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坐轿”易发霉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6-08-31 11:20

    “我把别人当朋友,别人把我当鱼钓。”铁窗内,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原副主任、省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原主任夏平追悔莫及、羞愧难当。事实上,夏平的这些朋友中,很多人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拍马者。

    领导干部都有一定的权力,很容易成为围猎的对象。这种围猎,当然不是直接剿杀,而是“温水煮青蛙式”的,采取的手法主要有拍马、吹捧、巴结、讨好、逢迎、阿谀等。

    探寻一些官员的落马,不难发现,一个贪官的背后,往往会有几个甚至一大批拍马者。“下饵是为垂钓,张网是为捕获,拍马是为骑马。”这些拍马者,无非是想给领导抬轿子,博得领导高兴,或是为自己获得利益博得机会,或是为亲戚朋友争得好处,抑或是为升官发财积攒资本。

    对一名领导干部来说,要想干净干事、廉政勤政,不能不警惕那些拍马者。1949年9月,彭德怀率领部队解放新疆。在庆祝大会上,当他看到人群中有人抬着自己的画像,两道浓眉立刻拧了起来。他对身边的人说:“胜利了,要警惕。‘万岁’的口号,首先应该还给人民。要知道,一个阿谀奉承的傻瓜带来的危害,将比100个敌人还要大。”说罢,走下主席台,亲手从画架上将自己的画像扯下来撕了。

    千古多少事,阿谀尽害人。现实生活中,无论是敌人还是对手,都可以让自己有所警惕,而不至迷失或栽倒。恰恰是那些拍马者,能让人在糖衣炮弹的攻击下中招,在甜言蜜语的吹捧下缴械,简直是防不胜防。

    俗话说,身子坐轿易发福,思想“坐轿”易发霉。领导干部权力一大,直接监督的人少了,“抬轿子”的人多了。如果只想听溢美之词,不想听逆耳之言,就会松动戒骄戒躁的防线,失去求实务实的品质、实事求是的品格。久而久之,就容易出问题,甚至出大问题。曾有身陷囹圄的领导干部在法庭上追悔莫及:“如果自己身边少一些抬轿子的,多一些泼冷水的;少一些吹鼓手,多一些敲打声,或许自己不会堕落得这样快,沦陷得这样深。”

    其实,只要自己不坐“轿子”,想抬“轿子”的人就没有可乘之机。领导干部不听“喇叭”、不坐“轿子”,想抬“轿子”的人自然就会落得“锅里无米白添柴,囊中无箭徒拉弓”的结局。

    “谄谀在侧,善议障塞,则国危矣。”邓颖超同志在《坚定不移地搞好党风》一文中讲道:“要向我们的干部、党员呼吁,警惕有人吹捧、抬轿子。”每名党员都要牢记:“谄谀我者,吾贼也。”(桑林峰)

【责任编辑:黄晓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