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百姓心中的“庙”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惠安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9-07-31 22:54

  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全中国人民也要不忘初心,不忘我们的革命宗旨、革命理想,不忘我们的革命前辈、革命先烈,不要忘了我们苏区的父老乡亲们。

  ——摘自2019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

  在福建省惠安县崇武镇西沙湾畔,有一列红瓦白石建筑矗立在蓝天碧海下,这是一座被称为“天下第一庙”的“解放军烈士庙”,里面置放着的27尊解放军泥塑,诉说着一段军民之间感人肺腑的故事,随着西沙湾的潮涨潮落荡漾开来,成为一曲动人的绝唱。

  每天清晨6时许,海平线上刚露出鱼肚白的时候,曾恨老人就会准时来到“烈士庙”里,敬献一杯清茶,寄托绵长久远的思念。“烈士庙”悬挂着“英烈廿七君”牌匾,下方27尊解放军战士彩色塑像腰挎手枪、英姿飒爽。20多年来,曾恨几乎每天都会仔细擦拭雕像,打扫庭院,日复一日,却从不感觉孤单,因为她始终感觉这些战士就在身边,做着这些事就是在与他们对话。

  “我的生命、我后代的生命,都是解放军给的,我每天都记着他们,我永远都会记着他们。”提起70年前的尘封往事,曾恨依然难掩激动。

  1949年9月17日,解放军第十兵团28军84师251团在崇武西沙湾集结,准备参加解放金门的战役。当天跟随母亲去田里挖地瓜的小女孩曾恨正在沙滩玩耍,突然,国民党的轰炸机如一群黑鹰俯冲而来,炸弹呼啸着向海滩砸去!千钧一发之际,五位解放军战士分别从掩体中冲出,奋不顾身地扑向小曾恨,将她推进番薯园的地沟,用身体做盾牌,严严实实地护住。

  硝烟散去,沙滩成为一片焦土,小曾恨得救了,那五名战士却全部牺牲了。那天,母亲抱着曾恨,久久地跪在战士的遗体前,泪如雨下,母亲一字一顿地对曾恨说:“以后你即使只喝一口水,都要记得感恩。你要永远记得,你的命是这些解放军战士给的。”

  母亲的话深深地烙在曾恨的脑海里,至此以后,逢年过节,她和母亲都要到烈士墓前,为他们点上一炷香,几十年风雨无阻。而每每看着沙滩上的孤坟,曾恨心里总是很难过,她想建一座解放军庙,给牺牲的解放军战士们“一个遮风挡雨的家”,以报答烈士救命之恩。1993年,曾恨变卖个人所有家当,也仅筹了6万元,令她始料不及的是,乡亲们闻讯后纷纷自掏腰包,十元、二十元……仅半年就凑了60多万元。她再次被乡亲们的这份质朴的情感感动了。

  在曾恨老人的坚持和乡亲们的支持下,这个全国独一无二的“解放军庙”动工开建了。建庙的三年中,曾恨不顾年事已高,日夜坚守工地监工、看守建筑材料,在她看来,这个用她和乡亲们的血汗钱筹建的,凝聚着半辈子情愫的庙宇由不得一点闪失。1996年,工程竣工,曾恨把在解放崇武时牺牲在西沙湾沙滩上的另外3位解放军烈士也雕成塑像一并移入。在崇武人民心中,这27位烈士是为救当地老百姓而牺牲的,他们将此庙尊称为“解放军廿七君庙”。

  1997年,烈士生前部队的时任团长来庙敬拜先烈,代表部队赠送匾额,上书“战士英烈,惠女虔诚——天下第一庙”。同年,开国上将、原十兵团司令员,时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叶飞听闻此事后,感动不已,当即为烈士纪念碑题写碑铭:“为了人民,死得光荣”,并激动地说:“人民有情!”

  此后“解放军烈士庙”边的烈士纪念馆、纪念碑、纪念亭、报恩馆由各界军民集资陆续建成,崇武“解放军烈士庙”也成为惠安县爱国主义基地和革命教育基地。每年9月17日,当地群众都会在这里举行纪念活动,部队、学校也常常到这里缅怀先烈,开展革命传统教育。

前来参观解放军庙的部队官兵与曾恨深情拥抱

  百姓有情,军魂永在。70年过去了,昔日的小姑娘已是耄耋老人,儿孙满堂、上慈下孝,但曾恨那份感恩之情、虔诚之心从未改变。老人说:“这里就是解放军的家。”她不愿随儿孙到城里居住,她要陪着这些恩人解放军,一同听大海的涛声、看人间的景象……

  为了人民,人民永远不会忘记。每到节假日,崇武海边的“解放军烈士庙”都游人如织,来此的游人无不为这份执著的感恩所动容,许多人自发到此瞻仰祭奠。《我是一个兵》《说句心里话》等军歌在上空久久飘荡着,寄托着对解放军战士的敬仰之情……

【责任编辑:龚岑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