视,立即落实落实整改,进一步严肃纪律作风、完善考勤制度。召开部门负责人扩大到下属企业负责人集体约谈会,使全体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到整顿考勤制度,纪律作风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公司领导与考勤缺签及补签的相关员工分别约谈,既调查落实具体情况原因,又指出执行考勤制度存在问题并进行严肃批评。整改后,设立专人负责考勤管理,考勤情况定时上墙公开公示。

    (3)关于“对下属单位监管不力,廉政风险防控不严”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党支部高度重视,党支部书记约谈支部纪检委员,强调纪检委员岗位职责,要求支部纪检委员以及职能部门,严格落实对下属企业的监督管理,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体系。一是鲤城粮油经营公司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实行财务统一集中核算,全公司包括下属粮食企业的闲置资金统一调配使用。加大对二级企业管理力度,建立健全谈话、提醒谈话、约谈等形式的廉政风险防控制度。近期,配合区纪委派驻区发改局纪检组对所属部门(企业)负责人廉政提醒谈话9人次,建立股级干部个人廉政档案9宗;二是组织修订《关于国有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实施办法》,严明纪律制度,实施经营责任追究制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依法依规经营活动,提高防控腐败风险系数;三是制定《企业内部审计制度》,推进国有企业财务核算规范化、制度化管理,严格实行“一支笔”报批制度,健全报批程序,严禁设立“小金库”和违规滥发钱物。

    (4)关于“警示教育不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党支部高度重视,新一届党支部委员会认识到警示教育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组织部分,2017年12月26日,由公司领导带队,组织公司及下属企业党员29人,前往泉州鲤城区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接受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同时,结合本单位发生的两起违法违纪案件案例进行通报警示教育,举一反三、深挖整改、堵住漏洞、廉洁奉公。警示教育任何人要确立廉政意识,不能贪、不敢贪、不想贪。

    (四)维护党的纪律方面

    8、关于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尚有差距的问题

    关于“公司决策事项的相关会议记录中未能充分体现讨论过程,领导班子个别酝酿、讨论不够,重要问题一把手先发表意见,存在走过场现象”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党支部组织党政班子成员深入学习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面对存在问题进行反省反思。整改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尚有差距的问题,一是坚持实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切实改进会风文风,每一位参会人员要树立责任感和使命感,会前广泛征求职工群众意见和建议;二是会议要进行认真讨论,充分发表意见,集思广益,形成思想统一的集体决议;三是要提高记录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规范会议记录,记录认真完整,实行与会人员签名制度。

    (五)整改责任体系方面

    9、关于以往检查发现的问题整改不够到位的问题

    关于“对企业落实2015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区纪委开展专项督查发现的多项问题,至今未完全整改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党支部高度重视,党支部书记约谈支部纪检委员,还决定整改由支部纪检委员牵头,对2015年度以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区纪委开展专项督查发现的多项问题进行梳理,没有整改落实着手解决,制定的整改措施加以完善巩固,并引以为戒,为今后的整改工作带好头。关于“2015年3月4日购置1万余元的家具(2015年3月4日购置办公室家具一批,价值4000元;2015年6月24日购置办公家具1批,价值6600元。)等仍未列入固定资产明细账”这一问题,我公司已责令财务部门严格按照巡察组要求,在本月(元月份)末结账之前调整会计科目,将上述两批办公家具按规定补充计入“固定资产”科目,同时按规定补提购置次月起至本月的累计折旧,补提的折旧额计入“累计折旧”科目。

    (六)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突出问题方面

    项目10:电话费用报销不规范

    针对“存在个人手机与家庭固话费用超标准报销”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党支部书记约谈了当事责任人,指出问题的严重性,进行了严肃地批评,当事人充分认识了错误,表示引以为戒、积极配合组织处理问题。经核实,当事人按所在公司原根据《鲤城区区属国有企业负责人职务消费行为监督管理暂行规定》(泉鲤政财〔2013〕127号)文制定执行每月报销不超过300元的标准,2016年2月,当事人报销话费356.77元,超标报销56.77元,现当事人已退回超标报销56.77元。2党支部在所属企业负责人会议上重申:从2016年7月起,严格按照《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关于深化区属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的意见》(泉鲤财规〔2016〕1号)文执行,个人电话费不得报销。

