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元街道党工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中共鲤城区委开元街道工作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01-28 10:36

  根据鲤城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8329日至518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开元街道党工委开展了巡察,并于2018622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坚决履行整改主体责任,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把巡察整改工作抓紧抓实

(一)统一思想认识,强化整改责任。为切实做好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街道党工委及时召开会议,对班子成员的思想进行统一,使大家充分认识到落实巡察整改工作是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会上,成立了由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陈志宏同志任组长、党工委副书记吕贵忠同志任副组长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整改过程中,组长积极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先后多次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意见,要求整改工作切实取得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副组长组织协调巡察整改工作责任部门落实整改工作任务、跟踪督导等工作;其他党政领导作为小组成员,坚决把自己摆进去,敢于担当、以上率下,对照检查存在的问题,分工负责各项整改任务,抓好分管部门的整改工作,并进行督促检查,确保按时完成整改任务。

  (二)坚持问题导向,层层传导压力。针对巡察反馈的八个方面1941个突出问题,街道党工委坚持“问题导向、清单管理,制度规范、统筹兼顾、标本兼治”的原则,层层压紧压实“两个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采取切实可行措施,形成《开元街道党工委落实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方案》,制定89条整改措施,真正解决党工委在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干部队伍管理、“四风”问题整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财务与资产管理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抓好整改落实。对带有普遍性、共性的问题,进一步举一反三,以点带面,通过整改倒逼改革;对能够立即解决的,立说立行、马上整改,确保1个月内整改到位;对需要一定时间解决的,持续用力、抓实抓好,确保按照上级要求,2个月内整改到位;对于制约因素较多而短期内难以整改到位的,制定计划、落实责任、有序推进,力争在半年内见到成效、一年内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

  (三)强化跟踪督办,全程跟进督导。整改期间,街道党工委明确提出,要全力破解整改难题,把整改任务落实情况作为年终述职考核的重点内容。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陈志宏同志每周听取整改工作汇报,对整改工作,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照《整改方案》,采取完成一项、销号一项的办法,每周汇总整改工作进度,对进展缓慢的由党工委书记亲自约谈主要责任人,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各项整改任务按期完成。

  (四)建立长效机制,注重标本兼治。巡察工作是监督与指导,更是教育与促进。用好、用活整改成果,让整改成效体现在各项工作中,是促进街道各项工作稳中有进的必要条件。坚持把整改成果与党的建设结合起来,强化党的领导,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把整改成果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结合起来,坚决纠正“四风”问题,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思想、工作和生活作风等方面有质的提升。本着立说立行、标本兼治的原则,进行建章立制,形成以机制管人,制度管事的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党的领导弱化方面

  1关于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明显问题。

  (1)街道党政领导班子凝聚力不强、未形成工作合力。班子成员之间沟通交流、协作配合不够,个别党员干部“四个意识”淡薄,处置突发事件推诿扯皮、缺乏担当。

  整改措施:①召开党政会、机关会对相关情况进行通报,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谈话,强化职责担当,要求各党政领导、各科室人员之间做好沟通、衔接和相互补台,因配合协调或工作担当不够而导致的工作问题将严肃处理。②发挥信访工作的窗口作用,组织协调各部门抓好辖区内综治信访维稳工作,及时向各级领导转达群众对党和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③在日常工作中切实做好群众来访接待工作,加大日常稳控专班工作力度。确保信访工作落实在日常,解决在基层,养成行动自觉,形成跟踪长效。

  整改效果:一是党政班子成员加强沟通交流、协作配合,互相补台,增强了工作合力。二是制定《开元街道2018年度绩效考评工作方案》,坚持“注重实绩、突出重点、强化督查、严格考评、体现公平”的原则,推进工作落实。三是建立开元街道综治指挥中心室,充分发挥综治中心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2)街道党工委职责定位不准,抓方向、议大事、管全局体现不足。党工委会、党政联席会会议职能混淆,存在党政会研究党工委职能事项的情况。

  整改措施:①严格执行《开元街道党工委议事规则》,进一步明确街道党工委的职责定位和党工委会、党政联席会会议职能。②对会议记录人员进行培训,告知相关人员分类分册做好各项会议记录,防止上述情况发生。

