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潜规则” 清爽换届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6-09-01 09:33

    曾有段时间,“过节”和“换届”是两大关口:人员走动频密,私下活动不断,隐秘之事多发。所为何事?不言而喻。这就是人们常说的一种情形——“明规矩”名存实亡,“潜规则”大行其道。

    当下,不少地方领导班子陆续开始换届工作。据反映,在反腐高压态势下,政治生态确有可喜变化。虽然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的,不大可能立马绝迹,但那种理所当然的“笑纳”,乃至气壮如牛的“抢夺”,不那么嚣张了。尽管如此,仍不可懈怠。正像绝不要低估贪婪对人的诱惑,也绝对不能低估“潜规则”的潜能量。

    “潜规则”的各种说法数不胜数,不外乎是,某些既不成文又不上台面的做法在实际上支配和决定了人们的行动。比如,超过年龄不可以提名,但可以在户口本上做做手脚;不该为他人说项,却无妨“介绍介绍情况”;明明是有人在研究干部会议上跑风漏气,却说“英雄所见略同”嘛……这些堂而皇之的理由,把“明规矩”挤压得没有立锥之地。结果往往是,求真务实、埋头苦干的人受到排挤,好大喜功、急功近利的人如鱼得水。

    虽然治理“潜规则”绝非易事,但根据这两年正风肃纪的经验,应该说有心得更有信心。这或许可以从两个层面看——

    不治理大环境,难治“潜规则”。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政治生态好,人心就顺、正气就足;政治生态不好,就会人心涣散、弊病丛生。”近年来,各级纪检机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整顿“四风”,查处大案要案,严厉追责问责,一系列组合拳打得有声有色、毫不含糊。特别是衡阳破坏选举案,党纪政纪处分460余人;南充拉票贿选案,对全部477名涉案人员严肃处理。表明了中央的态度,不会因人多面广手下留情。社会影响之大,震慑作用之强,实为少见。经验表明,像买官卖官、跑官要官、造假骗官、团伙升官这类“潜规则”单靠一人一地一部门一单位治理,难度极大。从这个意义上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大气候,为这次地方领导班子换届创造了比较好的环境。重要的是,从上到下,必须把这项治理纳入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过程。何谓管?何谓严?不是空话,就像衡阳案、南充案那样,是一张张有名有姓的罚单。

    治理“潜规则”,“关键少数”起关键作用。一把手拉帮结派,讲纪律讲规矩就是空话;一把手贪财逐利,不三不四的人就往上蹿;一把手泄密通气,选任工作一定乌烟瘴气……有人说,一个单位的主要领导思想作风不正派,必定是逆向淘汰:老实人吃亏,投机者得利;人才不得彰显,宵小左右逢源。同样的,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守纪律讲规矩,一定能够选拔和任用德才兼备的好干部,百姓有口皆碑,干部心服口服。

    这些年,类似“上台之日就是下台之时”的咄咄怪事不少,主要原因就是“潜规则”作祟。今年的地方领导班子换届,是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取得显著成效的背景下展开的,正风肃纪成果能不能巩固和扩展,地方领导班子换届是一个切实的检验。

    广大群众在观察中不无期待。(米博华)

【责任编辑:黄晓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