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委巡察组反馈第九轮第二批巡察情况
来源:中共鲤城区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19-04-17 17:35

  根据鲤城区委统一部署,2018年12月12日至2019年1月11日区委巡察一组、二组分别对原区农林水局党组、区防汛办、区农林水渔业综合执法大队、原区安监局党组等4个单位开展了巡察。

  区委巡察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关于政治巡察的部署要求,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

  2019年3月28日,鲤城区委黄阳春书记主持召开区委“五人小组”会议,听取了巡察情况汇报,研究了巡察成果运用和问题处置意见,对下一阶段巡察工作提出了要求。黄阳春书记强调:

  一要强化主体责任。被巡察单位和主要负责人要认识到整改是政治责任,从讲政治的高度认真对待问题整改,特别要注意开好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巡察反馈意见深刻剖析,不能流于形式、走过场。

  二要紧抓监督指导。要对巡察整改全过程进行指导,特别要注意做实前期基础工作,对整改方案进行严格把关;要将巡察整改纳入日常监督内容,特别是要持续跟踪好需进一步整改事项,落实好“四跟进一报告”制度,动态分析整改成效,及时报告整改情况。

  三要形成监督合力。巡察意见要及时抄送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和分管区领导,多渠道传导责任压力。移交问题要建立台账,迅速跟进、优先研办、及时反馈,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各巡察组巡察情况汇报,对运用好巡察成果、督促巡察整改提出了明确要求。日前,各巡察组分别向被巡察单位反馈情况,要求限期整改巡察发现的问题。

  区委巡察一组巡察原区农林水局党组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落实党的全面领导要求不严,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民主集中制贯彻执行不到位;理论学习流于形式,意识形态工作压力传导不到位;组织人事工作不够严谨,队伍建设统筹考虑不足,党组织建设不够规范,“三会一课”落深落细不够,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不高;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缺乏狠劲韧劲,“四风”问题仍然存在,工作作风有待加强,行政执法不规范;日常管理偏宽松软,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有漏洞;财经纪律执行不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不强,对下属单位监管不到位,审计整改工作不到位;区扶贫办协调督促作用有待加强等。

  区委巡察二组巡察原区安监局党组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明显,落实民主集中制有差距;党章党规党纪学习教育重形式、轻效果,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差距;组织人事工作不够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不到位,党组织建设不扎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到位,形式主义问题仍然存在,工作作风不够扎实;日常监督执纪比较薄弱,制度执行不够到位;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不强,财务运行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不够扎实等。

  巡察期间,区委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党员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区纪委监委和有关部门处理。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