  整改效果:严格执行《开元街道党工委议事规则》,进一步明确街道党工委的职责定位和党工委会、党政联席会会议职能,更好地发挥街道党工委抓方向、议大事、管全局的核心领导作用。现已分类分册做好党工委、党政联席会会议记录。

  (3)推进经济发展思路不宽、举措不多,多年来成效转化不够明显,未能形成街道品牌亮点。街道应对部分社区居财收入薄弱措施不多。

  整改措施:①召开工作会议,总结去年以来经济工作成效与不足,确定经济发展思路与工作重点。②每季度召开经济分析会,总结当前经济运行特点,分析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对标找差,找准薄弱环节,对年初的发展举措进行充实调整,安排好下一季度经济工作部署。③注重结合街道辖区企业实际情况,积极思考,努力打造街道品牌亮点。

  整改效果:街道积极培育“开元盛世广场”文化旅游综合体,依托古城复兴战略,推进古城活态化利用,大力发展文创产业园(东亚之窗、美食城、大寺逅)、精品民宿(无计民宿、五排五号、花喜杨桃公馆、鲤客)、文化主题酒店(就是为你、馆驿柒号、楠庭雅居)。20181-7月,辖区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6657.1895万元,规模以上工业产值171426.7万元,限额以上商业零售额15560万元,限额以上商业销售额55238万元,固定资产投资40744万元,合同外资11348万元。街道成立资产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设立街道招投标工作领导小组和街道招投标中心,负责全街道资产管理和招投标活动监督、管理、服务工作,盘活街道、社区资产和保值增值。

  (4)部分党员干部缺乏攻坚克难、主动作为的精神。在化解社会矛盾和解决群众反应强烈的民生问题上力度不够。

  整改措施:①加强对党员干部队伍的教育和培训,努力提升党员干部主动作为的意识,塑造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培育攻坚克难的精神。②建章立制,规范信访工作程序,明确信访工作职责和任务,及时转交信访件、诉求件。③街道宣教办积极组织开展敬老、助老活动,不定期联合社区开展慰问困难老党员、关心帮扶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活动。④加大校园周边、小街巷巡查力度,坚持校园周边人员定点守点,积极开展占道经营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查处店外店、流动摊点占道经营。⑤开展破损路面摸底调查工作,全面排查辖区小街巷破损路面问题,及时上报整改。拟于今年10月份对模范巷、大城隍口、金池巷三条背街小巷总面积共计3885进行修复。

  整改效果:一是7月份以来,召开机关作风纪律整顿会4次,传达上级工作要求,提出街道工作方案,对不良行为进行严肃通报,并要求机关干部要以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把工作落在实处。二是建立开元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三是制定《开元街道2018年度绩效考评工作方案》,督促干部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切实解决群众的需求。四是出台《开元街道关于进一步加强信访工作的意见》,规范信访工作程序,明确信访工作职责和任务,及时转交信访件、诉求件。

  2.关于民主决策制度落实不够到位问题。

  (1)民主集中制贯彻落实不够到位。

  整改措施:①进一步重申民主集中制,加强“三重一大”等事项集体研究。②严格落实《开元街道党工委议事规则》及“三重一大”等相关要求。③加强相关工作人员对会议记录工作的培训,并详细完整地记录“三重一大”等事项的研究过程。

  整改效果:严格执行《开元街道党工委议事规则》,严格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集体研究决定重大事项,进一步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水平。已加强会议记录人员培训,通过分册记录、详细记录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重要事项研究过程及结论记录。

  (2)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不够到位。

  整改措施:进一步重申民主集中制,加强“三重一大”等事项集体研究。严格落实《开元街道党工委议事规则》及“三重一大”等相关要求。对会议记录人员进行培训,加强对会议记录情况的管理,对重点事件重点记录,防止上述情况发生。

  整改效果:严格执行《开元街道党工委议事规则》,严格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加强“三重一大”等事项集体研究。7月以来召开党工委会议7次,集体讨论研究“三重一大”事项共30项,并做出决定。

  3.关于对区委部署的专项工作重视不够问题。

  (1)意识形态工作方面。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意识形态阵地建设不够全面、疏于管理,宣传形式单一,仅限于公益广告形式,缺乏创新。

