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监督】叮咚!老师到您家了吗? ——鲤城区开展“走进家庭,走近学生”系列家访活动
来源:鲤城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9-08-23 21:49

  今年暑假,鲤城区教育局印发《鲤城区教育系统开展“走进家庭,走近学生”家访活动实施方案》,全区教育系统兴起“千名教师访万家”热潮。各中小学教师通过上门家访等多种形式,密切家校联系,营造出家校共育的良性互动氛围,构建了家长、教师、学生同频共振的工作新格局。

  有引领:校领导班子带头,“点面并行”入户家访

  家访工作落实“上下一体,点面并行”机制,要求学校校长、书记和其他干部带头,选择有代表性的学生家庭直接入户家访;班主任作为开展班级学生家访的主体,原则上每年对每个学生家庭家访不少于1次。校领导班子做示范,班主任全覆盖,一个都不能少。

  中山陶英小学领导班子主持召开家访工作会议,对家访活动作出整体部署,明确工作原则,提出具体要求。

  西隅中心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谢绍贤作为第一责任人率部分行政人员、段长和班主任走访学校家委会成员,与从事梨园艺术工作的学生家长就南音在校园推广进行讨论。

  开智学校党支部书记梁建生带队,与班主任、科任老师到福利院对特殊学生进行家访。

  通政中心小学班子成员带领科任老师走进学生家中,与家长、学生近距离交流,深入探讨孩子的教育问题。

  有目标:关注个体差异,有针对性开展家访

  重点关注低保家庭、困难家庭、残疾家庭、单亲家庭、离异家庭、外来务工家庭、学困学生等特殊人群,有针对性地采取帮扶、辅导和其他助学措施。充分考虑学生身心成长的特殊时期,与家长坦诚探讨切合学生实际的个性化教育良策。力求沟通有方向、讲策略,做到有的放矢,对症下药。

  上村小学教师前往外来务工子女家庭,了解学生升学过程中面临的困难、问题及原因,并提出探索性建议。

  鲤城区第三中心小学党支部书记李克强鼓励家庭发生变故的学生勇敢面对困境,为她带去绘本,期望借此温暖她的心田。

  泉州六中教师向高三学生家长介绍新高考政策,解读新高考文件及动态方向,引导学生、家长提前进行职业生涯规划。

  华岩中心小学、新步小学教师向家长了解学生家庭状况与成长环境,结合学生个性提出意见建议。

  有温度:倾听家长心声,双向沟通促进融合

  如实反馈学生在校综合表现,做到客观坦诚、动之以情。对教育理念存在偏差的家长,通过有效沟通、引导,帮助家长树立正确教育理念。同时主动引导家长以主人翁姿态为学校或孩子就读班级献言建策,认真倾听学生、家长心声,有效促进家校融合。

  新村小学、鲤城区第五实验小学教师与学生家长进行“零距离”沟通,强调暑期安全、心理健康等事宜,交流探讨家庭教育方式。

  鲤城区实验小学、福师大泉州附中教师就暑期学习遇到的困难与学生、家长进行沟通,并指导学生课业。

  通政中心小学、培新中心学校学生家长填写家访记录表里的“建议与意见”。

  泉中职校学生家长表示:“通过近距离和老师坐在一起聊自己孩子学习和生活上的事,有一种被尊重和非常温馨的感觉,希望大家心贴在一起,劲往一处使。”

  有原则:强化监督检查,确保阳光家访落到实处

  坚持阳光家访、清正家访,区纪委派驻区教育局纪检组要求教师时刻坚守廉洁自律准则,不得要求家长车辆接送,不得接受任何形式的请客送礼。为确保工作落到实处,要求各校建立工作档案,做到校校有台帐,次次有记录,家家可联系。纪检监察组织对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逐级加强督促落实,不断强化压力传导,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老师认真填写《鲤城区“走进家庭、走近学生”家访情况记录表》

  各校认真累积家访活动资料,纪检监察组织将对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责任编辑:龚岑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