    11、关于公车日常使用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关于“没有严格执行‘一车一卡’加油制度,2014年4月至2016年10月使用现金加油,没有提供加油记录明细;下属企业车辆至今仍使用现金加油,较大额度公车维修支出未附清单”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党支部高度重视,党支部书记约谈相关人员,还决定由纪检委员、组织委员配合落实整改。一是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党支部主持认真修订《企业车辆使用管理(暂行)制度》并发至所属企业,严格执行“一车一卡”加油制度,严禁公车私用,并要求财务部门今后对千元以上支出必须严格执行用转账形式支付的财务制度。现公司车辆已全部执行“一车一卡”定车号加油制度,切实规范企业车辆使用管理,对于违规现象严肃处理。二是督促下属企业严格执行《企业车辆使用管理(暂行)制度》,现也都已实行“一车一卡”定车号加油制度,控制公车维修支出,规范费用报销手续。

    项目12:办公室面积超标

    关于“巡察中,抽查的3家下属企业负责人办公室面积均存在超标问题”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收到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党支部高度重视,立即进行整改,党支部书记分别约谈相关责任人,同时,积极配合区纪委派驻区发改局纪检组对超标办公用房的检查核对。责成相关下属企业严格按照规定落实整改,整改面积参照行政事业单位一般干部办公用房标准。现已完成整改:粮油供应公司负责人办公用房8.8㎡、龙头山粮库负责人办公用房7.6㎡、粮食购销公司负责人办公用房8.6㎡。党支部书记对分别对当事单位负责人进行严肃批评教育,引以为戒。

    (七)财务检查发现问题方面

    13、关于财务报销审批手续不够规范的问题

    (1)关于“报销凭证签批手续不完整,部分原始凭证没有经办人、证明人签字。如2014年1—3月12号凭证拨付储备粮补贴款1830000元无经办人、证明人签字”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我公司已要求相关经办人、证明人在上述相关原始凭证上补充签名。2018年3月20日,举办财务制度内部业务培训,全公司(下属企业)财务人员参加培训学习,加强财经纪律教育。党支部还组织修订《企业内部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按照制度执行,责成财务部门落实整改,对执行财务制度情况进行盘查,规范财务核算行为,并引以为戒。今后,严格执行财务管理规章制度,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体系。

    (2)关于“报销原始相关附件资料不全,如2014年4—6月6号凭证,支付律师顾问费6000元,没有附合同”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由于人员变动和场所搬迁等原因,上述合同原件无从查找。现我公司已找乙方福建顺济律师事务所复印当时的合同,并将该合同复印件作为附件补进凭证。今后,我公司将严格执行相关规定,确保报销原始凭证的相关附件资料齐全。

    3、关于“报销原始凭证不合规,如2014年1—3月2号凭证,购买茶叶500元没有开具数量、单价、使用部门”问题。

    我公司已要求相关经办人员在该原始凭证上补充注明数量、单价等相关要素。并明确今后会计原始报销资料必须符合财务制度,不合规原始资料不得报销列支。

    14、关于财务处理不规范的问题

    (1)关于“如2014—2015年没有建立总账,固定资产明细账;明细账摘要不详细,有的科目只写‘收入’ 和‘ 支出’”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我公司在2013至2015年期间仍处于筹建阶段,尚未正式开展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企业没有正式的人员配备,机构设置尚未完整,也没有任何固定资产及稳定的资金收入来源,财务记账采用简易记账模式,由于筹建期间发生的全部筹建费用仅计入“管理费用—开办费”一个会计科目,因此暂未设置总账和固定资产明细账。直到2016年先后整合3家所属二级企业后,我公司才开始正式开展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逐渐完善机构设置,配齐各部门工作人员,有了固定资产和营业收入来源,并于2016年开始设置了总账和固定资产明细账,逐步规范账务处理程序和完善相关的财务制度。目前,党支部组织修订《企业内部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按照制度执行,责成财务部门落实整改,对执行财务制度情况进行盘查,规范财务核算行为,并引以为戒。

    (2)关于“购入固定资产未及时列入固定资产账明细账,如2015年9月30日购买电脑2500元”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我公司已要求财务部门在元月末结账之前调整会计科目,将上述电脑严格按规定补充计入“固定资产”科目,同时按规定补提购置次月至本月的累计折旧,折旧额计入“累计折旧”科目,这件事已办理完毕。今后,要规范固定资产科目管理。