  整改措施: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强化整改力度,将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情况写进发言提纲。②街道专题会议、综合分析会就会议内容进行补充完善,重新审查意识形态工作方案。③积极向鲤城微事、鲤城微彩信频道、区委宣传部、区委文明办投稿,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定期发送街道最新的各类信息,进一步加强对西湖、北山社区微信公众号的管理力度。

  整改效果:制定《2018年开元街道意识形态工作实施方案》,全面建设意识形态阵地,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运用多种形式加强意识形态宣传力度和管理力度。

  (2)移风易俗工作方面。街道党工委班子未建立移风易俗“责任清单”,未形成“党委主抓、职能部门主推、全员参与”的移风易俗工作格局;社区重视不足,宣传推动不力。

  整改措施:①研究制定党工委移风易俗责任清单,努力形成“党委主抓、职能部门主推,全员参与”的工作格局。②加强对社区移风易俗工作的指导和监督,以2017年示范社区梅峰社区和2018年示范社区双塔、泉山、刺桐社区为典型推动其余社区抓好抓实移风易俗工作。

  整改效果:下发《开元街道关于转发鲤城区移风易俗办理婚丧相关事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开元街道转发关于充分发挥党员和公职人员在移风易俗工作中的示范带头作用的通知》,建立移风易俗“责任清单”,形成“党委主抓、职能部门主推、全员参与”的移风易俗工作格局。今年5月份以来,梅峰、双塔、泉山、刺桐社区举办移风易俗活动共21场。

  (3)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面。扫黑除恶正面宣传发动不够,没有形成浓厚氛围;没有针对辖区学校多、医院多等特点,重点建立防范黑恶势力侵害校园、医疗卫生单位工作机制;问题线索摸排工作没有全面铺开,社区综治队伍建设和整合不够到位,巡逻力量相对不足,群众见警率低,基层平安创建力量相对薄弱,影响问题线索摸排工作开展。

  整改措施:①调整充实街道领导小组,落实党工委书记第一责任人的主体责任。②通过悬挂横幅、LED电子显示屏的宣传、小区物业张贴通告、设置举报奖励等方式,加大宣传范围。③加强各项工作的相互配合,如结合综治“三率”入户宣传、平时机关各部门、各社区的活动宣传。④鼓励群众参与,公布扫黑除恶举报电话、信箱、邮箱,鼓励群众揭发黑恶势力问题线索。⑤进一步开展“全面扫黑除恶,普法教育进校园”、“全面扫黑除恶,普法宣传进医院”为主题的专项宣传活动。⑥建立联动机制,街道牵头,各社区与辖区学校、医院建立扫黑除恶联动机制。建立社区治安巡逻队,扎实推进平安开元建设,增强群众安全感和见警率。排除矛盾,消除势力隐患,开展矛盾纠纷扫黑除恶大排查活动。强化督促问责,建立长效机制,督导和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整改效果:一是调整充实街道领导小组,落实党工委书记第一责任人的主体责任。今年5月以来,召开扫黑除恶会议5次,对扫黑除恶工作再动员再部署,切实形成扫黑除恶整体工作合力。二是公布扫黑除恶举报电话、信箱、邮箱,加大宣传范围,悬挂横幅、LED电子显示屏的宣传、小区物业张贴通告、微信群、微信公众号、设置举报奖励等方式鼓励群众揭发黑恶势力问题线索。三是在全区率先建立首支社区治安巡逻队,进一步加强街道、社区基层平安创建力度,全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二)党的建设缺失方面

  4.关于部分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问题。

  (1)“三会一课”等党内制度落实不到位。

  整改措施:①每季度指导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内政治生活活动,每半年检查并通报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落实情况,对未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的党组织负责人及相关人员进行严肃问责。②丰富党员日常教育形式,结合学习教育和主题教育,要求党员认真撰写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

