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闽文化的廉洁精神⑤宋 慈:治世明法 谦卑养德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发布时间:2016-10-09 16:35
大宋提刑官—宋慈(公元1186-1249),字惠父,出生于福建省建阳童游镇,南宋著名法医学家,唐相宋璟后人。

  大宋提刑官—宋慈(公元1186-1249),字惠父,出生于福建省建阳童游镇,南宋著名法医学家,唐相宋璟后人。宋慈于宋宁宗嘉定十年(公元1217年)登进士,后历任广东、江西、广西、湖南提点刑狱使,焕章阁直学士,广州知州等职。宋慈于1247年撰写的法医名著《洗冤集录》,是世界上第一部法医学专著,比意大利人佛图纳图·菲得利同类著作要早350多年,因而被奉为世界法医鼻祖。1249年,宋慈病逝于广州知州任内,宋理宗赵昀赞誉其为“中外分忧之臣”,特赐“朝议大夫”,并亲自书写墓门“慈字惠父,宋公之墓”,以表其功绩。

  法治思维影响深远

  宋慈曾四次担任提刑官。

  嘉熙四年(1240年),宋慈任广东提点刑狱使(掌管刑法狱讼的官吏)。在这之前,那里的官吏多不作为,积留大量狱案,未理清曲直,民怨颇深。宋慈一到任,就下令限期清理积案。他深入实地调查,亲自验证材料,决事明察果断。史称他“下条约,立期程,阅八月,决辟二百余。”短短8个多月就处理了200多起悬案、要案和冤案,惩处了一批贪赃枉法的执法狱吏,也救出了一些无辜者。他“雪冤禁暴”的事迹,在百姓中赢得了好名声,群众颂之为“清官”。

  淳佑五年(1245年),宋慈转任常州知州,开始编辑“洗冤录”资料。任满,先后转任广西、湖南提点刑狱使。

  在广西、湖南任上,宋慈仍然不辞辛劳,雪冤禁暴,虽偏僻恶溺处所,亦必亲往视察。"于狱案,审之又审,不敢萌一毫慢易心"。他对狱事采取“审之又审”的严肃态度,以民命为贵,实事求是,这在封建法官中是少有的。

  一次路旁出现一首尸,遍身被镰刀砍伤十余处。宋慈开始以为是强盗所杀,后来点检衣物俱在,遂对此案产生怀疑。经传讯死者妻子,得知死者生前曾与一借债人发生口角。便急速差人分头命令借债人附近的居民,“各家所有镰刀尽底将来,只今呈验。如有隐藏,必是杀人贼。”一下子居民上交镰刀七八十把,都陈列在地上。“时方盛暑,内镰刀一张,蝇子飞集。”即查出此镰刀正是借债人所使,就擒讯问,犹不服。法官威仪凛凛,指着刀说:“众人镰刀无蝇子,今汝杀人血腥气犹在,蝇子集聚。岂可隐耶?”在场的居民失声叹服,杀人者终于叩首服罪。

  在办案实践中,宋慈十分强调执法者的职业操守,即尊法典、重事实、远人事。他认为,人命关天,检验官在接到检验公文之后,为防止奸欺与说情,切“不可接见在近官员、秀才、僧道”,因为这些官员、秀才、僧道等在地方上有一定势力,上能通官府,下能聚集民众,一旦参与颠倒案情之事,将对探明案情真相极为不利。

宋慈的《洗冤集录》

  身为提刑官,宋慈在执法实践中,一方面刻苦研读医药著作,把有关的生理、病理、药理、毒理知识及诊察方法运用于断案过程;另一方面,对先秦以来历代官府刑狱检验实践进行认真总结,使之条理化、系统化、理论化,以防止“狱情之失”和“定验之误”。淳佑七年(1247年), 宋慈撰成《洗冤集录》。

  《洗冤集录》自公元13世纪问世以来,成为历代刑狱官案头必备的参考书,几乎被“奉为金科玉律”。此书力求检验方法的多样性和科学性,其中所载检验方法之多样与精确,都是前无古人的。750多年来,《洗冤集录》先后被译成朝、日、法、英、荷兰、德、俄等多种文字,直到目前,许多国家仍在研究它。该书贯穿着“不听陈言只听天”的求实务真精神,至今仍然熠熠闪光,值得发扬光大。

位于南平市建阳城区的宋慈广场

  勤廉情怀光彩照人

  南宋孝宗淳熙十三年(公元1186年),宋慈生于一个中等的官僚家庭。少时拜朱熹的弟子吴稚为老师,受朱熹理学思想影响很深,又与当地学者黄干等人交往,咨询经典,广记博览,颇能融会贯通。青年时期进入太学,史籍称他“善辞令,据案执笔,动辄千言,”平日喜研诸葛亮著作,常以“治世以大德,不以小惠”自勉。

