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鲤城区卫生局卫生监督所支部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中共鲤城区卫生局卫生监督所支部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02-13 11:56

  根据鲤城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8530日至630日,第二巡察组对鲤城区卫生局卫生监督所党支部开展了巡察,并于2018920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全面推动巡察整改工作落实

  (一)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区委第二巡察组向区卫监所党支部反馈意见后,党支部高度重视,把巡察整改作为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要手段,看作弥补短板、完善自身、改进工作的良好契机。及时将巡察反馈意见通过党内文件进行通报,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要求领导班子成员、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决落实区委巡察工作要求,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落实。

  (二)加强领导,落实主体责任。党支部切实承担起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成立了由支部书记任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支部书记、所长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和巡察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统一领导和组织实施巡察整改工作。党支部按照集体和分工相结合的原则,把整改任务分解落实到每位领导班子成员,要求领导班子成员要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党支部并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深刻剖析,对照检查,主动“对号入座”,提出整改计划,落实整改措施。

  (三)落实整改,务求管长管远。自区委第二巡察组进驻以来,党支部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的要求,对巡察当中发现的能够马上解决的问题,坚持边巡边改;对巡察反馈的问题,研究制定了《中共鲤城区卫生局卫生监督所支部委员会关于落实区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提出13项具体的整改计划,并逐条明确责任领导、具体责任人和整改时限,确保整改责任压紧压实,各项整改计划按时限基本整改落实到位。党支部并把巡察整改工作与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相结合,在抓好问题整改落实的基础上,通过举一反三,认真查找问题产生的根源,广泛听取党员干部职工的意见和建议,推动建章立制,务求管长管远,坚决杜绝问题的反弹和回潮,做到既治标又治本,从源头上封堵制度漏洞。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关于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弱化问题

  一是针对领导班子不健全的问题。党支部进一步健全领导班子建设,于今年7月初完成了支部委员会换届选举,配齐了支委会3组成人员,并对3支委的职责进行了分工,进一步明确了党支部对区卫监所各项工作的全面领导和监督责任,确保党支部能够有效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二是针对党支部对单位重大事项参与度不够的问题。党支部进一步加强对单位重大事项的领导和监督,完善单位议事决策机制,制定了《鲤城区卫生局卫生监督所贯彻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实施办法》,明确规定支委会同时要对所长办公会“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及执行过程进行监督。所长办公会“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应提交支委会监督审查后施行;三是针对党支部对财务、选人用人方面的监督作用发挥不明显的问题。党支部加强对党员干部和其他任何工作人员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严格遵守国家的财政经济法规和人事制度的监督,成立了鲤城区卫生局卫生监督所内部审计工作领导小组,支部纪检委员担任领导小组副组长,参与单位财务内审监督;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明确选人用人为单位“三重一大”重大事项,突出党支部主体责任作用,把好单位选人用人的决策,加强单位选人用人全过程领导和监督。上述问题,支部书记已在专题组织生活会上作出了深刻检讨,并落实整改措施。

