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监督把脉 一线参与问诊——“百名纪检监察干部进邻里”活动(一)
来源:清廉鲤城 发布时间:2022-07-02 11:16

近日,鲤城区纪委监委开展“百名纪检监察干部进邻里”活动,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围绕“机关社区大联动、基层廉情大走访、困难群众大帮扶、城市管理大提升、文物保护大督查、廉洁文化大宣讲、教育事业大关怀、营商环境大优化”八个方面重点,下沉社区一线,走进邻里厝边,推动监督落地,融入基层治理。

图为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陈林(左三)与龙岭社区居民座谈交流。

下沉金龙街道龙岭社区纪检监察干部在走访群众中了解到,该社区二十多年未设立诊所,群众就医、买药难。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下沉纪检监察干部立即将问题逐级上报,区纪委监委随即提出了设立社区定点门诊的建议,打通看病就医的“最后一米”,由龙岭社区迅速腾空两间办公用房作为医务场所,协调区卫健局、江南医院,每周调派医生前往社区定期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并联系医药公司设立常规药品售卖机,保障群众日常用药需求,彻底解决了龙岭社区二十多年无公共卫生基础设施的问题。

图为区纪委常委陈奋勇一行现场查看新门社区污水管网施工现场。

区纪委常委陈奋勇一行在海滨街道新门社区走访过程中,居民田阿姨反应,新门街北一和北二段污水管网年久失修,且两三年前因天然气管道施工不慎塌陷,导致污水无法排出,臭气熏天,不仅造成环境污染,也阻碍居民日常出行。了解到上述情况后,下沉纪检监察干部立即前往现场查看,并召集区住建局、海滨街道、市水务集团、城建集团、新门社区进行会商,推动街道、社区共同出资预埋管道,将化粪池污水暂时引流到市政污水管网,同时清淤疏竣,彻底解决老大难问题。

图为区委巡察办主任、兼区监委委员郑毓杰一行走访古店社区市级文保单位古店朱衙,查看消防安全等工作落实情况。

区委巡察办主任、兼区监委委员郑毓杰等纪检监察干部到金龙街道古店社区开展文物保护大督查工作,发现古店社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朱衙未建立安全隐患排查台账。下沉纪检监察干部当即向社区提出整改建议,要求社区加强日常监督和管理,开展自查工作,规范建立台账。目前,古店社区已建立朱衙安全巡查台账。

图为下沉纪检监察干部到泉州大桥施工现场查看积水问题

临江街道隘南社区群众反映,受泉州大桥拓改项目施工影响,后山社区30号等附近区域雨天会出现内涝的情况,影响居民出行,造成一定的安全隐患。下沉纪检监察干部经向街道城管办、改造项目业主了解情况后,及时向党工委反映,并督促逐级向区城管局、市公路局直属分局、施工单位中交三航局等相关单位报告。项目业主、施工单位已采取应急排水措施,启动临时排水设施将积水抽到聚宝街雨水井,同时协调市公路局直属分局加快排水改造,防止内涝。经现场查看,积水问题已得到改善。

图为下沉纪检监察干部到辖区各地下停车场开展防汛检查

下沉纪检监察干部在督促升平社区开展房屋安全专项整治排查中发现,位于新门街机电化建大院内的平屋及两栋办公大楼存在房屋安全隐患问题,立即督促社区上报,并联系街道及相关部门,组织干部前往房屋安全隐患处进行围挡装钉警示牌,进行范围封锁,并向住户发放危房通知书,做好思想工作,动员尽快搬离。该处房屋住户均已在一周内搬离清空。

图为区纪委常委、区监委委员蔡文钰一行现场走访排查危旧房屋安全隐患

在浮桥街道下沉纪检监察干部走访发现,个别五小行业经营铺存在安全隐患,如福隆星城7幢125号店面灭火器过期、未按要求设置烟感器、无禁烟标志;福隆星城7幢126号尚淑美发店灭火器配置不足,未能提供从业人员健康证;江滨南路2203-28泉州微可微商贸易有限公司灭火器过期,配置数量不足等。下沉纪检监察干部与街道纪工委监察组及时协调区直相关部门和街道安办限时整改到位并加强消防安全宣传,提高从业人员安全意识。

图为下沉纪检监察干部在常泰街道新塘社区向社区干部了解情况。

下沉纪检监察干部在常泰街道新塘社区与群众开展座谈,群众反应新塘社区泰明街新塘花苑大门至尚好家园南大门路段无路灯,导致居民出行不便,存在安全隐患的“急难愁盼”问题,下沉纪检监察干部立即向区住建局了解相关情况,及时联合区城建公司现场查看有关情况,督促该路段路灯于一周内安装完毕。

图为下沉纪检监察干部深入乌石社区地质灾害点查看安全措施落实情况,督促相关部门压实防汛备汛主体责任。

下沉纪检监察干部在走访江南街道亭店社区学校时,亭店小学学生家长反映,学校附近乱停车问题突出,造成交通堵塞,尤其是上下学期间交通秩序混乱,给学生及家长带来极大不便。下沉纪检监察干部立即督促社区重新规划停车位,并适当进行交通引导,消除安全隐患的同时进一步提升社区环境。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