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拂路和“一拂”先生
来源:福清市纪委监察局 发布时间:2016-01-29 09:53
福清融城镇有一条街道,叫“一拂路”。这是为纪念北宋时期本县名人郑侠而命名的。

  福清融城镇有一条街道,叫“一拂路”。这是为纪念北宋时期本县名人郑侠而命名的。

  郑侠为什么称为“一拂先生”?这里有一段感人的传说。

  原来郑侠生性耿直,不会奉承拍马,巴结上官,虽然二十四岁就中了进士,却因关心民间疾苦,痛斥官场邪恶,向皇帝进了“流民图”和“邪曲小人图”,得罪了大官僚,被流放到琼州去。直到年过半百,才获准回京,苏东坡保荐他到泉州当了教谕。不久,又受奸臣排挤,调回京城当看守城门的小吏。 

  郑侠虽经磨难,脾气却越来越倔,棱角越磨越锐,看到不平事,敢说敢碰,不留情面。有一回,他当面指斥当朝太师蔡京纵子作恶的罪行,这下惹了大祸。当郑侠告老返乡时,蔡京施出了阴谋诡计,想暗算郑侠,治他的罪。他探知郑侠离京日期后,就亲自伏在城楼上,当郑侠带着二十人扛着十大箱行装来到城门时,蔡京突然拦住去路。郑侠心中有数,若无其事地上前作揖:“太师今日亲临城门,有何见教?”

  “哪里,哪里,先生与某都是闽人,老夫怎能不明同乡之谊。今日先生荣归,蔡京特来送行”。   

  “岂敢,岂敢,小小看门官,怎敢启动大人。”

  “先生荣归,想必带了不少东西,哈哈哈!”蔡京阴险地奸笑着说。

  “承蒙大人栽培,下官六出京都,萍踪四海,什么宝贝没见过?,可惜大人久居庙堂,目不识宝,就是珍奇古玩摆在面前,恐大人也视为粪生。”   

  蔡京吃了软钉子,自不甘心,假意笑道:“先生说得对,少见多怪嘛,老夫今天倒要见识见识”。说着,便示意手下人动手开箱。

  郑侠见蔡京要开箱检查,便说: “这十个箱子都经皇上恩准加封,任何人动不得。对不起,下官去了。”

  蔡京上前一看,果然箱箱都有御封。开御封是欺君之罪。不拆开,又不甘心,看那一箱箱,两个汉子抬了汗流浃背,里面必是金银珠宝。心想只要拿到赃证,不但皇上不会怪罪,还要置你郑侠于死地。于是气势凶狠地下令;“来呀!拆箱勘查。”

  十个箱子开验了九个,里面尽是瓦砾石块,蔡京觉察自己上当了,气得胡子发抖,脸上发紫,他一不作,二不休,最后一箱再开验,只见这箱装的文房四宝和书籍,蔡京以为珍宝必在箱底。铁青着脸发问: “此为何物?”

  “此乃一尘拂”,郑侠悠然自在地说。“下官一身干净,就靠此物,时时勤拂拭,不使染尘埃。”说罢,手持尘拂往蔡京身上一拂,哈哈大笑: “可惜大人一身尘积太厚,无法尘除。”接着沉下脸色说道:“感念大人今日专程为老夫送行,否则这欺君之罪,必定奏闻圣上。”蔡京被嘲弄得张口结舌,十分尴尬,在围观民众的一阵讥笑声中,灰溜溜地走了。

【责任编辑:林丹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