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内政治生活状况是监督执纪必答题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7-03-02 09:27

    “现在的问题是,通过巡视、信访和执纪审查,发现不少问题,但纪委、纪检组对这些问题却没有报告,懵然不觉或后知后觉,甚至出了事也不汇报不检讨。”最新一期《学思践悟》刊文批评一些纪委和纪检组没有深入掌握本地区、驻在部门党内政治生活和政治生态状况,指出“省纪委书记、纪检组长到中央纪委汇报工作,不能仅仅谈党风廉政工作和查办案件情况,更要讲清楚本地区、驻在部门的政治生态情况,见人见事,对存在的突出问题说出个子丑寅卯”。

    是没有问题无需报告?显然不是,巡视、信访和执纪审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不少。那本地区或驻在部门的纪委、纪检组何以懵然不觉或后知后觉?自身能力不足,以至于该发现的没发现,这种情况不能排除。但是还有一种情况不容回避,那就是认为党内政治生活和政治生态状况是虚的,不如报告查了多少案子、处理了多少干部实在,更能展现其工作成绩。

    小而言之,这种情况说明监督执纪政绩观还存在偏差,没有走出认为查办案件特别是查办大案要案才是政绩的误区。大而言之,则是没有全面准确理解十八届党中央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精神实质,没有真正把掌握本地区、驻在部门党内政治生活和政治生态状况当作监督执纪的必答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严治党,最根本的就是要使全党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都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定办事。如果把全面从严治党混同于处理少数有严重问题的干部,只能说明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还不高、在“四个意识”上存在明显差距。一些纪检机关和纪检干部不掌握本地区和驻在部门党内政治生活和政治生态状况,甚至“出了事也不汇报不检讨”,表明“探头”的作用没有真正发挥,监督责任还没有完全扛在肩上。

    党内政治生活状况决定政治生态。党的历史和现实一再提醒全党,有什么样的党内政治生活,就有什么样的党员、干部作风,就有什么样的政治生态。出现塌方式、系统性腐败的地方或部门,党内政治生活即便不至于名存实亡,也肯定谈不上严肃认真;政治生态即使没被破坏殆尽,用乌烟瘴气形容也毫不过分。可以说,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健康洁净的党内政治生态,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非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标志。作为党的优良作风的生成土壤和旺盛生机的动力源泉,党内政治生活和政治生态的重要性,再怎么强调都不为过。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党内政治生活抓好了,全面从严治党就有了重要基础。

    增强“四个意识”,关键要见行动。作为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纪检机关责任重大。要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监督执纪全过程,深入掌握本地区、驻在部门的党内政治生活和政治生态状况,用履职尽责推动在全党形成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政治生态的大气候、大环境。(贾亮)

【责任编辑:黄晓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