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巡察】鲤城区委巡察组反馈第十轮第一批巡察情况
来源:中共鲤城区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19-06-28 20:18

  根据鲤城区委统一部署,2019年3月8日至4月12日区委巡察一组、二组分别对区委党校、区红十字会、区信访局等3个单位开展了巡察。

  区委巡察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关于政治巡察的部署要求,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

  6月17日,鲤城区委黄阳春书记主持召开区委“五人小组”会议,听取了巡察情况汇报,研究了巡察成果运用和问题处置意见,对下一阶段巡察工作提出了要求。黄阳春书记强调:一要抓铁有痕推进巡察整改。巡察组要将巡察发现的问题原汁原味反馈移交,并对巡察整改全程全面跟踪监督。被巡察单位和主要负责人要担起主体责任,严肃抓好问题整改,要开好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巡察反馈意见深刻剖析,列出问题清单,建立台账,实行销号整改。派驻纪检组要将巡察整改纳入日常监督内容,推动巡察整改常态长效。反馈意见要抄送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和分管区领导,多渠道传导责任压力,确保整改措施全面到位,整改效果全面达标。二要抓好问题线索查办。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要及时移交,区委巡察办要建立台账,区纪委监委要迅速跟进、优先研办、及时反馈。

  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各巡察组巡察情况汇报,对运用好巡察成果、督促巡察整改提出了明确要求。日前,各巡察组分别向被巡察单位反馈情况,要求限期整改巡察发现的问题。

  区委巡察一组巡察区委党校、区红十字会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党的领导弱化问题较明显,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专题学习教育落实不到位,“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力,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到位,移风易俗工作开展不扎实;干部、党员队伍管理不规范,党政务公开不规范不到位,党员“三诺”制度执行不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到位,“四风”问题仍然存在;机关日常管理宽松软,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不到位,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全面从严治党尚有差距,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够到位等。

  区委巡察二组巡察区信访局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到位,服务全区稳定大局作用发挥不够明显,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有差距;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差距,“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不够扎实;党组织建设不够扎实,组织人事工作不够规范,开展党建活动偏少,对干部职工关心关爱不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到位,形式主义问题仍然存在,工作作风不够扎实;纪律教育和制度建设落实还有差距,派驻纪检组主动监督意识不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不强,财务运行过程中的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不够扎实等。

  巡察期间,区委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党员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区纪委监委和有关部门处理。

【责任编辑:王宇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