  2、关于“三重一大”事项坚持集体决策不够问题

  一是针对“三重一大”事项没有进行全面梳理的问题。研究制定《鲤城区卫生局卫生监督所贯彻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对单位涉及的“三重一大”事项进行全面梳理,明确议事决策的事项范围、决策权限和决策程序等,建立起较为严密的制度体系,保障“三重一大”决策事项合法合规。二是针对重要事项议事上发扬民主不够的问题。在《鲤城区卫生局卫生监督所贯彻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实施办法》中明确了议事程序和规则。今后的重要事项将要求在前广泛征求党员干部职工的意见建议,充分发扬民主。会议指定专人做好会议记录,对决策参与人、决策事项、决策过程、决策结论、会议主持人、记录人等,以会议记录、会议纪要等形式留下文字性资料,对表决事项和意见等情况始终做到有文件、有记录、有签字,并存档备查,确保决策过程有据可查。上述问题,所长已在专题组织生活会上作出了深刻检讨,并落实整改措施。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3、关于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传达贯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针对党支部未结合基层工作实际制定具体贯彻实施方案的问题。党支部认真抓好上级重要工作部署的贯彻落实,根据全区移风易俗、扫黑除恶、意识形态等一系列重要工作部署,立足本单位,结合卫生计生监督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相应的实施方案,并召开会议进行安排部署,确保上级各项重要工作部署落到实处。二是针对执行上级决策不坚决的问题。客观原因是由于上级卫生计生专项监督整治任务多,基层监督人员数量少,导致卫生计生监督整治活动未按上级部署要求全部检查到位。主观上还是决策落实不够坚决,执行不够有力。党支部、所领导班子坚决执行上级决策部署,积极采取措施,落实各项专项监督整治任务。一方面,完善《鲤城区卫生局卫生监督所党政组织分工及岗位责任目标》,进一步明晰人员岗位职责,所长负总责,分管副所长承担分管范围内职责,一级抓一级,层层压力传导,加强工作督促,压实工作责任;另一方面,改进工作方式,克服专项任务多、人员少的矛盾,加强对监督执法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监督执法人员综合监督执法业务能力,推行综合监管模式,采取日常监督和各项专项整治相结合的工作方式,组织开展全面监督检查,覆盖多项监督业务,以提高工作效能。同时,综合稽查股加强对各股(室)内部稽查和工作督导,确保按要求完成卫生计生各类专项监督检查工作任务。三是针对专题学习教育不理想的问题。党支部加强专题学习教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落实学习制度和计划,掀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大学习”热潮。同时,将单位党外公职人员一同纳入政治理论学习的对象,提高他们的政治素质,使其坚定政治方向,坚守价值取向。进一步丰富学习教育方式,通过单位的官方微信公众号实时分享学习资料,在单位的微信群推送“每日一学”,提高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党章党规党纪等应知应会知识的熟悉程度。党支部以考促学,不定时组织针对全体公职人员的党规党纪应知应会知识测试,提高专题学习教育效果。上述问题,支部书记、所长已在专题组织生活会上作出了深刻检讨,并落实整改措施。

  4、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针对党支部未对意识形态进行研究部署、排查分析不足的问题。党支部组织制定了《鲤城区卫生局卫生监督所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召开了意识形态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了上级意识形态文件精神,并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研究和部署。加强党员干部职工意识形态方面的教育培训,强化党员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和作风建设。组织开展意识形态网络热门事件的集体讨论,提高干部职工政治鉴别力,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制定了《鲤城区卫生局卫生监督所意识形态分析研判工作制度》,重点加强单位意识形态的常态化监督管理,加强阵地管理,严格微博、微信等网络信息管控,实行层级审核发布制度。并对卫计监督领域可能涉及的卫计重大事件、重要情况及倾向性、苗头性问题进行定期分析研判,避免发生负面态势,强化风险防范和应对,牢牢掌握网络意识形态主导权。二是针对意识形态问题整改方案空洞,无具体可执行措施的问题。党支部对单位意识形态问题进行排查,对存在的意识形态工作问题进行分析,立足卫生计生监督工作实际,制定了《中共鲤城区卫生局卫生监督所支部委员会意识形态问题责任清单》以及可操作性的整改措施,并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人,负责日常工作措施的具体落实。三是针对意识形态阵地作用发挥不明显的问题。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加大了微信公众号更新频次,提高动态更新频率,宣传马克思主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推送卫生计生监督领域工作动态。适时动态更新单位电梯口、走廊、墙体的宣传版报,打造意识形态宣传走廊。组织党员干部走基层、进社区,结合开展“从头做起”、“文明交通”等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加大党的意识形态宣传,拓展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弘扬正能量,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上述问题,支部书记已在专题组织生活会上作出了深刻检讨,并落实整改措施。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5、关于支部抓党建力度不强的问题

