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监督护航 让古城重焕生机
来源:鲤城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12-03 14:25

鲤城区海滨街道纪检监察干部督查市舶司遗址保护情况

  “征收政策、补偿标准有没有及时对你们进行公开?社区设有廉情气象站,如果发现征收干部存在违反工作纪律、优亲厚友的情况您可以随时向我们反映。”

  连日来,鲤城区海滨街道纪检监察干部马不停蹄地走访市舶司遗址周边地区征迁户,通过实地查访、入户核实等方式,紧盯市舶司遗址周边地区征收工作中的“重点细节”、“关键环节”展开监督检查。

  “此次征收工作是市舶司遗址申遗工作中的重要一环,事关市舶司文化遗产保护性开发,征迁领域又是廉政风险高发地带,我们要把关口前移,到一线蹲点监督,坚持与征迁户‘零距离’交流,及时掌握征收各环可能出现的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肃查处营私舞弊、借职务之便监守自盗等行为。” 鲤城区海滨街道纪工委书记薛琮雯在例会上向参会的街道、社区纪检委员强调。

  为了确保征收廉洁高效、助力市舶司遗址保护开发工作,海滨街道纪检监察干部还多次对信息公开情况、征收工作纪律等进行抽查,并及时把发现的问题反馈给指挥部,做到同步监督不放松,监督推进不越位。

  据悉,泉州市自2017年3月被列入第二批全国生态修复城市修补试点城市以来,大力推进“城市双修”工作,鲤城区是泉州古城核心区,作为试点工作的主战场,鲤城区纪委监委主动融入,在广泛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落实好“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的职能定位,制定出台了《强化执纪执法监督为鲤城古城保护发展和“城市双修”提供纪律保障的实施方案》,全面履行纪检监察机关专责,强化鲤城区古城保护发展和生态修复、城市修补领域内的监督执纪问责,加大古城保护领域执纪执法审查力度,为古城重新焕发生机“保驾护航”。

  “鲤城区拥有81处文物保护单位,包括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9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7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55处。” 鲤城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了让古城重获新生,推动古城保护发展、城市“双修”和泉州申遗古迹遗址保护开发项目规范化,鲤城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牵头相关职能部门对文化遗产保护重点部位、薄弱环节开展针对性监督,通过实地走访、重点巡察监督等方式,围绕工作保障、制度建设及工作落实等方面,督促相关责任单位落实文物保护工作,着力把文物管细管实管好。

开元街道纪工委监察组督查白耇庙消防设施配备情况

  在全面督查的基础上,鲤城区还针对辖区文物古迹多、年代久远的特点,结合区“平安鲤城·雷霆行动”进行文物安全生产大排查,督促各文物保护单位严格按照文物保护制度对危房限期翻修、设置消防线路套管、添置更新消防灭火器、清理文物内部易燃杂物等,确保文物安全。

  同时,鲤城区委充分用好巡察利剑,先后对涉及古城保护发展、“城市双修”和申遗项目的14个单位开展巡察,巡察中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落实上级关于文物保护相关决策部署工作力度不够,推进“城市双修”、文旅产业发展、公共文化服务提升等问题办法不多等问题。

  “文化遗产是历史留给人类的宝贵财富。”鲤城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鲤城区纪委监委将以问题为导向,依规依纪依法实施监督,及时发现文化遗产保护的薄弱环节,推动责任单位做到即知即改、举一反三,为做好新时代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历史文脉提供坚强纪法保障。

【责任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