盯着问题出征 做深做实巡察工作
来源:鲤城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9-04-17 17:35

  巡察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标准要求高,这个“痛点”怎么破解?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为高效抓实巡察工作,鲤城区委巡察保障中心分类统计,坚持综合分析运用巡察整改成果,以聚焦问题为基点,坚持每轮巡察结束后总结提炼共性问题,盯着问题出征,为护航高质量巡察工作提供保障。

  截至目前,鲤城八届区委开展了9轮12批次巡察,共巡察60个对象,发现551项问题,经过区委巡察保障中心整理发现,各被巡察单位存在“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传达不够到位”、“以局办公会、局务会等行政会议代替党组会议研究重大事项”、“落实民主决策制度尚有差距”、““三会一课”等制度执行不到位”、“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到位”、“未能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专题学习教育不扎实、走过场”、 “财务管理存在不规范现象”等普遍性问题80余个。

  针对这些普遍性问题,鲤城区委巡察保障中心建立了共性问题台账,把共性问题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反腐败斗争、加强对巡视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七个方面进行分类,在每轮巡察开始前移交区委巡察组。巡察组组长在巡察组会议上,把共性问题当成重点巡察问题布置给纪检监察、组织人事、财务审计三方面相对应的组员,明确巡察方向。

  共性问题台账的建立,加快了巡察速度,提高了巡察质量,让巡察组人员带着“目标”巡察,明确监督重点,做到“有的放矢”。巡察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标准要求高,鲤城区委巡察保障中心力争在巡察高质量发展中下出“先手棋”,明确“查什么”,才能让巡察组在巡察中游刃有余,进一步挖掘深层次问题,做深做细巡察工作。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