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动态】鲤城区委巡察组反馈第八轮第二批巡察情况
来源:中共鲤城区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18-11-27 17:14

    根据市委有关交叉巡察工作安排,在鲤城区委统一部署下,鲤城区委交叉巡察组和巡察一组、二组分别对区委宣传部、区文联、区社科联、区财政局党组、区国库支付中心、区文体新局党组、区文化市场执法大队等7个单位开展了巡察。

    区委巡察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关于政治巡察的部署要求,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

    10月29日,鲤城区委黄阳春书记主持召开区委“五人小组”会议,听取了巡察综合情况汇报,研究了巡察成果运用和问题处置意见,对下一阶段的巡察工作提出了要求。黄阳春书记强调,本批巡察认真落实市委交叉巡察工作部署和区委巡察工作规划要求,聚焦“六个围绕”,紧盯“三个重点”,对7个单位进行了全面“政治体检”,工作深入具体,重点突出,发现的问题实,方向准,震慑效果明显。下一步要进一步抓好巡察队伍建设,增强履职能力,规范巡察工作,发挥好“巡察利剑”作用。要进一步提升巡察工作质量,严格依规依纪开展巡察监督。要进一步提升巡察整改成效,要强化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强化整改督查,适时启动“回头看”,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发挥巡察标本兼治作用。

    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分别听取了各巡察组巡察情况汇报,对运用好巡察成果、督促巡察整改提出了明确要求。日前,各巡察组分别向被巡察单位反馈情况,要求限期整改巡察发现的问题。

    区委交叉巡察组巡察区委宣传部、区文联、区社科联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度广度不够,理论学习不扎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抓而不实;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及上级决策部署不力;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基层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干部任用程序不规范、管理不到位;全面从严治党存在差距,民主决策缺失,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抵制“四风”不够彻底,制定制度不严肃;主体责任意识不强,“一岗双责”履行不够到位,压力传导不够,监督责任落实不力,财务管理存在廉洁风险点等。

    区委巡察一组巡察区财政局党组、区国库支付中心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领导班子政治意识不够强,党组作用发挥不明显,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理论学习不够深入扎实,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不到位;党的组织建设弱化,党员干部管理不够严格;工作落实不严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形式主义仍然存在;执行财经纪律不够严格,日常监督管理不够到位;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等。

    区委巡察二组巡察区文体新局党组、区文化市场执法大队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党组作用发挥不明显, 民主集中制贯彻不严格, 党内政治生活制度落实不严,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理论学习不够扎实,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到位;机关党建工作不扎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弱化,组织人事工作不规范,党务政务公开不到位;形式主义依然存在,宗旨意识淡化,下属单位违规购买物品,部分津补贴发放不规范,“三公”经费管理不规范;干部职工日常监督管理不严格,财经纪律执行不严,国有资产管理不到位,监督执纪工作有待加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仍有差距,对重要赛事、大型演出等活动履行监管职能不到位等。

    巡察期间,区委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党员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区纪委监委和有关部门处理。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