  宋慈31岁中进士,正式开始仕宦生涯。那时南宋已江河日下,外有蒙古军连年南侵,内有贾似道等奸臣当道,非亲不用,非财不取,内政愈加腐败。在此大背景下,宋慈仍能恪尽职守,体恤民生,尽心为国家分忧。

  宝庆二年(1226年),宋慈任江西信丰县主簿,后又成为江西提点刑狱使叶宰幕僚,多次参与平乱,战功卓著,“忠勇过武将矣。”

  绍定四年(1231年),宋慈被任命为长汀知县。其时从海口溯闽江运盐至长汀,往往要隔年才能运到,县境百姓苦于盐价高昂。他莅任之初,倾听百姓呼声,运盐改从潮洲沿韩江、汀江而至长汀,往返仅3月,大大节省运费。官府将盐廉价出售,百姓无不欢欣。 

位于建阳宋慈广场的宋慈雕像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是宋慈仕宦生涯的真实写照。公元1235年,宋慈任南剑州行政官,时正值浙江西部遇饥荒,他深入民间调查灾情,了解到当地豪强巨室不但逃避赋税,还趁天灾囤积居奇,弄到“米斗万钱”的地步。他便上书宰相李宗勉,请求实行“济粜”法,按灾情轻重,“析人户为五等,上者半济半粜,次粜而不济,次济粜俱免,次增受济,下者全济之,米从官给。”朝迁采纳了他的建议,颁布了法令,打开富豪的粮仓,分给赤贫农户,并减免租税,使百姓顺利地度过了灾荒。

  在江西提点刑狱兼知赣州任上,宋慈听闻此地每到农闲,便有盐贩子武装贩盐,搔扰江西、福建、广东相邻州县,民众苦不堪言。他即做出部署,严加惩治武装贩盐团伙,使道路畅通、秩序安定,民心大服。

  宋慈入仕二十多年,为官清廉,生活俭朴。他倡导执法者要清正廉洁,要自律、不贪财,他指出:“因验尸受财,依公人法。”他不仅洁身自好,也从不袒护身边人。有一次,他的一位刘姓家仆被怀疑违法,因宋慈是提刑官,当地府衙颇费踌躇,不知如何处理。宋慈则说:“出了衙门,就不是家仆了;到了狱司,一切由狱官得理。”

  宋慈一生爱惜人才,“虽是后生晚辈,凡有一技之长,皆提拔引荐”。

  宋慈身为高官,但家中没有珍贵的首饰,棚中没有健壮的马匹,吃也简单,穿也简陋,唯爱读书。晚年宋慈为自己的居室题写一个匾额,上书“自牧”两个字。“自牧”出自“谦谦君子,卑以自牧”,意思是说,一个君子,要常常用谦卑的姿态来培养自己的品德。宋慈一辈子始终以谦卑之理念来修养道德,以爱民之情怀来事忠尽职,以法治之精髓来秉公断案,对后世无疑有着积极的现实意义。

  宋慈故里清风荡漾

  早春季节,建阳区崇雒乡宋慈纪念园里热闹非凡,四面八方的人们,慕名前来景仰追寻大宋提刑官宋慈足迹,感受这位出自本土的先贤亲民廉政思想内涵,让心灵接受清风洗礼。

位于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的宋慈纪念园

  近年来,建阳区借助宋慈历史人文底蕴,着力打造“宋慈清风”廉政文化品牌。

  建立宋慈人文历史研究机构,深入开展宋慈法治思想与廉政文化研究与探讨。

  邀请专家学者到机关、乡村举办“宋慈清风”讲堂26场,潭阳大地形成了看“宋慈”、说“宋慈”热浪炫风。

  宋慈亭、宋慈广场、宋慈公祠、宋慈纪念园、法学廉政碑廊、廉政诗墙、廉政文化长廊等廉政文化景观相继建成,以宋慈法治思想为依托,将清风文化融入其中,走出一条具有地域特色的廉政文化进景区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当地文艺工作者将宋慈故事、宋慈从政警句等改编成文艺形式广为传唱。

建阳区组织中小学生参观宋慈纪念馆

  不久前,一部反映宋慈清廉精神的书藉《血脉—宋慈传》正式刊印,成为人们茶余饭后又一精神佳品。

  建阳区还在各中小学建立“先贤清风”校园文化长廊,2014年6月,建阳区廉政文化进校园领导小组与崇雒中小学共同编撰的《宋慈清风》校本教材,赠送给全市320余所中小学校,积极引导学生接受宋慈美德与廉政文化的熏陶,在一代新人的心田上,播撒清廉正直种子,收获风骨前行力量。(南平市建阳区纪委供稿)

【责任编辑:黄晓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