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监督把脉 一线参与问诊——“百名纪检监察干部进邻里”活动(二)
来源:鲤城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7-14 06:03

近日,鲤城区纪委监委开展“百名纪检监察干部进邻里”活动,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围绕“机关社区大联动、基层廉情大走访、困难群众大帮扶、城市管理大提升、文物保护大督查、廉洁文化大宣讲、教育事业大关怀、营商环境大优化”八个方面重点,下沉社区一线,走进邻里厝边,推动监督落地,融入基层治理。

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陈林一行到海滨街道金山社区、鲤中街道升平社区、开元街道西湖社区调研老旧小区改造及住宅小区长效管理工作,现场察看了远建花园、化建机电宿舍、联成花苑、盛荣苑一期等小区加装电梯、绿化管养等改造提升及物业管理工作。随后,在西湖社区居委会召开了现场座谈会,认真听取了区住建局、区长效办及开元街道、西湖社区等相关部门工作介绍。

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陈林(左一)实地察看海滨街道金山社区远建花园老旧小区改造情况。

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陈林(左三)在开元街道西湖社区盛荣苑一期了解住宅小区长效管理情况。

陈林强调,一要提高思想认识,抓好惠民利民工程。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及住宅小区长效化管理工作是一项惠民利民的民生工程,将这项工作纳入“点题整治”重点工作,共同保障工程进度和工作成效。二要加强部门协调,统筹推进工作开展。职能部门要加强业务推动和指导,共同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扎实。社区要充分发挥“神经末稍”功能,广泛倾听群众诉求和意见建议,及时化解工作推进中的矛盾纠纷。三要筑牢廉洁防线,强化资金监管力度。坚决筑牢“防火墙”,保障资金安全,确保项目资金真正用在“刀刃上”。

图为下沉纪检监察干部走访金龙街道古店社区了解居情,实地查看近邻纪检工室建设情况。

下沉金龙街道坑头社区纪检监察干部了解到社区内存在晒谷场地长期无人管理,乱停车、占用消防通道等现象频发,造成居民出行不便。为解决问题,下沉干部建议社区在该场地规划停车场,既方便附近居民停车,又实现规范管理、方便出行,并对停车场收支严格公示,透明管理。经该社区居民会议研究同意,晒谷场乱停车现象得到解决。

图为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张帆一行到江南街道明光社区,了解社区停车位管理使用情况。

下沉江南街道火炬社区纪检监察干部走访社区老党员时发现,社区一名患有癌症正在接受治疗的老党员家庭困难,医疗费用开支较大。下沉干部帮助其通过社区向区民政局申请临时救助,缓解患癌老党员燃眉之急,传递组织的关心和关爱。

图为下沉纪检监察干部到海滨街道金山小区查看笋浯溪金山段雨水排放情况。

下沉纪检监察干部走访海滨街道涂门社区市级文保街区后城古街巷开展文物保护督查,发现后城巷169号因连续强降雨导致房屋砖瓦、外墙脱落,墙壁渗水,房屋内仍有群众居住,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下沉干部一方面督促社区上报问题,另一方面与街道、社区干部一同动员群众暂时搬离,在房屋外侧设置危房警戒线,同时积极协助群众对房屋进行修缮。

图为下沉纪检监察干部到鲤中街道和平社区察看老旧小区改造情况。

下沉纪检监察干部走访鲤中街道清正社区五中宿舍了解老旧小区改造效果,群众反映五中宿舍改造过程中,施工图纸未把原先外置的排污管道改造纳入设计图纸,造成排污管道无法改造,生活污水露天排放,影响市容市貌,且给居民出行带来不便。下沉干部联合区住建局、江南城建集团等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实地查看了解情况。经多方协商,施工方已将该外置排污管道接入排污管网,并对地下管道进行疏通,彻底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提升小区整体环境。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