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委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反馈会议召开,强调了这些事情
来源:鲤城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07-14 10:27

7月12日上午,区委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反馈会议召开,区委书记黄辉灿主持会议并作讲话,区领导陈林、庄垂生参加会议。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部署要求,鲤城区委聚焦部门履行优化营商环境主体责任、助力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建设等情况,分别对13个区直部门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

会上通报了区委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情况,面对面交办问题清单,进一步传导压力、明确要求,压实整改责任。


就进一步优化全区营商环境工作,黄辉灿强调,要破解营商环境“中梗阻”。各相关责任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对号入座认领问题,“一把手”牵头负责,责任到人、整改到位。同时,要着眼长远和全区大局,做到以点带面、标本兼治,规避类似问题发生,切实巩固专项巡察成效。各级各部门要强化全区营商环境“一盘棋”思想,对标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对标先进地区经验做法、对标企业和群众需求,主动担当,全面筛查病源病体,靶向施策精准发力,健全制度机制,推动区委区政府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和“攻坚行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黄辉灿要求,要跑出营商环境“加速度”。优化营商环境,关键在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政府需不越位不缺位,敢担当善作为,让市场发挥好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要靠形势倒逼。后疫情时代,优化营商环境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意,必须持续改善、持续优化,以政府优质服务推动营商环境提质。要靠政策落地。要有与企业同甘共苦的政治担当,更需不断学习专业知识,深入分析研判,作出科学决策。要不折不扣兑现好我市促进民营经济发展“987”政策礼包和我区“1+9”优惠政策,专项进行梳理,及时调整优化,确保落地见效。要靠观念更新。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社会做好事”实践活动,以省委“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为抓手,以我区“品质名城·文明新风”行动为落脚点,推进季度绩效、合同管理、作风建设、干部动态管理等工作落实,切实造优政务环境、市场环境和法治环境。同时,要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理念,让“审批更快、服务更优、门槛更低、效率更高、监管更规范”成为共识,真正打造出一流营商环境。


黄辉灿强调,要共唱营商环境“协作曲”。各相关责任单位要针对巡察反馈问题举一反三,深入自查自纠,以整改为契机,实现整体提升。区纪委监委要加强跟进督促,清单对账,细化日常监督,对整改不力的严肃追责;要持续推动监督力量下沉,更专业、更精准地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主动担当、高效协同、优化服务、改进作风、推动营商环境各方面环环相扣,形成政策链、供应链、区域生态链的有效衔接,形成完整服务闭环,真正提升服务能效。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