  整改效果:一是严格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积极推进党日活动与“三会一课”深度融合。今年以来,组织机关支部党员、社区部分党员包场观看电影《厉害了我的国》、参观新春片区校地党群活动中心、参观鲤城区廉政教育基地、观看基层调解电影《幸福马上来》、举办全民健身广场舞大赛、参观泉州华侨革命历史博物馆等主题党日活动。二是7月下旬,开展上半年度党建工作检查,各社区均能较好的做好“三会一课”记录。三是开展十九大精神系列培训,历时1个多月,共开展十九大精神、从严治党、组织党建等13项专题讲座课程,并邀请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街道党工委书记、市委党校教授等为街道党员干部授课讲解十九大精神。同时,组织1034名街道党员参加并完成党员E家平台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活动。

  (2)民主生活会制度执行不到位。

  整改措施:严格遵守执行召开民主生活会各项规定,深入查找街道党工委班子和个人存在的突出问题,严禁征求意见图形式,走过场;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决杜绝好人主义,坚决纠正以往少数班子成员重视不够、批评不严、敷衍过关的错误思想,真正达到红脸出汗目的,取得会议实效。

  整改效果:重申严格遵守执行召开民主生活会各项规定的重要性,进一步明确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必要性,要求班子成员深入查找突出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力求取得实效。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中,街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提出问题68项,现已整改44项,24项将于年底前整改完毕,并长期坚持。街道将以上问题形成清单管理,并每季度通报进度。

  5.关于部分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够健全问题。

  (1)街道机关支部存在活动开展不经常、走形式现象,支委会记录多为传达学习文件,甚至在会上讨论与机关支部工作无关的事项。

  整改措施: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并要求按规范做好“三会一课”会议记录,研究部署讨论机关支部相关问题。转发相关规范性材料供各支部学习,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为主题每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悟初心,净初心,践初心”为主题的庆祝建党97周年系列活动,推进党日活动与“三会一课”深度融合,拓展机关支部党员学习形式,并按要求认真做好“三会一课”会议记录。

  整改效果:按规范做好“三会一课”会议记录,积极推进党日活动与“三会一课”深度融合。今年以来开展包场观看电影《厉害了我的国》、参观鲤城区廉政警示教育基地、举办全民健身广场舞大赛、联合举办“古城新遇·品味开元”摄影展、参观泉州华侨革命历史博物馆等8次主题党日活动。

  (2)街道党工委对下级党组织指导督促不够,部分社区党组织软弱涣散,未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街道党工委专题部署基层党建工作、开展党建工作检查较少,对基层党务工作人员培训教育不足,部分基层党组织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业务不精。

  整改措施:加强对社区党组织的指导和督促检查工作,通过不定期举办社区党建工作培训会,进一步提高社区党组织对党建工作的重视程度和党建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

  整改效果:一是5月份以来,针对社区换届选举工作,举办培训会5次,培训人数218人次。二是今年以来已开展2次社区党建工作检查,并对党建工作存在的不足,指出整改的方向和目标。三是针对存在“党员活动场所缺乏”问题的泉州六井孔文化创意园联合党支部,将六井孔广场作为六井孔支部党员户外活动场所,开放街道四楼党员活动室、四楼健身房作为六井孔支部党员会议及活动场所。四是6月下旬,开元街道召开东片区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24个单位围绕东片区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的未来愿景及各自的党建工作作了交流发言。以此为平台,把驻区单位的资源整合起来,坚持把群众需求作为工作导向,把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

  (3)“两新”组织存在企业倒闭、搬迁后活力不足情况。

  整改措施:加强与区委组织部协调,争取将已倒闭或搬迁的企业党支部撤销,并加强对现有及新建党支部的管理和指导,促进辖区非公党支部的建设和活力。

  整改效果:一是今年已做好大拾堂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开元盛世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前期摸排准备工作,预计今年将完成2个非公党支部的组建。二是中共泉州金星大酒店支部委员会整建制转移至我街道管理,为“两新”组织提供新的活力。三是根据组织部工作要求,正在进行倒闭、搬迁党组织的摸排,并正在对联合党支部进行拆分重整工作,将按照工作要求逐步开展非公支部工作替换。四是今年以来,对“两新”党组织党员培训14场次,加强检查指导5次,拟培养“两新”党员2名,1名已在预审中。

