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错就改才不会悔不当初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6-09-20 17:43

    翻看违纪官员的忏悔录,他们在接受正义的审判、身陷囹圄时,没有一个不声泪俱下、追悔莫及。曾有贪官说:“世界上如果有卖后悔药的,我将用我的全部积蓄去购买,只可惜世界上没有这种药。”在位时,无视党纪,贪污受贿,无所顾忌;落马之时,痛哭流涕,悔不当初,这就是贪官落马前后的“冰火两重天”。病入膏肓了,才想起来吃后悔药。早知今日,又何必当初?

    不治之症非一朝一夕之故,总会有些征兆。任何错误和问题,也都不是一下子就发展到“无法挽救”“追悔莫及”的地步。违法皆由破纪始,不少贪官走上不归路大都是由拿一条烟、吃一顿饭、收一个红包始,觉着小事不是个什么事,犯点小错没什么大不了;一步步在钱权的诱惑下,在侥幸心理的怂恿下,感觉快到“边儿”时,东张西望;觉得暂时没事,贪念便从此扎下根了,胆子越来越大,行为越来越失范,从违纪到违法越滑越远,离腐败越来越近,直到一发不可收拾。

    身病好治,心病难医。在这一步步走向最终“无法挽救”的道路上,其实有很多治疗机会,有些病红红脸、出出汗就好。可偏偏有一些人清楚自己得了什么病,也知道用什么方子可以治好,但就是讳疾忌医。还有的明明生了病,却要在人前装出一副没病的样子来。这些人,组织找谈话,认识和态度都是好的,就是不改正,小毛病慢慢拖成了绝症,小过错慢慢演变成了大问题。

    “知错就改”的道理很明白,但要真正做到却不易,如同有些人“识得破”却“忍不过”。“知道错”却“不改过”,比“不知错犯了过”更可怕,只因前者是明知故犯。

    天底下没有不犯错的人,犯了错不可怕,最关键的在于敢于改。然而在现实工作和生活中,“知道错”却“不改过”的人不在少数,尽管他们能认识到错误,却不去改正,相反,他们往往选择掩饰错误,通过蒙骗遮掩等手段对错误行为加以包装。越认为小错误不是事儿,就越容易在错误中执迷不悟,最终大错大过缠身,悔不当初。

    世界上从来就没有后悔药。对党员干部来说,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要多从立根固本上下功夫,早治早防早打预防针。如果讳疾忌医、执迷不悟,等到病入膏肓、身陷囹圄之时,别说后悔药,就算有什么仙药灵丹,也不可能让人生重来。(陈军)

【责任编辑:黄晓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