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印发全国法院优秀调解案例的通知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发布时间:2014-03-03 11:18
“全国法院优秀调解案例”和“全国法院十大调解案例”是全国法院和广大法官深入贯彻“调解优先、调判结合”工作原则的具体实践和典范。 .

    (2012年3月31日最高人民法院文件法〔2012〕101号公布 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高级人民法院,解放军军事法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生产建设兵团分院:

    2008年,最高人民法院深入学习领会中央领导同志的指示精神,根据形势任务发展变化,总结审判工作经验,确立了“调解优先、调判结合”工作原则,实现了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工作原则的与时俱进。2009年,最高人民法院召开全国法院调解工作经验交流会,总结交流了几十年来人民法院调解工作的经验,研究部署了下一阶段人民法院调解工作,为新形势下人民法院调解工作指明了方向。2010年2月,最高人民法院成立调解工作领导小组,统一负责对全国法院调解工作的指导、协调和督促工作。全国各级人民法院认真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工作部署和要求,深入贯彻“调解优先、调判结合”工作原则,在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中,不断增强调解意识,着力提升调解能力,积极创新调解机制,努力提高调解工作水平,充分发挥调解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积极作用,取得了显著成绩,涌现了大量优秀调解案例。2011年,王胜俊院长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做好全国法院优秀调解等案例的选编工作,以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充分发挥优秀调解案例的示范作用,为全国各级法院审判工作提供参考,进一步提高审判质量和效率。遵照王胜俊院长重要批示精神,最高人民法院于2011年5月正式启动全国法院优秀调解案例评选工作。为此,最高人民法院专门成立了全国法院优秀调解案例评选委员会,最高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沈德咏担任评选委员会主任,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张军、万鄂湘、江必新、苏泽林、奚晓明、南英和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主任周泽民担任评选委员会副主任,最高人民法院调解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担任评选委员会委员。评选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

    2011年5月,最高人民法院正式下发通知,要求全国各高级人民法院,包括解放军军事法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分院,成立调解案例评选工作小组,认真推荐本辖区法院在2009年1月1日至2010年底两年期间内调解结案并已履行完毕的优秀调解案例候选案例。截止到2011年7月底,全国各高级人民法院,包括解放军军事法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分院层层推荐421件精心挑选的调解案例。其中,民事调解案例351件(含执行和解案例5件),刑事自诉和解案例、刑事附带民事调解案例42件,行政协调案例24件,国家赔偿协调案例4件。评选委员会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严格根据评选规程、评分标准,经过初评和复评程序,最终评选出了100件“全国法院优秀调解案例”,并从中评选出“全国法院十大调解案例”。根据各高级人民法院推荐候选案例的工作情况及入选优秀调解案例的数量,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等五家单位获得组织奖。

    “全国法院优秀调解案例”和“全国法院十大调解案例”是全国法院和广大法官深入贯彻“调解优先、调判结合”工作原则的具体实践和典范,是广大法官审判艺术和司法智慧的结晶,是全国法院调解工作多年经验和社会效果的展示。现将“全国法院优秀调解案例”和“全国法院十大调解案例”予以印发,供全国各级人民法院学习借鉴,更加重视调解工作,不断提高调解水平。

    一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学习,充分发挥优秀调解案例的示范作用。全国各级人民法院要充分认识学习借鉴“全国法院优秀调解案例”和“全国法院十大调解案例”的重要意义,把学习活动作为提高司法能力和水平的重要任务,认真组织,开展好学习活动。各高级人民法院要把学习借鉴“全国法院优秀调解案例”和“全国法院十大调解案例”列入本辖区三级法院年度培训计划,采取集体学习讨论、法官自学、撰写体会文章、开设专题讲座等多种方式,突出学习重点,注重学习效果,切实把优秀调解案例的成功经验和调解艺术转化为广大法官的调解工作能力,积极推动法院调解工作水平上新台阶。

    二要紧密联系实际,务求实效。要紧密联系人民法院工作实际,教育引导广大法官对照优秀调解案例,认真查找差距,进一步深化对“调解优先、调判结合”工作原则的理解与把握,坚持调解优先,做到调判结合,增强调解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进一步深化对调解“自愿、合法”原则的理解和把握,切实尊重当事人的意愿,最大限度保障当事人权益,努力实现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深化对办案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的理解和把握,努力做到互利共赢,实现案结事了人和;进一步深化对调解方法和技巧的理解和把握,切实提高广大法官的调解能力,努力夯实调解工作基础。

    三要全面结合当前法院学习教育活动,实现司法能力全面提高。要把学习活动与当前人民法院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再学习再教育活动、深入推进三项重点工作紧密结合,与开展创先争优、“人民法官为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忠诚、为民、公正、廉洁”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和司法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有机结合,进一步坚定司法信念,规范司法行为,改进司法作风,全面提高司法能力,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人民法院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

【责任编辑:黄静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