  一是针对抓党建“主业”意识薄弱的问题。牢固树立起“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的观念,党支部书记严格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抓党建,建立党建工作责任制,成立了区卫监所支部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党建工作责任分工,由于支部书记借调政府办工作,组宣委员按工作分工具体承担党建日常工作,其他支委各司其责,党员积极配合融入支部党建工作,形成了党建工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党支部树立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理念,突出卫计监督执法机构依法行政、廉洁高效的工作要求,结合“承诺、践诺、评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等活动载体,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的作用,带动、激发全所人员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打造“机关党旗红,卫监争先锋”党建特色,努力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力求2018年度党建考评成绩能够取得实质性的突破。二是针对党支部未做好发展党员的问题。党支部充分认识到发展党员工作的重要性,将发展党员工作列入党支部重要工作日程,制定了《区卫生局卫生监督所党支部发展党员3年工作计划》;党支部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面向全体干部职工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强化他们对党的认识,坚定他们的理想信念,增强党的吸引力引导干部职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重点做好优秀青年中发展党员工作,积极扩大入党积极分子数量,及时把他们中的优秀分子吸收入党。争取3年内发展1名党员。三是针对未按要求每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问题。党支部坚持每个月组织策划开展高质量的主题党日活动,采取集体学习研讨、党旗下重温誓言、参观教育基地、社区服务等多种形式,严肃认真过好党内政治生活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增强党员体验式感悟,进一步锤炼党性,信守并践行“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的入党誓言和承诺。上述问题,支部书记已在专题组织生活会上作出了深刻检讨,并落实整改措施。

  6、关于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严的问题

  一是针对“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党支部认真按照“三会一课”制度要求,安排好党的组织生活,严格按要求的频次召开党员大会和支委会,每个月召开一次支委会、每一季度至少召开一次党员大会,同时保证时间、人员、内容和效果四到位。二是针对党课内容不规范的问题。制定支部党课学习计划,支部班子成员带头上党课,充分做好授课准备,支部书记或组宣委员对授课内容进行审核,授课内容注重理论联系实际,讲求实效,提高党课课程质量,避免以学习文件精神代替党课授课学习三是针对组织生活会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严格执行组织生活会制度,按要求每半年召开1次组织生活会。今年11月,支部结合区委巡察问题整改为主题,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所领导班子成员及全体党员深入查找问题,深入剖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有效推动巡察问题的整改落实。今后每年“七一”前后将按照规定常规召开1组织生活会。上述问题,支部书记已在专题组织生活会上作出了深刻检讨,并落实整改措施。

  7、关于选人用人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针对中层以上干部任免不规范的问题。由于我所为副科级单位,股)股长实际上为副股级,2017任命的股副股长为非副股级干部,因而忽视了任命必经的工作程序,违反了组织程序。党支部组织领导班子成员集体学习《鲤城区股级干部管理办法》,要求严格执行干部任免程序。同时,明确今后由支委会负责对干部任免的领导和监督,规范选人用人制度,严格按照我区股级干部任用工作程序,组织开展民主测评和考察推荐。二是针对职称评定研究记录简单的问题。我所在充分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鲤城区卫生局卫生监督所专业技术岗位竞聘方案》,今后对职称评定实行公开竞聘,确保职称评定公开、公平、公正,竞聘过程各项材料存档备查,如实记录竞聘及集体讨论研究过程,保证竞聘过程全程可追溯。

  (四) 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8、关于形式主义依然存在的问题

  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重要指示精神,提高全体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引以为戒,坚决摒弃形式主义新表现。同时,积极采取措施,对存在问题进行整改。一是针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抄袭的问题。重新制定2017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党支部要求综合稽查股今后要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严格执行公文的起草、审核、签发等程序,逐级审核,严把文字关,坚决杜绝再次发生文字抄袭的现象;二是针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形式、轻效果的问题。党支部制定理论学习计划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经常性学习教育活动,同时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围绕如何推动卫计监督综合改革,学用结合,开展研讨,交流心得,并进行书面交流,提高理论研讨的实际效果,增强党员党性修养,锻造党员的干事创业激情。三是针对党员心得体会照搬照抄的问题。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进行专题讨论,通报批评了存在形式主义的现象和个人,当事人在会上作了自我检讨,支部班子成员带头作自我批评,全体党员开展自我对照检查,进一步严肃政治纪律,端正学风,摒弃学习、工作中消极应付的不良思想,坚决杜绝此类现象的再次发生。根据干部管理权限,对学习心得体会照搬照抄的1党员已报请区卫计系统党委进行责任追究,区卫计系统党委拟对其诫勉谈话。

