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中国 砥砺前行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5-10-08 11:28
呼吸着十月的空气,可以充分感受到自然生态在改善,一个美丽中国正向我们走来。

  呼吸着十月的空气,可以充分感受到自然生态在改善,一个美丽中国正向我们走来。

  “政治生态也要山清水秀”。在治理自然环境的同时,我们党也正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决心,涤荡着作风雾霾,治理着政治生态。

  习近平总书记在访美之际向世界宣告,中国反腐没有什么权力斗争,没有“纸牌屋”。王岐山在福建调研时强调,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以严明的纪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靠从严治党打造清廉中国,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梦想。

  60多年前,毛泽东与郭沫若的“甲申对”,与黄炎培的“窑洞对”,与周恩来的“赶考对”,探讨的都是如何让未来中国政通人和、海晏河清的问题。

  新中国成立66年来,赶考仍在继续。

  问及人民群众这一考官,我们这一代赶考者的成绩如何?回答是,共产党人找准了角色,保持了本色!

  治国先治党,治党必从严。这一变化的奥秘,是我们党全面从严治党的结果。

  源澄而流清,源浑而流浊。清廉中国,清自源头。

  当年,正因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带头廉洁自律、干净干事,才有当时“只见公仆不见官”的良好环境。

  以史为镜。新一届中央政治局提出,“打铁还需自身硬”“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带头不做。其目的就是保持源头干净,从而营造良好的从政环境,涵养健康的政治生态。

  打造清廉中国,单靠教育不行,单靠制度也不行,必须教育和制度同向发力、同时用力。

  教育解决的是认识问题、价值问题、观念问题,是一种重要的自律力量;制度解决的是治理规制、行为规范、监督评价问题,是一种重要的他律力量。二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加强思想教育,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制度认同和自觉,有助于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健全完善制度,有助于巩固教育成果,形成常态长效。教育和制度同向同时发力,可以产生管党治党的叠加效应。

  十八大以来,我们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补足了精神“钙”质,增强了免疫力和抵抗力;出台了中央八项规定等一系列制度,扎紧了关住权力任性的铁笼子。如今,为民务实清廉正成为党员干部的名片,“三严三实”正成为共产党人“天天要面对的要求”。

  积弊已久,除垢非一日之功。打造清廉中国,我们党给出了科学的方法论和路线图,即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通过高压反腐的态势,从严治吏的手腕,解决“不敢”的问题;通过把纪律挺在前面,加强制度建设,解决“不能”的问题;通过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宗旨本色,始终不渝追求“高线”,解决“不想”的问题。

  从不敢、不能到不想,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一个清廉中国一定会在不远处等着我们。

  但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越到紧要关头越不能“一篙松劲”,越是胶着状态越要持续加压发力。从治标到治本,纠风反腐越往纵深推进,越会触及一些深层次问题,越会触动一些人的利益,正与邪的对垒、新旧生态的博弈更加激烈。

  反腐败没有“纸牌屋”,也没有“华容道”。当前,这场斗争到了攻坚克难的紧要关头,只能进不能退,只能赢不能输。

  历史告诉我们,政治生态与治国兴邦互为一体,不可分割。凡是政治清明、廉吏辈出的时代,必会开创盛世;而一旦腐败盛行,也必将阻碍国家发展,甚至亡党亡国。实现中国梦,必先迎来一个清廉中国。

  “进京赶考”前夕,毛泽东说:“退回来就失败了。我们决不当李自成,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

  志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打造清廉中国,是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面对的一场大考。对照先辈先贤,我们只能考好;回应民心民声,我们决不能考砸!

  “你光明,世界就不会暗。”让我们一起奋发有为、砥砺前行!(桑林峰 许马力)

【责任编辑:林丹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