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动态】鲤城:派出监察组 打通监察全覆盖“最后一公里”
来源:鲤城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8-12-05 14:13

    12月5日,鲤城区委印发《关于向街道和泉州市鲤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派出监察机构的方案》的通知,在全区8个街道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派出监察组,明确派出监察组的主要职责权限。

    通知明确,由区监委向各街道派出监察组,与街道纪工委合署办公,街道监察组设组长、副组长,分别由街道纪工委书记、副书记兼任;向高新区派出监察组,与鲤城高新区纪工委合署办公,监察组设组长,由鲤城高新区纪工委书记兼任。

    在开展工作过程中,派出监察组可以采取谈话、询问、查询、调取等调查措施,需要采取其他调查措施的,应报请区监委组织实施,派出监察组配合。

    将监察触角不断向基层延伸,充分发挥好基层“探头”作用,将有利于严查基层腐败,紧盯群众关切。

    “监察职能进一步向基层延伸,实现对街道、社区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打通监察全覆盖‘最后一公里’,使我们监督的底气更足了,也为我们精准履职上好‘双保险’。”鲤中街道纪工委书记刘新强在收到通知后感到身上的担子更重了,“接下来我们将努力提升监察工作专业化水平,积极主动履职尽责,做到能监察、会监察、善监察,将监察覆盖到每一个社区。”

    今年来,为深化监察体制改革,推进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鲤城区纪委监委通过组织街道、社区党员干部到鲤城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接受教育,学习《宪法》《监察法》等法律法规,促使六类人员划清“红线”“底线”,明白自已是监察对象;通过“大学习、大培训、大调研、大讨论”、“清廉鲤城”讲堂等,加强培训教育,强化高新区、街道纪检监察干部对《监察法》、监察程序等业务知识的学习领会,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调查审查业务水平和能力,以精准培训助推工作上的深度磨合,为基层监察工作的稳步推进打下坚实基础。

    “下一步,区纪委监委将进一步健全制度机制,强化对派出监察组的业务指导、人员培训和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综合素质,实现新作为,锻造纪检监察铁军队伍。”鲤城区纪委组宣部部长黄莉彬表示。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