  6. 关于部分党员日常管理不够到位问题。

  (1)街道机关和部分社区党员挂靠在活力不足的“两新”党组织,部分党员长期未能正常参加组织生活。

  整改措施:加强对“两新”组织的管理和指导,督促非公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积极开展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活动。②街道已对相关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情况进行规范,并将加强督促检查指导,确保党的工作全覆盖。

  整改效果:一是加强对党组织的管理和指导,督促党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积极开展组织生活会等活动。二是在建党97周年之际,组织挂靠的“两新”党组织的党员积极参加原所在支部“七·一”活动。

  (2)机关党支部党员“三诺”台账不完整。

  整改措施:已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并对其进行业务指导,今后将严格按照程序要求开展党员民主测评、评先评优等工作,并按要求做好记录。

  整改效果:“七·一”前夕严格按照程序要求开展党员民主测评、评先评优等工作,并按要求做好记录,及时补充完善“三诺”台账。

  (3)发展党员工作不到位。

  整改措施:严格按组织部要求社区党支部每两年发展一名党员,加强对非公党支部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的摸排,在非公支部中积极开展发展党员工作。

  整改效果:今年计划发展10名党员,现已发展或正在发展7名预备党员,其中机关支部1名,社区支部5名,非公支部1名,其余3名正在材料准备中。培养考察入党积极分子30名。

  (三)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

  7.关于主体责任压力传导不够问题。

  (1)党工委抓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意识不强,党工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不够到位,落实“四个亲自”要求不够,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议题及具体工作措施少,存在重制度、轻执行的问题。

  整改措施:①修订完善《开元街道2018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计划》。②调整充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③在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党工委会议,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结合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④每年安排两次由街道纪工委委员和社区主干、纪检委员参加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会议,层层传导压力。

  整改效果:制定《开元街道党工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暂行规定》,修订完善《开元街道2018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计划》。严格落实党工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的主体责任和“四个亲自”的要求,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议题及具体工作措施3次,营造齐抓共管、责任明确的整改工作格局。

  (2)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意识不强。

  整改措施:①调整充实街道科级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网”。②对街道党政成员廉政风险防控表进行梳理,并补充和完善相关内容。③出台《开元街道党工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暂行规定》和《街道党政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暂行规定》。④开展年度述责述廉撰写培训。⑤全体党政成员每年度至少开展两次以上廉政提醒谈话。

  整改效果:制定《街道党政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暂行规定》、《开元街道党工委关于调整充实开元街道科级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网”》进一步加强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意识。

  (3)抓党员干部廉政学习教育不够。

  整改措施:①结合“三会一课”学习活动,纪工委每季编写一次有关党章党纪党规学习材料,供党员学习。②对街道党员干部和社区主干进行应知应会内容测试,检查学习成效。③结合社区换届选举活动,开展社区换届选举廉政宣传活动和廉政文化宣传进社区活动。④结合社区组织换届,组织学习换届纪律,通报违反换届纪律的案例,进行警示教育。

  整改效果:一是组织党员参观鲤城区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泉州华侨革命历史博物馆廉政教育基地。切实加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教育,不断提高其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作为自身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二是社区党组织换届期间,召开两次换届选举警示教育大会。

  8.关于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不够问题。

  (1)街道纪工委主动监督意识不强,查处力度不大。对发现的问题未及时开展执纪问责和对发生在身边的违纪案件没有及时进行警示教育。

  整改措施:①结2017度对社区主体责任检查和巡察整改分类进行执纪问责。②对去年辖区发生的案件,修订完善整改措施,并抓好落实。③组织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到区廉政教育基地进行警示教育。④进一步突出主责、抓好主业,最大限度发挥纪检监察部门作用。

  整改效果: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抓手,围绕存在的突出问题,动真碰硬,从严监督执纪问责,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针对移交问题线索,处理相关人员6人,其中涉及股级干部1人,社区主干3人,社区两委2人(含1名退休人员)。现已了结4件,立案1件。

  (2)执纪监督能力有待提高。廉政提醒谈话质量不高。

  整改措施:①研究制定《关于对开元街道党员干部进行谈话提醒的实施办法》。②每次谈话前明确一个议题,并围绕这个议题充分酝酿谈话内容,有针对性的设计问题。③针对工作人员业务不熟练,案件办理能力不高的问题,主动与区纪委监委对接,积极参加区纪委组织的各种培训,提高执纪监督能力。