  9、关于卫生监督执法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针对执法不够深入的问题。成立卫监所案件稽查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办案监督制约机制,今后将通过综合稽查股上报,会议集体研究,协调办案过程出现的问题和难点,加强对案件办理的全过程监督和协调,避免今后出现案件调查不够深入的问题二是针对执法文书不规范的问题。对以往合议记录缺少每位合议人员意见的情况,及时进行补充,并提交当时合议人员确认签名;针对卷宗复印件存在没有2人核对的情况,由当时的监督员再次进行核对签名;针对卷宗文书文号设定不规范的问题,由综合稽查股按要求重新设定文号,确保卷宗封面文号与卷宗内文书文号相符。组织开展行政执法培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按照《卫生行政执法文书规范》,开展单位内部案卷评查,举一反三,及时发现其他问题,加强整改,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文书。

  (五) 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0、关于干部职工日常管理不严格的问题

  一是针对考勤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由于20169月办公场所由老城区搬迁到路途较远江南新区,以及20171月至9月多数人员自行解决交通工具直接下点到责任片区参加“创卫”的原因,导致单位放松了效能管理的要求,考勤管理不严格。我所全面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严格考勤管理,召开效能建设专题会议,进行再动员、再部署,重申区政府制定的考勤工作制度,撤销所务会20169月有关上班时间的错误决定。由综合稽查股负责核对每月考勤统计情况,对部分请假或公出的人员在201710月至12月份未签到,补充注明事由。严格进行考勤备注登记,由综合稽查股股长根据请假审批单或公出审批单在考勤表上及时备注登记。二是针对请销假制度落实不够严格的问题。我所加强干部职工请假的审批,根据请假时间长短、外出区域范围实行分级审批制,所长、副所长、股长等批准人负责对干部职工请假审批单的审核,要求注明外出地点及销假时间,综合稽查股股长负责审批单的最后把关审核,并坚持执行每月考勤统计。三是针对出入境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对党员干部出入境未严格履行审批手续,存在部分党员利用公休、婚假私自出境的情况,支部组织党员干部集体学习中纪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出国(境)管理的通知》(中纪发〔20046号)及区委办、区政府办《关于印发〈鲤城区国家工作人员因私事出国(境)管理暂行规定〉的通知》(泉鲤委办〔201063号);严格执行区卫计局《关于重申做好出入境证件管理工作的通知》(泉鲤政卫〔201837号),结合我所实际,印发了《鲤城区卫生局卫生监督所出入境证件管理工作的通知》(鲤卫监督〔20181号),明确支部纪检委员负责对党员干部出入境履行审批手续的监督检查;加强党员干部因私护照或往来港澳通行证的管理,党员和公职人员的证件统一上交综合稽查股收集管理,股级以上干部上交区卫计局管理,科级干部上交区委组织部管理。党支部对2013年来违反规定出国(境)的3党外公职人员开展提醒谈话。对违反规定出国(境)的1名党员已报请区卫计系统党委进行责任追究,区卫计系统党委拟对其诫勉谈话。

  11、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报销手续不完整的问题

  一是针对超标准报销加班餐费的问题。组织内审领导小组全体成员认真学习有关财经管理的制度,重申严格按标准控制各项经费支出,严防违反财经制度和纪律组织开展单位财务内审,支部纪检委员参与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建立清单管理,及时落实整改,规范财务管理针对20155月共14人次报销加班餐费550元的问题,超出标准金额的费用部分立即组织工作人员进行清退,已将清退的130元缴入国库。同时要求财务人员加强审核,杜绝超标准报销的现象。二是针对报销手续不完整不规范的问题。2015923日购买办公用品未附清单的问题,联系销售单位中闽百汇(泉州)商贸管理有限公司补充出具办公用品清单,但因为时间久远,该公司找不到当时购买的清单,无法帮助提供;对20182月慰问金凭证不规范的问题,在凭证上补充附上慰问对象名单,并联系所帮扶的困难对象在凭证上确认签字。三是通过举一反三,开展内审自查,排查出11个问题,形成2018年度内审问题及风险清单》,指定财务人员为责任人,综合稽查股为审核人,严格审核程序规范财经管理。上述问题,党支部对综合稽查股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督促责任落实。

