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绘制“责任树” 明确“线路图” 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11-26 17:01

  日前,泉州市纪委监委制定《关于加强对“关键少数”政治监督的责任分工》(以下简称《责任分工》)及五项配套机制,按照“分级分类、责任到人”原则,形成对重点领导干部监督分工的“责任树”,明确分工原则、监督范围、监督内容、主要监督措施等,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此前,泉州市纪委监委召开两场政治监督专题研讨和工作部署会,并开展走访调研,在“请上来”“走下去”过程中统一思想、厘清思路,进一步明确分级分类监督的重点人、重点事。由此形成市县两级纪委书记、班子成员和室部负责人对“关键少数”的监督责任体系,并通过《责任分工》予以明确,压紧压实“两个责任”“第一责任人”职责和“一岗双责”。

  同时,《责任分工》立足监督第一职责,提出聚焦“两个维护”、聚焦主体责任、聚焦政治生态、聚焦权力运行、聚焦担当作为五项监督重点内容,并对照省纪委监委《指导意见》五条措施和四项工作要求,制定政治监督工作指南。

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许锦聪到国有企业开展政治监督调研(泉州城建集团纪委供图)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不断深化推进,全面建立政治监督重点对象库,实现对市、县管理的领导干部定向监督全覆盖;以推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泉州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传承发展“晋江经验”为主线,分类梳理“环保”“文保”等12方面 “共性+个性”监督任务和具体措施;探索对经济发达镇加强监督11条措施、细化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和流程规范,从而形成全面覆盖的监督网络。

  根据《责任分工》,全市还明确“三个二”监督线路图,贯通良性循环的监督链条。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建立健全“两档案”,动态更新市级重点监督对象《廉政档案》,对照《职责档案规范》收集“关键少数”履职用权情况,实现对全市所有“关键少数”政治体检“一人一单”;抓细抓实“两调研”,完善资料分析调研、下沉一线蹲点调研,探索运用“听谈察访验”工作法,全面深入了解“关键少数”在担当作为、廉洁自律等方面实际情况;写好用好政治监督情况专项报告和政治生态分析报告“两报告”,结合分级会商加强综合把脉、问诊下药,抓好政治监督成果转化运用及整改落实。

德化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黄俊荣(左二)到国宝乡格头村蹲点调研,摸查重点监督对象的履责和廉洁自律情况。(郭耀宏 摄)

  此外,市纪委监委加强对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政治监督工作的统筹协调,建立班子成员分片挂钩指导机制,节点式动态化推动落实,并将政治监督工作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考评内容,点面结合构建整体联动、高效运转的政治监督格局。

  文:黄伯锋

【责任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