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庆赐在区纪委七届六次全会上的讲话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2-13 17:31

    同志们:

    这是我们连续第三年在这里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全区所有处级干部、科级干部,国有企业党政主要负责人,中小学校校长、书记,各社区书记、主任都参加,目的有两个: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纪委十八届五次全会、省纪委九届六次全会、市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二是总结部署我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刚才,明强同志通报了近年来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阳春同志传达了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宣读了区委、区政府聘请新一届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和机关效能建设监督员的决定,我代表区委向高新区、各街道党工委颁发了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景彪同志代表区纪委常委会作了工作报告,这份报告周一区委常委会专门进行了研究讨论,大家要认真学习,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代表区委常委会讲四点意见:

    一、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精神实质

    2月2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开班仪式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在公开场合谈了“四个全面”的治国理政布局。“四个全面”,其中一条就是“全面从严治党”,这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好。

    一要深刻理解从上到下严惩腐败的态度和决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和省委、市委改进作风、肃贪反腐举措不断升级,无论是实施“八项规定、整治“四风”,还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坚决查办大案要案,都充分彰显了扶正祛邪、有腐必惩的态度和决心。今年的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指出,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重构政治生态的工作艰巨繁重,强调必须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把反腐利剑举起来,形成强大震慑。对此,我们必须有清醒的认识。

    二要深刻领会新时期反腐倡廉的方向和重点。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的相关部署,主要可以概括为三方面:一是纪律,强调要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强调在所有党的纪律和规矩中,第一位的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切实做到“五个必须、五个决不”,坚决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二是作风,强调要横下一条心纠正“四风”,继续以严的态度、严的措施狠抓“四风”整治,警惕“四风”新形式、新动向和变异变种,让好作风成为习惯和自觉。三是制度,强调要做好“破”和“立”这两篇文章,健全党内监督、选人用人管人、行政审批、国有企业监管等体制机制,突出重点、针对时弊,有什么漏洞堵什么漏洞,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

    三要深刻把握我区反腐败斗争的形势和任务。过去一年,区委严格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纠“四风”、抓预防、惩腐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区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中心,突出主业,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创新推出“掌上廉政书屋”宣教载体,开展“四对照、四整治”正风肃纪专项治理和“群众评机关、基层评机关”活动,严肃查处一批违法违纪的党员干部,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纪律保障,广大干部群众给予了积极评价。但我们对取得的成效也不能高估,有三个问题要引起高度重视:一是查办涉案科级干部上升200%,案件数上升29.4%,这说明在年年讲、月月讲反腐倡廉的情况下,仍然有党员干部以身试法、前赴后继搞腐败;二是“四风”仍然比较突出,尽管我们三令五申,每个重要节假日都组织明查暗访,但仍是发现一些违规现象,查处了6起相关案件,还有12名党员在民主评议中被评为“差”等级;三是制度的笼子扎得不够紧,尽管教育实践活动新建、修订制度多达308项,但仍有不完善、需要改进之处。这些都反映出当前反腐败、改作风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希望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要保持清醒头脑,正确处理好个人与企业家、与家人亲情、与职位、与金钱的关系,坚持原则、守住底线。

    二、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守纪律、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任何时候这根弦都不能放松。这次中纪委全会,习近平总书记对这个问题作了进一步全面深入的阐述。各级党组织要深刻理解领会,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十分明确地强调,十分坚定地执行;广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那么,什么是党的规矩?党章、党纪、国法,还有党的优良传统,都是全党必须遵守的规矩。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也是总规矩。党的纪律是刚性约束,政治纪律更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国家法律是党领导人民制定的,全党必须模范执行。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是自我约束的不成文的纪律,同样需要长期坚持并自觉遵循。

    为什么要守纪律、讲规矩?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讲了“五个比如”,指出了当前党内存在的种种不守纪律、不讲规矩的现象。例如,有的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有的乱评乱议、口无遮拦、妄议中央;有的自行其是、我行我素,重大问题不请示不报告;有的跑风漏气、说情风、打招呼的问题突出,等等。这些现象在我区多多少少也是存在的。规矩不能立起来、严起来,很多问题就会慢慢滋生。一些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往往是从不守规矩开始的。懂得并自觉遵守规矩,个人才能不触雷、不踩线,党才更有凝聚力、战斗力。

    怎么样守规矩?关键要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五个必须、五个决不”的要求,即:一是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决不允许背离党中央要求另搞一套;二是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决不允许在党内培植私人势力;三是必须遵循组织程序,决不允许擅作主张、我行我素;四是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五是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决不允许他们擅权干政、谋取私利。首先,要确保政令畅通。要确保对党绝对忠诚,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全面贯彻执行。特别是今年,“十二五”最后一年、“十三五”规划的启动年,中央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非常艰巨。需要全区各级各部门凝心聚力,毫无条件地把区委、区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其次,要严明组织纪律。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牢记自己姓“党”,严格遵守党章的“四个服从”(个人服从组织、下级服从上级、少数服从多数、全党服从中央),自觉接受组织安排和纪律约束,职位越高、权力越大,越要增强组织观念、纪律观念、规矩观念,不逾越底线、不触碰红线,像坚决反对腐败一样,坚决同一切政治上的错误言行作斗争。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敢抓敢管,加强监督检查,真正让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三、坚定不移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腐败问题、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解决这些问题,必须以一以贯之的决心,持续发力、多管齐下。

