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风更使年风清
来源:南安市纪委监察局 发布时间:2015-03-03 10:25
每到春节,南安市总是刮起一阵“慈善”风,海内外乡亲捐赠公益事业成为一种时尚。

    ——南安异地商会会长眼中的家乡春节

    每到春节,南安市总是刮起一阵“慈善”风,海内外乡亲捐赠公益事业成为一种时尚。2月26日(农历正月初八),记者慕名来到南安,切身感受这座“慈善公益五星级城市”不一样的“异地商会会长新春茶话会”。

    下午四时,随着主持人几句简短的开场白,现场提议开展“同心·春雨行动”活动得到与会者的共鸣,涌动的“正能量”如一缕清风随即荡漾开来,“香港南安公会80万元”、“北京南安商会100万元”、“合肥南安商会20万” ……

    一杯清茶,一场短会,二十分钟不到,南安异地商会会长们现场捐款340多万元。

    同行的该市委统战部工作人员傅端贵在讲解南安“慈爱之城”建设情况之余,边向记者介绍着捐款的商会会长,刚才捐款一百万元的北京南安商会会长黄文佳,去年年底还向南安慈善总会认捐5000万元……

    在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是什么原因促使黄会长慷慨解囊再次捐款呢?带着疑问,记者走上前和黄会长攀谈起来。

    “天下以善为本,人心以善为良,感恩社会、回报家乡,是我们企业家应尽的责任。”黄文佳动情地说,“新春之际,大家坐在一起,为南安公益事业贡献一点微薄之力,和往年相比,更加有意义。”

    “以前回乡,总是大摆筵席,想方设法邀请领导、亲戚友人以及其他商会会长来喝酒,既浪费又伤身,而且容易产生攀比。”黄文佳苦笑着说。

    “今年的春节明显与往年不一样——大操大办宴请少了、扶贫助困载体多了,春节返璞归真了。”黄文佳告诉记者,往年回来过春节拼的是场面和酒量,今年大家都在比谁更有公益心,谈论更多的是如何做慈善,如何让家乡人认可。

    “怎么会有如此变化?”记者好奇地问。

    站在一旁的佛山南安商会会长张文意凑了上来,“去年年底回来就感觉到明显变化了,南安市领导时常提醒我们要自觉践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有关部门还发来廉洁短信,搭建载体倡导良好社会风气。现如今,党风政风清了,民风社风淳了,过年过节回归本质,乐善好施形成了一种风气,在南安50万海内外经商人士中蔓延开来。”

    “是啊,党风政风民风的改变,让我们观念也有了很大的转变。我们把大摆筵席的钱节省下来,用来做公益,不仅在互帮互助中交流了感情,而且在为南安公益事业做贡献中体现了我们的价值,得到父老乡亲的认同,这必将成为一种社会新风尚。”黄文佳接着说,本次筹集到的340万元善款,将全部用于资助422个村社各类五保户、低保户、孤寡老人、贫困归侨侨眷、重大疾病和意外灾害受难者以及贫困学生等困难群众。

    记者被他们薪火相传的慈善义举所感动,心想,这不正是“爱国爱乡、海纳百川、乐善好施、敢拼会赢”福建精神的生动写照吗?据了解,该市先后成立了55个慈善冠名基金,组织实施了“五大品牌、十大救助”慈善公益项目,创下侨捐公益事业连续21年超亿元的全国纪录,连续5年国内南安籍企业家捐资慈善公益事业超亿元,去年再次被民政部授予 “慈善公益五星级城市”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林丹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