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脱贫攻坚日记》一书正式出版发行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12-02 15:47

  近日,由福建省纪委监委编著、福建人民出版社出版的《脱贫攻坚日记》一书正式出版发行。

  新书推荐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在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发展上将是首次整体消除绝对贫困现象,这是中华民族亘古未有的历史性跨越,也是人类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伟大创举、人间奇迹。

  贫困问题是一道世界性的难题,而消灭贫困则需要全社会全员力量的参与、配合和帮助。在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壮阔历程中,产生了无数感人至深、催人奋进的故事。

  内容简介

  本书反映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群众的奋斗实践、感人事迹和精神风貌。收集在本书里的36篇日记、口述实录、工作札记等,以第一人称的视角,讲述“我”在脱贫攻坚一线的经历和思考,用小切口展现大主题,用个人视角呈现时代变革,其中既有生动的细节,也有鲜活的画面。

  叙述者投身于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之中,作为“谱写人类反贫困历史新篇章”的亲历者和见证者,以一个个非常细小和深入生活的故事,真实呈现了血肉饱满的脱贫攻坚奋斗历程,将有助于人们了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有着怎样的过程,取得了怎样的成效。

  书评:一本散发泥土芬芳的好书——评《脱贫攻坚日记》

  正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决胜脱贫攻坚进入最后冲刺的关键时刻,由福建省纪委监委组织编集、福建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的《脱贫攻坚日记》一书与广大读者见面了,可喜可贺!

  该书编集的36篇文章,都是从福建省纪委监委组织策划的“脱贫攻坚日记”专栏中遴选的,在形式上虽然没有严格按照日记的样式来呈现,但内容是同日记一样的“自我叙述”“内心独白”。由于是以第一人称来写、作者讲述自己的扶贫脱贫经历与故事,加之图文并茂,因而读来亲切感人、形象直观,字里行间澎湃的激情、洋溢的深情、凝聚的智慧、散发的泥土芬芳给人以精神激励和深刻启迪。

  习近平同志在《摆脱贫困》一书中围绕闽东地区如何脱贫致富、加快发展这一主题,提出了一系列的制度、理念、观点和方法。书中提出的“弱鸟先飞”“滴水穿石”“扶贫先扶志”“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坚持科学的方法论”等许多重要思想,以及他在福建工作的扶贫实践和离开福建后对福建扶贫事业的深情关注和宝贵支持,成为福建广大干部群众共同的精神财富、脱贫攻坚的巨大精神动力。

  这一点,在《脱贫攻坚日记》一书中得以生动呈现,并成为贯穿全书的一条鲜明的红线。

  在书中,王绍据动情讲述了自己与习近平总书记视频连线的情景,林丹如数家珍地讲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军门社区时对“一老一少”工作的关心、对生活困难群众的关爱……总书记的不倦足迹,深深印刻在八闽大地上;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牢牢镌刻在干部群众心中,成为鼓舞全省人民齐奔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不竭精神动力。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一切现实的担当,皆来源于历史的责任。福建上下不断攻克贫困堡垒的拼搏历程,折射的是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映衬的是全省干部群众在脱贫攻坚征途上探索创新、攻城拔寨的生动实践。而《脱贫攻坚日记》一书中36个主人公的扶贫脱贫的故事,正是这一生动实践的一个缩影。

  “如果倒下,我愿意倒在葡萄园里”的谢福鑫,“我舍不下村里的孩子”的李昌荣,为“贫困乡村培养种子教师”的兰臻等,发扬“滴水穿石”般的韧劲和默默奉献的艰苦创业精神,通过长期攻坚,改变了当地贫困、落后的面貌。

  “愿做‘一枝花’,香馥贫困家”的苏海兰,“让拿锄头的手画出好生活”的俞云灿等,始终保持顽强的工作作风和拼劲,满腔热情投入扶贫攻坚工作,圆满完成了党和政府交办的脱贫任务。

  相信“政策好,还得人努力”的陈贵龙,靠坚强毅力战胜残疾、不让生活停滞在“1.16米高处”的沈明辉,靠“认作认吃”(闽南话“老实本分干活”之意)、坚信好日子是干出来的沈达生等,既向自然界的贫困宣战,也向自己头脑中的“贫困”宣战,“只要心中有光,就不会有黑暗”。

  “酿造共同致富的‘甜蜜’事业”的钟亮生,“扎根在这生我养我的地方”的缪带弟,“我愿做一辈子‘慈乌’”的林良菽等,作为社会的一份子,主动投身脱贫攻坚,与政府密切配合,同向发力。

  书中一个个鲜活的人讲述的生动的故事,告诉我们脱贫的志应该怎么立、脱贫的路应该怎样走、怎样才能创造幸福的生活,从而给人以希望和前行的力量。

  《脱贫攻坚日记》中的36个人物,虽然身份不同、经历各异,但按其社会层面来分,一个是自身渴望摆脱贫困的脱贫人,一个是帮助他们摆脱贫困的扶贫人。在前者身上,更多体现的是自力更生、自强不息的精神,在后者身上,更多体现的是心系群众、无私奉献的精神。因人民而生、为人民而兴,自诞生之日起就把“为人民服务”写在旗帜上的中国共产党,历经风雨、初心如昨。从让穷苦人过上好日子的铮铮誓言,到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的精辟论断,到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庄严宣示,化作对贫困群众真挚的情怀,化作为脱贫攻坚不遗余力的奋斗激情。

  30多年,为脱贫事业鼓与呼、“中国扶贫第一村”的启幕人王绍据;30万公里,在脱贫路上不停息,至今仍在为扶贫事业操心尽力的陈欠水;“一日从军,终身是兵;一日驻村,终生是家”的郭继彬……他们“走田埂、爬陡坡”“晴天一身汗,雨天两腿泥”,再苦再累也心甘;他们把群众当亲人,视扶贫为己任,困难面前不退缩;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宁愿亏欠家人、亏待自己,也无半点怨言……

  《脱贫攻坚日记》的感染力、号召力,正来源于此。是他们的不懈奋斗,在我们面前徐徐展开一幅希望田野的锦绣画卷;是他们的无私奉献,在我们面前树立起共产党人践行初心使命的精神丰碑。

  修辞立其诚,我国自古有“为文尚质”的传统,即文贵质朴忌浮华。说《脱贫攻坚日记》是一本耐读的好书,除了作品的内容紧跟时代,紧贴实践,政治性、思想性强之外,其文风也清新活泼、质朴无华。作者自己通过讲亲身经历、身边故事,可谓言之有物;纵观每篇文章皆“以辨洁为能,不以繁缛为巧”,文字流畅,娓娓道来,可谓引文简洁;叙述口语化、生活化,“唯陈言之务去”,配之于总书记重要论述提纲挈领、精美图片画龙点睛,达致浑然天成、引人入胜的视角效果。

  今天的中国,正在书写“最成功的脱贫史诗”,虽然书中36个扶贫人、脱贫人的故事,只是史诗中极小的一段朴素篇章,但同样光彩照人、熠熠生辉。他们的故事,也是千千万万中国扶贫人、脱贫人的缩影。

  让我们为他们喝彩、向他们致敬!(向贤彪)

【责任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