  整改效果:工作人员通过加强业务学习、办案实践和参加区纪委组织的培训,进一步提高执纪监督能力;规定党政领导每年至少两次与分管部门负责人、挂点社区主干进行廉政谈话,制定《关于对开元街道党员干部进行谈话提醒的实施办法》,提高廉政提醒谈话质量。今年以来,全体党政领导已开展一次以上廉政提醒谈话。

  (四) 维护党的纪律不严问题方面

  9.关于干部队伍管理规范化水平亟待提高问题。

  (1)自聘人员招聘把关不严。

  整改措施:一是制定自聘人员管理办法,严格按照有关文件要求切实抓好自聘人员的日常管理工作。二是对涉及招聘录用城管队员及自聘人员的经办人员进行面谈指导,并加强审核,防止类似情况的发生。三是对不符合党建指导员条件的3人进行解聘。

  整改效果:修订完善《开元街道自聘人员管理制度》、《开元街道城市管理协管人员管理规定》,严格按照自聘人员管理办法,加强业务培训,做好自聘人员资格审查,抓好自聘人员日常管理工作。

  (2)存在发文审核不规范。

  整改措施:已对1名责任人员进行约谈,加强对经办人员的业务指导和公文的审核工作,确保不再出现类似错误。

  整改效果:提供公文格式给工作人员学习,提升经办人员的业务和公文写作能力,杜绝出现类似错误。

  (3)中层干部存在“断层”现象。

  整改措施:一是加强对年轻干部的培养,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大胆启用优秀年轻干部担任中层干部;二是已按要求对股级干部队伍进行了两次调整,基本配齐了街道中层干部,接下来将持续做好中层干部的培养和管理工作。

  整改效果:对股级干部队伍进行了两次调整,启用优秀年轻干部6人,担任街道党政办主任、城管办主任、财政所副所长等,基本配齐中层干部,注重持续做好中层干部的培养管理工作,提升干部干事创业的动力和激情。

  (五) “四风”整治不牢方面

  10.关于形式主义不同程度存在问题。

  (1)街道社区制定重要制度未结合工作实际,落实上级精神不扎实。

  整改措施:①已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约谈和指导,并指定党政办一名工作人员负责发文审核工作,确保公文的准确性。自聘人员工资标准已重新制定并在党政联席会研究通过。②专人负责该项工作,认真结合工作实际,按照上级要求,抓好整改,并保证在今后工作中杜绝再犯同样的错误 。

  整改效果:一是安排专人负责发文审核工作,逐科室开展公文草拟规范培训,确保公文的准确性。二是针对街道自聘人员工资设定问题,已结合工作实际完善《开元街道自聘人员管理制度》,规范街道自聘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工资待遇。

  (2)部分街道党员干部理论学习走过场。

  整改措施: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对心得体会、学习笔记等进行审阅,加强专题学习材料的收集和档案归档工作,切实提升机关支部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水平。

  整改效果:一是要求党员干部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撰写心得体会,严禁网上抄袭。安排专人审阅心得体会、学习笔记。二是加强专题学习材料的收集和档案归档工作,切实提升机关支部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水平。

  11.关于官僚主义仍然存在问题。

  (1)街道党工委班子对干部职工反映的问题不够重视。

  整改措施:对考勤、值班等制度进行梳理完善,加强对党政领导的考勤管理工作。

  整改效果:完善《开元街道机关管理制度》,加强对党政领导的考勤管理工作,要求党政领导严格执行机关管理制度。

  (2)党员干部主动深入社区、企业解决困难问题较少,街道“机关化”现象仍然存在。

  整改措施:多渠道拓展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结合创城、创卫、重点项目、抗台风等中心工作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了解社区和企业运转情况,积极出谋划策,协助解决存在的困难。

