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刘学新在《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发表署名文章:打好攻坚战持久战 坚决防止“四风”反弹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发布时间:2017-02-15 09:37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强调,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要坚定不移做好工作。纪委是专司监督执纪问责的政治机关,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必须严字当头、实字托底,精耕细作、保持定力,夺关拔寨、步步为营,坚决防止“四风”反弹,以作风建设的亮丽名片向党的十九大交上优秀的答卷。

福建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刘学新在《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发表署名文章:

打好攻坚战持久战 坚决防止“四风”反弹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强调,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要坚定不移做好工作。纪委是专司监督执纪问责的政治机关,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必须严字当头、实字托底,精耕细作、保持定力,夺关拔寨、步步为营,坚决防止“四风”反弹,以作风建设的亮丽名片向党的十九大交上优秀的答卷。

    严字当头纠“四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查纠“四风”,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重大战略部署,是管党治党、从严治党的切入口、着力点,必须紧盯不放、紧逼不让、紧咬不松。福建省纪委坚决维护核心、对标看齐,坚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坚定政治立场,保持政治定力,以严肃的政治态度、严明的纪律要求、严格的举措办法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但形势仍然严峻复杂。决战“四风”顽疾正处在关键时刻,犹如大坝即将合拢之紧要关口,稍一松懈便功亏一篑。作风建设没有休止符,必须克服“届末之年反腐败可以收官”的错误思想,做到标准更高、要求更严、氛围更浓,形成合拢围歼之势;必须持续释放严的信号,既要继续紧盯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也要着力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必须持续采取严的措施,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做到越往后执纪越严、处理越重。

    求真务实纠“四风”。纠正“四风”决不能后退,更不能作秀,必须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真抓实抓、较真较力,积小胜为大胜。责任要实。责任就是担当,要主动领责,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五抓五看”的重要内容,作为落实主体责任的应有之义;用问责倒逼责任落实,既追究领导责任,也追究监督责任,切实把责任落到实处,见物见人见细节。任务要实。老百姓看作风建设,不是看开了多少会、讲了多少话、发了多少文件,而是看解决了什么问题。以百姓之心为心,从人民群众的需要出发,从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入手,一个一个问题抓,一个一个环节解,一个一个难关破。招数要实。集中精力,集合兵力,聚焦聚焦再聚焦,把目标任务变成实实在在的工作举措,撸起袖子加油干,在坚持专项整治、点穴督导等管用有效办法的基础上,密切关注新动向,不断采取新招数,把纠正“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以看得见摸得着的作风建设实际成果取信于民。

    持续深化纠“四风”。“四风”问题树倒根在,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要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坚决防止反弹势能积蓄,决不能像割韭菜那样,割了一茬又一茬。一要形成合力机制。“攥紧的拳头才更有力”,作风建设不只是纪委的事,要聚合力量、共同纠治,形成党委加强领导、纪委监督协调、部门主动履职、群众广泛参与的监督网络。我省探索建立的“1+X”工作机制,就是着眼于突出主体责任、突出部门职能监督,突破当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瓶颈的有效举措。二要织密制度“笼子”。制度建设的过程就是深化认识、增强执行力的过程。要检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措施执行情况,总结经验、梳理问题,实事求是修订制度措施,做不到的宁可不写、写上就要确保做到。我省开展制度措施“回头看”,梳理修订了36项配套制度,成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践遵循。三要推动风化俗成。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政治文化对政治生态具有潜移默化的作用。要以文化人、固本培元,以优秀文化中的廉洁因子催生出反腐惩贪、扬善抑恶的清风正气。要充分发挥福建古田会议精神、谷文昌精神等红色文化基因作用,深入挖掘八闽勤廉人物事迹,传承家规家训和廉洁家风,激浊扬清,涵养新风,为“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提供优良的作风保证。

    落细落小纠“四风”。“四风”问题积习已久,不能毕其功于一役。一是当好“哨兵”。时刻保持警惕,拉长耳朵,瞪大眼睛,注重从信访举报、作风督查、网络舆情等途径发现问题,对苗头性、倾向性“四风”问题,露头就打;无论官大官小,无论以什么形式蒙混隐蔽,只要是不合规、不合矩、属于“四风”问题的,都要敢于亮剑、敢于较真、坚决查纠。二是当好“园丁”。坚持从大处着眼,时刻关注作风建设的整体生态;从细处着手,对严重危害党的肌体健康的烂根病枝要坚决拔除,对变异的苗草枝叶要及时修剪,真心呵护培育,着力净化政治生态。三是当好“工匠”。坚持滴水穿石,久久为功,精雕细刻,探索掌握查纠“四风”的规律性,强化“金刚钻”,练就“火眼金睛”,让隐形变异“四风”无所遁形。

【责任编辑:黄晓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