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宇飞:以政治监督助力古城文保
来源:福建纪检监察、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8-14 10:14

  “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2014年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工作时强调。早在福建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就在署名文章《处理好城市建设中八个关系》中明确指出,保护古城是与发展现代化相一致的,应当把古城的保护、建设和利用有机结合起来。

  如何保护好城市的“根”与“魂”?怎样让城市留得住老街、守得好古厝、记得住乡愁?如何持续监督,才能促进城市改造开发和文化遗产保护利用良性互动,切实做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带着这些思考,7月29日,泉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游宇飞带队深入泉州古城核心区,实地查看了解古城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难点痛点,探索以政治监督护航古城文保的新路径。

  一

  “文物出土后如何管理保护?分类归档是否清晰?”在鲤城区南外宗正司遗址考古现场,游宇飞一边俯身查看出土的古建筑构件,一边关切地询问相关负责人。

游宇飞(右一)在南外宗正司遗址了解古城历史文化

  近年来,泉州市委、市政府加快申遗进度,加强文物出土保护工作,今年“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还被列为我国申遗项目,南外宗正司遗址正是其中一处重要古迹。此前,泉州市纪委监委就制定出台方案,明确将十三种行为列为监督重点,统筹推进专项监督,为保障古城文化遗产保护发展守好纪律关。

游宇飞(左)在南外宗正司遗址考古现场了解文物挖掘情况

  “每件文物出土后,我们都会第一时间根据材质不同细致保护,避免腐蚀氧化等次生损坏。组织权威专家进行研究论证,确保精准分类归档,避免出现文物属性认知错误。同时,我们还建立完整的资源数据库,并制定‘四有’档案……”

  在听取泉州市文旅局党组书记李伯群的介绍后,游宇飞指出,要加强对出土文物管理保护的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进一步做好研究和展示的“后半篇”文章,不能止步于“把文物收好藏好”,更要精心组织开展各类面向公众的学术文化活动,让文物“说话”,把承载于文物身上的“好故事”传播出去,让优秀传统文明成为现代社会精神文明的丰厚滋养。

  二

  泉州作为全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东亚文化之都,素来有“多元文化宝库”的美誉。在《福州古厝序》一文中,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同志更是将泉州与福州、漳州、长汀并称为“福建的骄傲”,并提出“在经济发展了的时候,应加大保护名城、保护文物、保护古建筑的投入,而名城保护好了,就能够加大城市的吸引力、凝聚力”。

游宇飞(中)在泉州西街红砖古厝里了解古厝保护和开发情况

  在走访泉州古城中山路、西街等老街巷的过程中,游宇飞发现个别老建筑由于年代久远和周边环境复杂、使用不规范等原因,存在一定安全隐患。他当即要求纪检监察机关要“以爱惜自己生命的标准来呵护古城”,严格督促职能部门履行文化遗产保护主体责任,开展文物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落实各类古迹遗址保护范围、建设控制地带要求及各项管护措施,防范利用职便非法出借、买卖、违规运营文化遗产等问题。

  游宇飞说,今年正值古城“申遗”的重要节点,一定要更加注重文化遗产安全问题,坚持保护优先原则。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坚守政治机关职责定位,提升政治站位,强化政治监督,推动各级各单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紧盯重点人、重点事,抓住“关键少数”,聚焦“关键领域”,分层分类明确监督任务,形成压责到人、落实到位的监督分工“责任树”。

  三

  见人见物见生活,这是泉州古城的特色所在。2017年,泉州市被住建部列为第二批全国生态修复城市修补试点城市。在保护古城文化遗产的基础上,如何活态传承古城文化、让古城重新焕发生机活力,实现“以文塑城、文脉永续”,这同样是游宇飞挂心的事。

游宇飞(右)爬上中山路古城修缮施工脚手架向工程负责人了解修缮工艺

  “鲤城区是古城保护的核心区,区纪委监委把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纳入对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巡察和主体责任检查的重点内容,致力于高质量监督促高质量保护,目前古城已完成了183条街巷的修复、再现‘古早味’……”在走访中,鲤城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洪金城向游宇飞介绍了城市“双修”的最新进展和监督检查的相关情况。

  在中山路古城修缮施工脚手架前,游宇飞仔细了解相关的修缮用料、工艺,对各环节的造价和招投标事项都一一询问。他说,古城修缮保护工作是专业性极强的大工程,但绝不能让其成为“唐僧肉”,要严格把好资格审批等关卡,每一分款项都要用在刀刃上。对诸如违规审批、放松审查、拆真建假等问题和相关廉政风险点,必须始终紧盯严查。

游宇飞(右)在中山路古城修缮施工脚手架上了解立面整修情况

  结合贯彻落实近期省纪委监委下发的《关于加强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通知》,游宇飞强调,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保护重要论述精神,将文化遗产保护领域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聚焦文化遗产保护领域七大方面违规违纪违法行为,细化工作任务,加强工作衔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以严厉的执纪问责,督促推动古城“申遗”工作,为弘扬海丝文化、传承泉州历史文脉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责任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