    一要坚持“零容忍”惩治腐败。对于这个问题,区委的态度和中央、省委、市委一致,就是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有贪必肃、有腐必反。要按照“使领导干部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要求,坚持惩治和预防腐败两手抓、两手都硬。要充分发挥区委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加强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司法等部门的协调配合,该查处的查处,该诫勉的诫勉,该警示教育的警示教育。要充分发挥“清风•春风”品牌和“掌上廉政书屋”的作用,加强廉政文化教育,筑牢干部思想上拒腐防变的堤坝。要保持高压态势“打虎拍蝇”,既严肃查处发生在工程建设、资源配置、资金分配、政府采购、市场监管、干部选任、失职渎职等重点领域的腐败案件,又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以权谋私、吃拿卡要”等违纪违法案件,让想搞腐败的断了念头、搞了腐败的人付出代价。要提高办案综合效果,剖析典型案件,抓好案后整改,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

    二要坚持“常态化”整治“四风”。整治“四风”抓了一年,机关干部作风有了明显好转,但有些问题仍是治标不治本,病原体没有根除,稍有松懈,就可能反弹,甚至死灰复燃,我们必须横下一条心,抓常、抓细、抓长作风建设,在坚持中见常态。中央提出,今年要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这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拓展延伸,区委组织部要提前谋划,统筹安排好这项活动。当前,深化作风建设首要任务是抓好整改任务落实,推进专项整治工作,对基本完成的项目,要持续用力、巩固提高;对整改不彻底的项目,要严格标准、加大力度,同时要紧盯“四风”的新形式、新动向和变异变种,及时跟进相应对策措施。区纪委要将顶风违纪、“四风”隐形和变种问题列为纪律审查重点,去年我区在全市首创“双评机关”活动,群众评价较好,今后要持续开展下去。要坚持整“四风”与树新风并举,大力弘扬“四下基层”、“马上就办”等好作风,坚决整治“为官不为”,把干部的心思引导到抓发展、推改革、促稳定上来。

    三要坚持“破立并举”建章立制。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关键要建好笼子。要坚持问题导向,本着急需先立、简便可行、有效管用的原则,深化治本之策。中央已明确要修订廉政准则、党纪处分条例、行政监察法等法律党规,各相关部门要跟踪衔接,不折不扣抓好落实。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重点抓好党内监督、选人用人管人、行政审批、国有企业监管方面的制度建设,深化党务政务公开、司法公开、执法公开,以更大力度把权力清单、监管清单、负面清单“晒出来”,让人民群众监督。与此同时,要着力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抓紧出台我区《改革实施方案》,强化对街道纪工委、派驻纪检组的指导和监督,推动纪委双重领导机制落到实处。去年,为解决职责不清、职能发散、主业荒疏问题,区委支持区纪委监察局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收缩战线,突出主业,区纪委监察局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由110个缩减为16个,各级纪(工)委书记、纪检组长减少分管工作42项,下一步要按照上级要求继续加大力度,我这里重申,纪委书记、纪检组长不得分管与纪检监察业务无关的工作,请各党组、各街道、各部门认真抓好落实。

    四、从严落实“两个责任”

    各级党组织要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之责。关于党委主体责任的内涵,习近平总书记有过系统阐述,主要是“加强领导,选好用好干部,防止出现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从源头上防治腐败;领导和支持执纪执法机关查处违纪违法问题;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管好班子,带好队伍,管好自己,当好廉洁从政的表率”。这五个方面的要求,就是各级党委落实主体责任的基本内容,必须逐一对照,原原本本,不折不扣地抓好。全区各级党组织都要牢固树立党的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当作分内之事、应尽之责,种好“责任田”。党委(党组)班子成员,不仅要清楚自己的行政职责,更要明确自己的党内职责,而且要首先履行好党内职责。党委(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必须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真正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记在心里、扛在肩上,决不能当“甩手掌柜”。这次市纪委全会,各县(市、区)委书记和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党工委书记作了书面述廉述责并接受评议,由于时间关系,区纪委全会没有相应安排,但这项制度今后要逐步建立起来,定期听取高新区党工委、各街道党工委述廉述责。推进主体责任落地生根,最根本的就是强化问责,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今后,对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四风”问题突出、发生顶风违纪问题,出现区域性、系统性腐败案件的地方、部门和单位,要坚持“一案双查”,既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又严肃追究领导责任。

    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落实好监督执纪之责。纪检监察组织作为党纪政纪的忠诚卫士、严惩腐败的钢铁拳头,要瞄准靶心、攥紧拳头、聚焦主业,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更好地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要狠抓队伍建设,按照“铁肩担责、铁面监督、铁拳惩腐、铁腕问责”的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纪检监察干部,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铁军”。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不断加强业务学习,坚决克服办案“得罪人”的想法,敢于担当、敢于监督、敢于负责,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对履职不到位、无法胜任工作的干部,要调整出纪检监察队伍。

    春节将至,这里也特别提醒大家要严格执行厉行节约、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不该去的地方不去,不能做的事不做,不要去碰“高压线”。

    最后,也向大家拜个早年,祝大家工作顺利,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责任编辑:王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