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督促改 厉行节约
来源:清廉鲤城、鲤城微事 发布时间:2020-09-09 17:09

  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氛围。

  在这场全民倡导节约的行动中,鲤城区纪委监委结合实际,督促党委和政府切实担起主体责任,相关职能部门深入开展自查自纠,着力查清公务接待、单位食堂、社会餐饮等方面是否存在铺张浪费问题,并严格督促整改。

鲤城区机关食堂餐桌上的温馨提示牌

  “珍惜粮食,远离浪费。”

  “一粒米,千滴汗,粒粒粮食汗珠换。”

  ……

  厉行节约,党员干部要率先示范。近日,在鲤城区机关食堂内发生了一些细微的变化,随处可见反对浪费的宣传标语、LED屏幕实时滚动的勤俭节约倡议书,无时不刻、无处不在地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带头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自觉践行“光盘行动”。

  同时,为了更有效督促机关工作人员节约粮食,食堂在入口处、刷卡处、餐盘回收区三个地方都安排了制止餐饮浪费督导员,“我们主要以劝导为主,如果看到没‘光盘’的,会提醒对方。”督导员胡洪军说道,如果发现多次且有较多剩菜剩饭的人员,督导员将拍照取证,并通知所在部门对其进行批评教育。

鲤城区机关食堂制止餐饮浪费督导员

  这样的场景只是鲤城区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工作、倡导节约的一个缩影。在鲤城区纪委监委及时跟进督促下,各相关职能部门深入开展自查自纠,严纠铺张浪费,狠刹奢侈浪费歪风。

  区委、区政府接待办在日常接待工作中,严格贯彻落实各级有关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做到先审批后接待,不超标准接待、不超人员陪同,公务用餐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和公务卡管理有关规定。

  区市场监管局督促全区4000多家餐饮企业在店堂的醒目位置张贴悬挂相关宣传海报、桌牌等宣传提示10000多张;指导各行业协会加强对会员单位的经营指导,不设置最低消费,积极推行N-1点餐模式、小份菜、半份菜等个性服务;畅通12315投诉举报热线,主动回应消费者对餐饮浪费行为的反馈和咨询。

泉州外国语学校通过实行陪餐制,教职人员身体力行向学生传递节约观念。

  区教育局细化“三公”经费使用用途、使用权限等规定,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并要求各学校把“节俭养德”教育贯穿于教学全过程,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

  “厉行节约,不仅是一种美德,更是一种责任。”鲤城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指出,当前鲤城区在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工作上取得一定成效,但绝不能有所松懈,要持之以恒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移风易俗专项治理,推动各级党委担起主体责任,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履行监管责任,通过常抓不懈,让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成为常态。

  下一步,鲤城区纪委监委将突出问题导向,聚焦整治违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等行为,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抓早抓小、提醒纠正。对顶风违纪、情节恶劣的,依规依纪依法作出处理。同时,要加大问责力度,对违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问题严重的部门和单位,进一步追究领导责任;对典型案例,要通报曝光,形成警示震慑。

【责任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