  整改效果:制定《开元街道2018年度绩效考评工作方案》,鼓励党员干部主动作为,多深入社区、企业,帮助社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深入社区方面,在各重要时间节点(创城、创卫、重点项目、抗台风等)均全员到社区加强一线工作,并要求每周至少到社区两次帮助社区开展相关工作,如帮助双塔社区资产盘活出谋划策等。深入企业方面,加强与企业的沟通联系,如协助开元盛世举办亲子活动、摄影展等活动,帮助聚集人气。

  (六) 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坚决、不扎实方面

  12.关于公务用车不规范问题。

  整改措施:指定专人对公务用车进行管理和维护,按照公务用车管理制度,严格做好公车的日常管理。

  整改效果:指定专人对公务用车进行日常管理和维护,严格执行公务用车制度公车现已纳入鲤城区公车平台统一管理,进一步规范使用公务用车。

  13. 关于津贴补贴发放名目繁多问题。

  (1)街道因工作安排设置发放春节值班加班餐费补贴、值班误餐补贴、计生岗位补贴等。

  整改措施: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文件要求和《开元街道办事处机关财务管理暂行规定》(泉鲤政开办文〔201747号)通知,规范各项补贴发放,增强财务纪律意识,提高财务管理水平,组织对违规发放的年终总结座谈会等进行清退

  整改效果:退回20171-6月值班误餐补贴、计生岗位补贴、下社区工作人员创卫期间误餐补贴、双塔社区“两委”及工作人员年终总结慰问金。

  (2)多数社区因工作安排设置发放创城创卫、防抗台风、节假日值班、重点工作加班、市场管理等津贴补贴。

  整改措施:严格按照财务制度规定,做好各项慰问金和计生家庭补助金发放。因工作需要报销工作餐费,严格按照规定,进一步规范加班餐费报支手续,落实一餐一报一结,超过餐标的由个人自付。

  整改效果:街道和社区严格按照相关财务制度执行,按照区委、区政府文件要求,规范各项补贴发放。责令社区工作人员退回误工补贴。

  14.关于超标准报销差旅费问题。

  整改措施:根据差旅费报销标准进行核定,责令退回差价。

  整改效果:严格按照相关财务制度执行,按标准报销差旅费。责令退回一等座差价超标出租车费超标伙食补助费超标住勤补贴费。

  (七) 整改责任体系不健全方面

  15.关于检查发现问题整改不够到位问题。

  整改措施:对梅山社区年终慰问品发放问题,责成社区主干抓紧整改,责令情况说明,要求今后相关慰问工作统一报街道审批后进行。

  整改效果:责令其今后相关慰问工作统一报街道审批后进行。

  (八) 其他方面

  16.关于财务结算报销程序手续不规范问题。

  整改措施:严格按照《开元街道办事处机关财务管理暂行规定》(泉鲤政开办文〔201747号)执行。②召集全体社区班子成员,集体学习街道制定的财务制度和有关管理规定。健全社区财务制度,规范报销手续,今后对社区零星工程结算,严格要求施工服务单位提供正式票据,杜绝再以工资表代替票据报支的情况。④增强社区出纳人员的业务水平,严格执行社区财务管理制度,规范报销手续,对购买办公用品规范使用正式发票。

  整改效果:针对2017年梅山社区报销未成年人活动经费超出结算清单问题。经核查,该问题是结算单缺少补增加“闽南特色角”的项目费用(按区文明办关于做好2017年度社区未成年人文体活动场所、设施和志愿服务示范社区建设项目申报的通知文件要求),因工作人员疏漏,未能及时核对发现错误。严格按照《开元街道办事处机关财务管理暂行规定》(泉鲤政开办文〔201747号)执行,规范财经运行秩序。街道、社区财务人员均能严格按照相关财务制度执行,进一步加强财务审核,规范报销手续,避免100元以上开支使用收款收据报支。2018年,各社区报销基本上能使用正式发票,仅少数不能开具发票的报销使用收款收据报支。

  17.关于现金管理不严格,存在使用现金大额支付现象问题。

  整改措施:①完善社区财务制度,对创卫等工作餐费较多的情况,结合区委巡察反馈财务问题进行整改,进一步规范加班餐费报支手续。②今后社区因工作需要报销工作餐费,均严格按照餐费标准,落实一餐一报一结,超过餐标的由个人自付。③加强对行政执法用车及公务用车的管理,维修费用等支出严格按程序报支,杜绝现金支付现象。④加强对报账人员财务报销制度的学习培训,严格按照街道财务管理制度报销结算,防止出现违反报销规定的情况。

