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开展“1+X”专项督导 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12-02 14:57

  安全生产,重于泰山。今年来,福建省泉州市纪委监委聚焦政治监督首责,在全市范围内部署开展安全生产“1+X”交叉专项督导,切实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据悉,泉州市纪委监委抽调48名纪检监察干部组成12个督导组,分别由处级领导带队,对全市13个县(市、区)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进行督导,全面摸清普遍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安全隐患,精准定位督导靶心。

  泉州市纪委监委深化运用“1+X”监督机制,开展全交叉专项督导,市、县、乡三级联动,整合应急、公安、住建等职能部门力量,以乡镇(街道)为单位组建163个督导组,重点督查落实上级决策部署、责任制落实情况,严肃整治安全生产领域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要坚持‘问题查得上来、整得下去、改得及时’,强化对发现问题的分析、研判,确定问题性质,原原本本反馈,督促被督导单位即知即改,推动专项督导不断引向深入。”泉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同时,在督导过程中泉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敢于动真碰硬,对违规违纪行为,严格查处、通报曝光;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督促各级各单位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传导到位。

  此外,为抓好整改“后半篇文章”,市委、市政府召开集体约谈会,面对面交办问题清单,各县(市、区)党委书记当场认领,并对外公布“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实现“阳光整改”“全民监督”。

  下一步,泉州市纪委监委将坚持标本兼治、举一反三,着力加强体制机制建设,对在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中失职失责的单位和党政领导干部坚决实行责任倒查,形成常态确保长效。(泉州市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