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优秀县委书记风采系列:为了百姓的期待
——记中共福建省尤溪县委书记伍斌
来源:尤溪县纪委监察局 发布时间:2015-08-03 12:00

    紫阳公园美不胜收,向莆铁路开通运营,水南片区城市棚户区改造有序推进,朱子文化园建成投用,现代物流、电商发展方兴未艾……四年间,福建省尤溪百姓真切地感受和见证了喜人的变化,而这一华丽转身的背后,凝聚着他们的“当家人”——县委书记伍斌的辛劳和心血。

伍斌(右二)在公山景区项目建设现场办公

    引领者

    善谋者胜,远谋者兴。

    “一任五年,第一年首要在于谋划。”谋定而后动,2011年到任尤溪后,伍斌在深入调研基础上,提出了“工业强县、文化强县,开放尤溪、幸福尤溪”发展思路,明确尤溪“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海西绿色产业先行区、闽台朱子文化融合区、省会中心城市后花园”发展定位,先后组织编制了城区发展、交通布局等多个规划,生成一批项目库。

    蓝图绘就,各类项目纷纷启动。怎样才能推进得又好又快,取得项目建设的效益最大化?“五步决策法”应运而生,即以当地发展和群众需求为最根本的依据,要求所有公共重大项目都要经过“基层调研、阳光规划、专家咨询、社会公示、科学决策”五个程序,让群众成为重大项目决策的重要把关人。伍斌说:“重点项目建设大多与民生息息相关,我们坚持以民为本的理念做优顶层设计,每个重大项目都采取五步决策法,充分吸纳百姓‘好声音’,才形成最终的决策。”

    一时间,全县干事创业的热情空前高涨,各类项目建设呈现全面提速、效益集聚的好势头。如今,尤溪县老城区得到持续提升,配套创建朱熹诞生地5A级景区的多个板块正在形成,朱子文化日益成为城市建设、产业发展的成长基因;加上东城新区、西城新区呈双翼齐飞之势,全城聚集人口超过12万,人气旺,百业兴。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向莆铁路开通运营,厦沙高速、莆炎高速过境尤溪,东迎宾大道、紫阳公园、朱子文化园、火车站站前广场等节点项目相继建成,尤溪城市空间大幅拓展,城区面貌明显改观。

    县域经济发展需要项目支撑。随着环境日益优化和城市形象不断提升,伍斌开始致力于引进大项目、好项目。中粮集团、中节能集团等大型央企和海亮集团、阿里巴巴集团等纷纷落户尤溪,特别是德为聚纤、鑫森合纤等总投资超百亿的高端纺织项目投产后,将形成首个产值超百亿产业集群,并带动新能源、机械装备等产业发展。

    在城南工业园,开发区管委会负责人介绍说,已入驻德为聚纤、德坤织染、鑫森合纤等项目,总投资118亿元,每亩固定资产投资强度达230万元,约为国家规定标准的3.5倍。

    抓工业的同时,伍斌把目光瞄上了“再造农业产业体系”这一大课题。“我们有全省领先的农民创业园,并被列入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区,目前正着手建设农产品可追溯体系。”去年以来,“互联网+”风生水起,伍斌带队招商,全力推动与阿里巴巴、上农易、信迈等电商巨头开展深度合作,尤溪成为福建“村淘”第一县。截至目前,尤溪本地电商企业增至700多家,村淘服务站发展至49家,今年4月村均订单数名列全国县级第一,被列入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一手抓经济,一手抓党建,伍斌积极履行基层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尤溪县被中组部列为干部日常管理监督示范点,并在全县农村创新推广“五民工作法”“三公三审三评”制度,成效明显。

    “好班长”

    县委书记如何当好“一线总指挥”?伍斌用行动诠释这一角色。

    伍斌坚持一线工作,时常深入工地、企业现场办公。2012年,在抗击“4·11”重大自然灾害中,伍斌和县长杨永生第一时间深入受灾企业,通宵达旦协调解决186个难题,帮助123家受灾企业一周内全部恢复生产。