  整改效果:街道办事处和各社区能严格执行《开元街道办事处机关财务管理暂行规定》(泉鲤政开办文〔201747号)严格按照相关财务制度执行,规范现金管理,没有出现使用现金大额支付的现象。

  18.关于办事处账户报支派出所办公经费缺乏依据问题。

  整改措施:停止派出所水费、电费、电话费等办公经费报支。

  整改效果:严格按照相关财务制度执行,规范财务报支,防止出现违反报销规定的情况。

  19.关于社区拨付资金给老人协会缺乏监管问题。

  整改措施:201711月起,社区不再拨给老人会活动经费,东北社区老人协会没有独立的资产管理和资金开支事项。今后,老人协会项目开支均按社区开支管理的有关规定和程序进行报审,并严格按社区财务管理的有关规定执行,如规范发票开具使用、严禁福利补贴代签代领,实报实销。②梅山社区老人协会工作的项目开支均按社区开支管理的有关规定和程序进行报审,并严格按社区财务管理的有关规定执行,如规范发票开具使用、严禁福利补贴代签代领,实报实销等。③对刺桐社区工作人员在社区老年人协会领取“三八节”活动补贴情况,201712月6名人员已全部退回补贴款。今后将严格执行社区财务制度,杜绝此类情形发生。

  整改效果:加大对老人会账目的监管力度,要求各社区自查老人会的资金管理情况,特别是账目报销和较大金额的开支情况。责令梅峰社区在10月份将社区老人协会资金纳入社区财务统一管理,东升、双塔、泉山社区老人协会分别依托“东门离退休之家”、“西门离退休之家” 、“北门离退休之家”,没有自己的独立账户,目前东北、开元社区均未拨款给老人协会,由老人协会自行筹资开展活动。

  根据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街道党工委本着立说立行、标本兼治的原则,进行了建章立制,形成以机制管人,制度管事的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

①针对党的领导弱化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修订完善《开元街道党工委议事规则》,出台《开元街道关于进一步加强信访工作的意见》及《2018年开元街道意识形态工作实施方案》。

②针对党的建设缺失方面存在的问题,制定开元街道党工委《关于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制度的意见》和《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等党内制度的通知》。

③针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方面存在的问题,修订完善《开元街道2018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计划》,出台《街道党政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暂行规定》、《开元街道党工委关于调整充实开元街道科级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的通知》、《关于对开元街道党员干部进行谈话提醒的实施办法》。

④针对干部队伍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出台《开元街道城市管理协管人员管理规定》和《开元街道2018年度绩效考评工作方案》。

⑤针对“四风”整改方面存在的问题,街道党工委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暂行规定》,补充完善《开元街道考勤、值班制度》。

⑥针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存在的问题,补充完善《开元街道公务用车管理规定》。

⑦针对落实整改责任方面存在的问题,指定专人负责,明确整改责任、时限。

⑧针对财务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修改完善《开元街道办事处机关财务管理暂行规定》、《开元街道社区居委会财务管理暂行规定》,各社区进一步补充完善《社区居委会财务管理制度》。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区委巡察二组共向开元街道党工委移交问题线索9件涉及11人,现已初核9件,了结4件,立案1件,处理相关人员6人,其中给予谈话提醒2人,诫勉谈话3人,通报批评1人,其中涉及股级干部1人,社区主干3人,社区两委2人(含1名退休人员)。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对区委巡察组反馈问题仍有两项未完成的整改工作做出说明,提出具体改进整改工作的措施及完成时限如下:

1.“两新”组织有的企业已倒闭或迁离,党支部处于空挂状态。整改措施:加强对现有及新建非公企业党支部的指导和管理,促进辖区非公党组织的建设和活力,撤销倒闭或搬迁的非公企业党支部。完成时限:立即整改,并长期坚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5-22783514;通信地址:鲤城区县后街77号,邮政编码:362000;电子邮箱ky22783514@163.com

  中共鲤城区委开元街道工作委员会

2018828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