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召开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半年工作推进会
来源:鲤城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8-24 17:22

  8月21日,鲤城区纪委监委召开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半年工作推进会,学习传达贯彻泉州市纪检监察半年工作推进会精神,总结2020年上半年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安排部署下半年工作。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洪金城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黄智勇同志传达了上级有关纪检监察工作部署要求。

 

 

  高新区、各街道纪工委(监察组),部分派驻纪检监察组依次进行半年工作汇报。

  洪金城同志充分肯定了各基层纪检监察组织上半年工作,并对今年以来的全区纪检监察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洪金城同志指出,今年来各单位工作各具特色,凸显成效,为鲤城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纪法保障。但也要清醒看到政治站位不够高、工作开展不平衡、队伍本领不够硬等问题。

  就如何做好下阶段工作,洪金城同志从政治站位、任务落实、队伍建设等三个方面提出要求:

  一是政治站位要有更高标准。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的部署要求,继续加强理论政策学习、调查研究,围绕新形势下古城保护、廉政文化、强基促稳、化解矛盾等方面,加强对纪检监察工作特点规律、实践做法的系统把握、总结提炼,形成一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要强化政治监督,督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解决基层党的领导弱化虚化问题,把负责、守责、尽责体现在每个党组织、每个岗位上。要保证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督促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要一体推进、落实纪检监察体制各项改革,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做到党的中心工作延伸到哪里,纪检监察工作就跟进服务到哪里。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决策部署在鲤城落地生根。

  二是工作落实要有更高标准。要严格按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部署要求,围绕群众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深化“四访”活动,打通监督“最后一米”,要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维护好群众利益,促进街道、社区基层治理水平提升。重点整治教育医疗、生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征地拆迁等领域违纪违法行为。不断深化移风易俗专项治理。特别要督促推动古城“申遗”工作,为弘扬海丝文化、传承泉州历史文脉提供坚强纪法保障。要用好监督举报平台,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为鲤城高质量发展提供作风保障。要创新监督机制,以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正风肃纪反腐的鲤城故事,打好古城廉政文化品牌,拓展“1+X”监督机制,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要聚焦主责主业,盯紧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有效机制,用好纪检监察建议,把疫情防控、“六稳”“六保”、安全生产、教育公平等工作部署监督落实到位。

  三是队伍建设要有更高标准。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在学研查改中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要以过硬的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专业精神作支撑。要一以贯之加强作风建设。要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加强学习和调查研究,提高履职本领。要一体推进队伍的政治、业务、作风、纪律建设,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在增进纪检监察干部自觉自律上下功夫。要切实强化制度意识,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转化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理念思路、制度机制和治理实践,做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的表率。要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培养斗争精神,严格监督,强化管理,忠诚履职,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最后,洪金城同志强调,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要认真落实省纪委李仰哲书记8月1日突击检查安全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时刻把安全作为底线、红线、生命线,落实到纪检监察工作的方方面面。

【责任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