  (六) 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2、关于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不强的问题

  一是针对领导班子主体责任意识不够牢固,压力传导不够到位的问题。我所成立党风廉政工作领导小组严格落实领导班子主体责任。调整领导班子“一岗双责”目标任务,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进行层层分解,科学划分支部书记(所长)、支部(行政)班子成员、股(室)负责人等责任主体之间的责任界限,确保工作有人抓、问题有人管、责任有人担。建立上下有机互动的责任传导机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通过廉政谈话提醒、谈心谈话、听取汇报、工作检查等方式,将压力层层传导下去,把责任压紧压实。认真传达贯彻上级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精神,在部署单位卫计监督专项检查时,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单位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将业务工作同党风廉政工作结合起来,增强监督执法人员廉政风险防范意识。二是针对主要领导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党支部强化教育和监督,增强主要领导及其他班子成员党风廉政意识,开展集体廉政谈话和个别谈心谈话活动,及时掌握党员干部职工的思想动态,特别针对涉及廉政风险岗位人员开展经常性廉政谈话,真正让他们触及思想、触及灵魂,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制作谈心谈话记录表,及时记录归档,建立谈心谈话工作台账,做到“履责留痕”。三是针对党员干部廉政教育方式较为单一的问题。党支部开展以下各种形式的党员干部廉政专题教育,使党风廉政意识真正入脑入心开设“廉政走廊”,在单位走廊张贴廉政警示图片,开展“必经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开展“警示教育”,参观区廉政教育基地,达到警钟长鸣的警示作用;开展“以案明纪”,对本系统近期发生在身边的案件,结合实际开展案情通报、案件分析,进行集体党规政纪教育,提高抵御风险的能力。上述问题,支部书记、所长已在专题组织生活会上作出了深刻检讨,并落实整改措施。

  13、关于内部监督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针对未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的问题。单位健全完善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机制,由卫监所党风廉政工作领导小组牵头,组织排摸整理出单位重点岗位、关键环节的15廉政风险点,形成区卫监所《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机制》,逐个廉政风险点制定出具体的防控措施,明确划分每个廉政风险点的监督责任,区分直接责任人、领导责任人、监督责任人、主体责任人,并组织日常监督检查,发现苗头、倾向性的问题,及时介入处置,加强廉政风险日常防范二是针对出工不出力、私自出(国)境问题没有研究部署实质性的监督管理措施,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未开展谈话提醒的问题。我所积极运用谈心谈话制度,掌握工作人员思想动态,加强沟通交流,尽量化解问题的症结,从而调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实行分级监督,制定党政领导和人员岗位职责分工,定岗定责,细分每一名工作人员的岗位职责,实行岗位管理、层级督促、绩效考核制定单位出(国)证件管理制度,加强对工作人员出(国)境证件的管理,严格执行出(国)境审批制度。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开展谈话提醒工作,党支部已开展谈话提醒3人次,做到防微杜渐,将苗头消除在萌芽状态。三是针对公务用车管理不严的问题。我所制定《区卫监所车辆管理制度》,健全车辆管理档案,建立车辆管理专档备查,重新设计车辆使用情况登记表,规范记录驾驶情况、维修保养情况以及年检等情况。制作公务用车派车申请单,各股(室)申请用车时填写,由综合稽查股经办人员审核派车,驾驶员填写车辆使用情况登记表。党支部对综合稽查股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595-22278051

  通信地址:泉州市鲤城笋江路35012

  邮政编码:362000

  电子邮箱:lcqwsjwsjds@163.com

  中共鲤城区卫生局卫生监督所支部委员会

  20181120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