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两面”,平时必有表现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6-09-08 17:42

    随着反腐败深入,“两面人”现象日渐凸显。

    虽然贪腐的特质是高度隐秘、反贪责任是还原真相,但“两面人”频频出现,还是令人惊愕不已:一些人看上去光鲜无比甚至堪称道德典范,而实际上“点灯是人、熄灯是鬼”,满口“仁义道德”,一肚子“男盗女娼”。

    人们不禁惊叹于时下有些人表演和“作秀”本领“好生了得”,也愤懑于使这些“两面人”上下其手的某些考察实在荒唐;更糟糕的是,屡次被假象所骗,会导致一种诚信困境——对党的形象是一个严重损毁。

    不错,即使是火眼金睛,也免不了“看走眼”。况且人是不断变化的,有的干部被提拔的时候,原本不错;有权有势之后,蜕化变质了。这确是事实。所以,对考察、识别上的失误,也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问题是,“带病提拔”的情况屡屡出现,而在“拔烂树”的过程中,依然发现有相当的“问题”存量,这就不能不使人深思。

    最近出台的《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意见》表明,治理“两面人”的问题已经纳入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战略,并下决心专项整治。或许可以这样说,这既是以往反腐败经验教训的总结,也是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推进的重要方面。

    从这两年反腐败斗争的实际情况来看,营造假象与剥去伪装,始终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博弈,去伪存真殊为不易,但我们也积累了丰富经验,重要一条就是把“观其行”摆在更突出位置。

    所谓“两面”,平时必有表现!“观其行”,不妨把握以下几点。

    既要看对上,更要看对下。投机钻营、品行不端的人,往往更看重上面的喜好和脾气,极尽阿谀奉承之能事;反之,最不在乎、不关心、不尊重的是无权无势的百姓,也表现为以势压人,颐指气使。对有此毛病者,不能不留心考察。

    既要看台上,更要看台下。有人把当官看成是表演,台上慷慨陈词、正气凛然,台下则马上变脸,满嘴粗话、行为恶俗。话就是讲给人听的,自己从不走心。对有此种习惯者,不能不留意观察。

    既要看人前,更要看人后。“八小时以外”的个人信息,往往极有参考价值。和谁结谊交友,出入哪些场所,有何种兴趣爱好,是个人隐私,不应干涉,但从中透出的异常之举,则是了解领导干部思想作风情况的重要方面。有报道说,大部分贪腐交易恰恰发生在公务活动视线以外。所以,对种种异动,不能不了解清楚。

    既要看怎样说,更要看怎样做。一个人说是“淡薄名利”,却总抱怨官小;说是“依规办事”,却报销假发票;说是“勤俭节约”,却要自配专车;说是“坚持原则”,却把侄子外甥弄到自己单位……对这种人,要注意了。

    以上几个方面,仅是荦荦大端,未必全面,意在说明:

    “两面人”看起来很难识别,神仙也不能保证百分百都看得清楚。但,正如古语所说,“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两面人”的双重行为恰是其无法掩饰的致命软肋。历史地看,全面地看,仔仔细细多看两眼,会发现塑料花与鲜花区别还是很大的。

    总之,在用人问题上,出以公心、公道正派,把对干部识别、考察功夫下在平时,放在细微,留心关键。同时,强调选任干部必须负责、也必须追究失察失误具体人的责任。这对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对于识别“两面人”,从而减少失职失误,还是很有必要的。(米博华)

【责任编辑:黄晓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