    15、关于没有严格执行现金管理制度的问题

    (1)关于“没有明确现金使用范围,对于超现金报销金额起点以上的支出(限额1000元)应使用转账,如2016年11月20号凭证订报刊使用现金支付”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我公司今后将严格执行现金管理制度,确保不再发生此类问题。由财务部门按照规定进一步完善规范企业内部管理制度,修订《企业内部管理制度》,规范现金使用范围,经党支部督促、董事会讨论通过后作为公司财务制度并下发所属企业执行。

    (2)关于“现金从本单位收入中直接支付,如2016年8月29日3号凭证应收林文建租户押金2050元未收取,直接抵付”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党支部书记约谈公司出纳,进行严肃批评教育。经调查落实,这是公开招投标结束当日,将应退给中标人林文建的报名保证金2050元,按公开招投标前的约定,直接转抵租赁押金所致。今后我公司将在现金收支中严格执行现金管理制度,确保不再发生此类问题。坚决杜绝现金“坐支”行为,严格实行现金收支两条线。

    (3)关于租赁收入未及时存入银行,如2017年10月18日对企业现金进行盘点时发现,企业存在三笔租赁收入共计13720元未及时存入银行问题。

    党支部书记约谈公司出纳,进行严肃批评教育。经调查落实,在巡察现金盘点当天下午,临近下班时才收取的租金,因租金收讫后已超过下午5点,此时银行已停止办理现金缴存业务,因此无法及时缴存,该笔款已于次日上午即缴银行。今后,严格要求财务部门(出纳)对现金收入必须当日缴存银行。

    三、下一步整改的事项和措施

    (一)要坚持党建引领作用头雁效应。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战略部署。通过巡察整改,我公司党建工作写入企业章程明确法律地位,制定议事制度完善工作制度、规范决策程序,确保党组织参与决策、监督“三重一大”事项的要求落实到实处。今后,一是要加强领导班子意识形态方面的教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坚决维护习近平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二是牢固树立党建责任意识,认真落实党建基础性工作,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等各项党内制度。三是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精神为契机,切实加强队伍建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拓创新党建工作载体,坚持不懈地抓紧抓实出成效。

    (二)要贯彻全面从严治党长抓不懈。党风廉政建设是企业健康发展的根本保障,是民心所向的影响力。通过巡察整改,我公司党风廉建设和制度建设有明显的提高。今后,一是进一步强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意识,着力加强对下属企业的监管,做到压力层层传导,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二是加强对党规党纪的学习教育,强化廉洁治理企业意识和遵纪守法意识。三是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正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全面从严治党、治企。

    (三)要加强管理防范风险持之以恒。区委巡察三组巡察指出和纠正我公司财务检查发现问题,通过巡察整改,虽然问题得到落实和改正,但要吸收经验教训,举一反三、深挖整改、堵住漏洞一是规范财务管理制度。今后,一是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企业财务内控制度和报销审批手续,提高财务人员专业素质,努力财务电算化管理方向,同时厉行节约控制费用开支。二是加强固定资产管理。指定专人负责固定资产管理,不定期组织检查清点,及时登记更新,将固定资产使用和管理责任到人,实行用、管、责一体化,防止资产流失。

    (四)要改革创新提高效益创造佳绩。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积极推进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以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认真完成上级赋予的职责和工作任务。一是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提升企业治理水平,深化薪酬和考核制度改革,严把风险管控,加强内部控制审计和专项审计,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责任追究制度,推动企业长远发展,二是推进企业资源优化整合。大力推动企业人力、资源、资金整合,加快市场开拓步伐,强化人才战略,严控管理环节和经营成本,提升企业经营活力。三是进一步盘活资产。充分调研现有资产市场环境和市场价值,探索盘活资产、保值增值的方法和途径,主动与有关部门沟通,争取相关扶持。四是做好粮食储备工作。认真履行储备粮承储责任,不折不扣落实储备粮轮入、保管、轮出“三关”的规章制度,做到依法依规管粮,切实发挥储备粮调控功能,确保地方储备粮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调得动、用的到。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595-22723591,0595-22183233;

    通信地址:泉州市鲤城区涂门街春晖楼三楼;

    邮政编码:362000;

    电子邮箱:lclyjygs@163.com。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