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纪委开展“五抓五重”专题学习会
来源:鲤城纪委监察局 发布时间:2017-09-21 17:40
9月21日,鲤城区纪委监察局组织委局班子成员召开“五抓五重”专题讨论会。班子成员联系近期学习所得,结合业务工作实际,深入理论思考,交流心得体会,并就进一步落实“五抓五重”要求深入开展讨论研究。

9月21日,鲤城区纪委监察局组织委局班子成员召开“五抓五重”专题讨论会。班子成员联系近期学习所得,结合业务工作实际,深入理论思考,交流心得体会,并就进一步落实“五抓五重”要求深入开展讨论研究。

大家一致认为,刘学新书记在省纪委半年工作会议上提出“五抓五重”的新要求,是新一届纪委班子结合我省纪检监察工作实际提出的新理念新思路,是落实监督责任的衡量标准。作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要坚持学思践悟、学用结合,把“五抓五重”新要求作为执纪监督问责的遵循和抓手,严实深细,履职尽责。

下一步,区纪委将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贯彻落实:抓好日常监督。把“两个责任”落实情况作为监督执纪的重点,督促各级党组织、纪检组织切实扛起政治责任,全面落实“五抓五看”“五抓五重”要求。近期要尽快抓好区委书记约谈园区、街道及各系统党委书记工作,区纪委也要就今年反腐败工作较滞后或出现问题的约谈相关单位主官及纪(工)委书记,层层传导压力。抓好执纪审查。准确把握“四种形态”,结合实际积极探索不同形态之间的相互转化,实践好柔性化处理。突出加强自办案件,积极拓展反映问题线索的来源和渠道,主动沉下去谈话收集线索,督促指导基层纪检组织及时上报线索,联系执纪执法机关移送问题线索,真正把情况掌握全掌握透。认真研究政策尺度和量纪幅度,学习运用好刘学新书记提出的把握“四种形态”需要考量的12个方面情况,力求监督执纪达到最好的政治、纪律、社会综合效果。抓好责任追究。坚持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对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弱化、抓党风廉政建设不敢担当,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风”问题禁而不绝等要坚持“一案双查”。要开展专项检查,查找薄弱环节,特别要对胆敢向扶贫资金财物“动奶酪”的严惩不贷,通过监督发现问题倒查责任。抓好标本兼治。要结合区委巡察、责任制检查、述责述廉等发现的问题,紧盯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矛盾最突出的部门、领域和问题,边巡察边移交边整改,建立健全整改问题台账销号、督查督办、领导挂包等制度,督促各级各部门抓紧建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从严加强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抓好自身建设。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着眼于提高纪检干部履职能力,加大学习培训力度。特别是派驻监督全覆盖后要加强派驻干部业务培训,适时抽调部分基层纪检干部参与专项督查或执纪审查工作,提高监督执纪的能力和水平,发挥“探头”和“前哨”职能。

【责任编辑:黄晓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