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纪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暨“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动员部署会
来源:鲤城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02-14 10:49

近日, 鲤城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陈林主持召开区纪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动员部署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央、省、市、区相关会议精神,动员部署“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

会议要求,要聚焦“国之大者”,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在落实一季度一主题等机制的同时,探索推行“学悟行”一体式政治监督,对全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行全周期管理。重点围绕省委、市委中心任务,以及区委“活古城”“战江南”等重点工作,主动靠前监督,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要强化系统施治,不断提高“三不腐”综合功效。立足职责定位,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持续推进廉洁文化点位和孝廉文化讲堂的拓展与提升,推广“世遗古城•清风知鲤”精品研学路线,筹办世遗古城孝廉文化研讨会暨研学路线推介。探索推动民营企业清廉法治建设,进一步推动优化涉企服务,助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要坚持纠树并举,驰而不息推进作风建设取得更大成效。大力弘扬“四下基层”“四个万家”等优良作风,开展时代新风宣传教育。巩固和深化区委“作风建设年”活动成果,用好“任务清单”“问题清单”工作机制,采取有力措施逐项抓好任务推进、问题整改等各项工作。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要围绕“六必督”监督重点,强化全周期管理,推动被监督单位提升工作效能。发挥国企监督专班、“驻企监督员”作用,强化专责监督,加大对企业监察对象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业等方面的监督检查。

要站稳人民立场,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优化升级泉州市村级小微权力监督信息平台,完善社区事务运行全过程、全链条公开公示,多维度管住基层小微权力。深化提升“百名纪检监察干部进邻里”活动。巩固拓展“点题整治”,立足鲤城实际,持续关注“一老一小”,推动孤寡独居老人探视、文明治丧、中学班班配置法治辅导员等项目。按照省纪委监委部署要求,全力开展信访举报工作“强基促稳”专项行动。

要把握巡察要求,始终做到利剑高悬、震慑常在。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绩效工作进展情况等纳入巡察,统筹开展常规巡察、专项巡察等,提高发现深层次问题的能力。深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探索巡察整改全过程监督检查新模式,不断健全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巡察机构“三方联动”督查整改机制,一体推进问题移交、情况通报、督查督办等联动措施,一盯到底、对账销号、压实整改,一体推动解决新发现的问题和以往巡视巡察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助推被巡察单位高质量发展。

要落实严管厚爱, 持续锤炼队伍能力夯实干部作风。加强自身建设,持续健全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体系。建立轮岗跟班机制,定向阶梯式培养干部,提升干部能力素养。提高纪检监察信息化建设水平。大力弘扬“事经我手可放心,事经我手求卓越”机关文化,强化纪法观念,带头遵规守纪,压实主体责任,常怀“妈妈心”、勤念“婆婆嘴”、扮好“哥哥样”,始终坚持力度和温度两手抓,以铁的纪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铁军。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