    为了推进项目建设,伍斌推行“工作项目化、项目团队化、团队领军化”模式,每年成立几十个项目工作团队,集中优势力量攻坚克难。

    水南片区城市棚户区改造项目,涉及征迁个人房屋420户、企事业单位22家,需拆除建筑面积10.4万平方米。项目工作团队坚持“早晨六点半、中午工地饭、晚上挑灯干”,仅用两个月时间就完成了征迁工作。

    伍斌是群众称赞的“干事的人”,更是干部钦佩的“工作狂”。

    6月28日,星期天,但伍斌并没有回位于三明市区的家。这天,伍斌一早就来到县博物馆施工现场,察看工程进展情况,协调解决项目建设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不仅没有休息日,工作到午夜也已成为伍斌的工作常态。“你们先回去吧,我再坐坐,还有许多具体工作的思路没梳理好,睡不着。”这是伍斌时常对办公室工作人员说的一句话。

    县委书记发挥表率作用,当好“班长”,使得尤溪县勤政成风,县委、县政府班子拧成一股绳,和广大干部群众齐心拼搏。每当夜幕降临,县政府大楼常常灯火通明,“白天拼命干、晚上加班干”成为全县广大干部的自觉行动。

    在尤溪,伍斌还创下了许多新的“工作记录”:为了让大家白天集中精力抓工作,他把许多会议放在夜晚举行,以便第二天一早就可以分头开展工作;他推行“8+X时时为您服务”机制,要求全县审批办理时限基本控制在法定时限30%以内。

    干给大家看、带着大家干,尤溪各项工作驶入“快车道”:县财政总收入突破10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200

    亿元,先后被列为全国林地占补平衡试点县、信息进村入户试点县和全省可持续发展试验区、林下经济发展示范县等。同时,结合县情,推动“医改”、“土改”、“金改”、洋中“镇级小城市”培育等改革重点工作,让尤溪成为全国、全省重要的“试验田”,增强尤溪加快发展的后劲。

    贴心人

    “你对老百姓怎么样,老百姓就会对你怎么样。”伍斌经常这样引导全县干部,并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尤溪是人口大县,信访相对较多。伍斌带头落实县委制定的“1+3”信访机制,坚持每年单月15日到县信访局坐班接待群众,认真对待每位来访群众,切实帮助群众解决问题。

    时间一长,当地百姓都知道了书记信访接访日,来访群众更多了。伍斌耐心接待,经常是等到下午才送走最后一位来访者,而这一天的午饭往往成为工作人员发愁的事。有时,排在后面的群众看不下去伍斌忍饥挨饿,对他说:“书记,你回去吧,我不上访了……”可伍斌却说:“别急着走,从乡下来一次不容易,把你的事告诉我再走。”

    为了有效解决群众问题,伍斌在全县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调处”活动,要求全县干部变“被动信访”为“主动调处”,把各种矛盾纠纷和遗留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原来住的房子非常破旧,周围环境卫生很差,拆迁安置后可以住上电梯房了,非常感谢书记给我们办了件大好事。”拆迁户郭喜福说。

    “谷文昌为来访群众买车票,为民工买红糖、熬姜汤等,我自惭形秽,深知差距甚大。”面对群众各种赞誉,伍斌在“学习先进典型、践行群众路线”和“五治五促五争”专题研讨会上真情地说。

    主政尤溪四年来,伍斌始终这样,自觉牢记头顶的责任、心中的追求、双肩的重担、双手的作为、双脚的功夫,争当“四有”县委书记,带领全县干部群众共同努力,围绕“念好发展经、画好山水画”工作主题,持续扩平台、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促进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

    以新的发展回应百姓新期待,伍斌忙碌的脚步没有停歇。

 

【责任编辑:实习生 朱丹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