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春县纪委:“五三”工作机制推动工作取得新成效
来源:永春县纪委监察局 发布时间:2015-08-20 16:52
今年以来,永春县纪委持续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等积极实施“五三”工作机制,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今年以来,永春县纪委持续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聚焦中心、突出主业、锐意创新,积极实施“五三”工作机制,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一、用好“三张单子”,推动“两个责任”落实。一是列清单。出台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和责任追究实施细则(试行)等文件,完善报告、约谈、责任追究等配套措施,并将2015年反腐倡廉工作细化为6个方面19项重点任务55项具体工作,分解到22个乡镇和13个牵头单位,做到任务明确、履责有依、问责有据。二是对账单。强化日常检查和专项巡察,采取听取汇报、述职述廉、民主测评、实地调查、查阅资料等方式开展督查,开列问题“负面清单”,进行通报批评、考核打分,督促种好自己的“责任田”。三是开罚单。在实行“一案双查”的同时,出台党政主要负责人廉政约谈工作办法,对“两个责任”落实情况开展常规约谈,对出现苗头性问题的进行警示约谈。1-6月共约谈单位领导8人,责成3人作出书面检查,处分1人,对连续发生违纪违法案件的县公安局进行“一案双查”。

    二、强化“三项措施”,严肃查处腐败案件。1-6月,共受理信访举报230件次,立案调查31件,万元以上经济大案9件,涉及科级干部10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0人,挽回经济损失144.14万元。一是主动出击,拓展线索来源。在22个乡镇便民中心设立信访举报受理窗口,聘请258名乡、村两级联络员、廉情监督员,将工作触角延伸到最基层。同时,通过日常监督发现异常、网络渠道收集民怨、专项清理寻找漏洞、与公检法、审计等部门走访摸排等途径,积极捕捉案件线索。二是整合力量,依法安全办案。坚持案件月会制度,每月召开一次案件查办工作专题会议。坚持全员办案制度,非办案室干部通过轮岗形式参与办案。坚持乡镇部门划片联合办案制度,将22个乡镇、14个系统划分为10个片区。坚持办案优先保障制度,成立15人办案和30人陪护的办案队伍,推进县办案点和乡镇纪委“1+8”设施建设。三是查纠并举,注重综合效果。注重以案施教,用好案例教材,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启发办案思维、改进办案方式,以案件提升办案人员能力。注重以案示警,通过媒体和警示教育基地等平台,通报剖析典型性案件,用案件教育人、警示人。注重以案防腐,针对暴露出的问题剖析原因、建章立制,预防问题再次发生。

    三、坚持 “三不放松”,坚决纠正“四风”问题。一是抓住警示教育不放松,做到经常抓、抓经常。在重要时间节点采取下发书面通知、编发警示短信等方式,重申“九个严禁”、 “六不准”、“严防五种行为”要求,做到早打招呼、早明纪律。建立纠正“四风”常态值班小组,公布“四风”问题监督举报电话,对群众反映问题快速处置、及时回应。1-6月,共开展督查18次,查处违规行为4起,点名道姓公开曝光2起,处理党员干部4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人。二是抓住热点难点不放松,做到重点查、专项治。强化对娱乐场所、风景名胜、机关食堂等重点区域的高频率查纠,加大对“领导干部出入高消费场所、景区公务消费、同城接待、无公函接待”等问题的专项治理。实行财务支出月抽查制度,对接待费、会议费、维护费和办公经费进行重点分析核查,严查违规转嫁费用行为。开展领导干部私驾公车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通报批评单位24个,处分公车私用科级干部1人。三是抓住问题整改不放松,做到建制度、管长远。督促有关部门制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党员干部从政行为的意见》、《永春县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实施细则》和《关于建立健全党员干部作风监督长效机制的意见》等制度,推动作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四、突出“三个重点”,提升预防腐败水平。一是围绕“重点人”强化廉政教育。在县有线电视台、桃源乡讯社开辟 “落实两个责任”专题访谈栏目,邀请22个乡镇、19个部门党委(党组)书记和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谈认识、讲体会、理思路、议措施。对220名新任转任科级干部进行集体廉政谈话,在全省县(市、区)率先组织25名领导干部开展任前廉政法规知识网络测试。建设达埔“中国香都”廉政文化园区、吾峰廉政文化公园、东平“品莲颂廉”主题公园等廉政文化基地5个,用好“桃源清风”微信公众平台和廉政手机报,积极传播反腐倡廉正能量。二是围绕“重点事”强化监督制约。加强依法行政综合监察,综合运用监察建议、监察决定等措施和手段,促进依法履职。推行“电视问政”,办好《政风行风面对面暨马上就办》电视栏目,督促有关部门、行业针对教育、医疗、征地拆迁等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编播 “点题评议惠民生” 电视专题片2期,协调有关部门参与“市政风行风热线——永春专场”专题节目,督促整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22个。三是围绕“重点领域”强化制度建设。针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加强对干部廉洁从政、规范基层权力运行和工程建设领域等方面的制度建设。同时,探索制定党政正职“三个不直接分管”、“末位表态”等制度,建立民主评议和听证质询机制,压缩权力寻租空间。

    五、深化“三项建设”,不断提升队伍素质。一是深化组织建设。在县商务局、科技产权局、统计局等3个部门增设纪检组,实现政府工作部门派驻全覆盖。成立工业园区企业纪律检查委员会和中国香都纪律检查委员会,探索非公领域预防腐败工作。建立纪委书记、纪检组长后备人选库,坚持学历专业要求、任前考察“两个严格”和向一线、向办案、向基层“三个倾斜”。二是深化能力建设。举办2期纪检干部业务培训班,选派20名干部参加上级业务培训。建立案件检查、党风政风监督等4个工作小组和10个片区联合协作小组,强化业务指导、一线锻炼和轮岗交流,着力提升纪检干部业务能力。三是深化作风建设。举办以“读一系列好书、观看一批革命题材影视片、重温一遍入党誓词、接受一次革命传统教育为主要内容的“四个一”活动,教育引导纪检干部树牢法治思维、做到干净干事。完善21项内部管理制度,强化内部监督管理,坚决防止“灯下黑”。

【责任编辑:王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