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学新:锻造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铁军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发布时间:2017-10-26 16:59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干部队伍,为全党全社会树起严格自律的标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纪检机关自身建设也永远在路上。只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守责任担当,强化自我监督,才能建设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的过硬队伍,才能肩负起党和人民的重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干部队伍,为全党全社会树起严格自律的标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纪检机关自身建设也永远在路上。只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守责任担当,强化自我监督,才能建设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的过硬队伍,才能肩负起党和人民的重托。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对党忠诚作为第一位政治要求

    一是政治忠诚。纪检机关要求别人讲政治,首先自己要在政治忠诚上作表率。要强化“四个意识”,以党中央的旗帜立场、决策部署、担当精神为标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做到政治上绝对忠诚、组织上坚决服从、行动上令行禁止。要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坚决查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口是心非、阳奉阴违,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欺骗组织、对抗组织等行为,坚决维护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

    二是理性忠诚。党员干部对党的情感只有从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同,忠诚才能深沉而执着。只有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宗旨意识,对党忠诚才有牢固的思想基础,才能在各种诱惑、挫折和危险面前不动摇。锻造队伍,首先要在固本培元、锤炼党性上下功夫。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修好共产党人的“心学”,打牢思想根基,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魂”。要经常重温党章和入党誓词,时刻牢记对党的承诺,坚守入党时的初心,确保每一个言行都经得起党性的拷问。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蕴含着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穿着坚定的信仰追求、强烈的历史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是强大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我们要从中汲取丰富的政治营养,学思践悟、融会贯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三是利益忠诚。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维护人民群众利益是共产党人的天职,利益忠诚是对党忠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从严治党、正风反腐,根本目的在于维护民利、赢得民心。纪检干部践行利益忠诚,关键看是否敢于为人民的利益担当。党章赋予纪检机关监督执纪问责职责,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有责任,就要恪尽职守、铁肩担道,嫉恶如仇、敢于亮剑,把人民是否满意作为检验队伍建设和工作成效的试金石。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坚决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等违纪问题,以铁的纪律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提供坚强保障,让群众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果。

    二、严管就是厚爱,把监督执纪权力牢牢关进制度笼子

    一是落实主体责任,促担当、严问责。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覆盖各级党组织,纪检机关也要把自已摆进去。要建立分级负责、层层落实的责任链条,各级纪委书记、班子成员、内设机构负责人和派驻纪检组组长,都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纪委书记、纪检组长作为第一责任人,对干部既要考验、锻炼、培养,又要言传、身教、严管,领好班子、带好队伍。要细化主体责任清单,在抓加强教育、抓制度建设、抓一把手、抓查处、抓部署检查落实上走前头、做表率。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对履责不到位,导致纪律松弛、“四风”问题突出、职责范围内发生纪检干部严重违纪问题的,严肃追究纪委书记、纪检组长的责任,以严肃问责倒逼责任担当。

    二是完善内控机制,明规矩、“扎篱笆”。监督执纪是纪委最重要的权力,也是最容易出问题的环节。中央纪委制定出台《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目的就是补齐监督短板,扎紧制度“篱笆”。各级纪委要把工作规则作为重要制度遵循,把落实工作规则贯穿于纪检队伍监督管理全过程。要主动接受党委和上级纪委的领导和监督,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作出立案审查决定、给予党纪处分等重要事项,应当向同级党委(党组)请示汇报并向上级纪委报告。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实、立案审查、案件审理、处置执行中的重要问题,应当经集体研究,防止个人或少数人说了算。要坚持问题导向,找准薄弱环节,重点管好室主任,规范审查组组长权限,严格规范立案条件、审查程序、审批权限。要积极探索组织制度创新,建立执纪监督、执纪审查、案件审理相互协调、相互制约的工作机制,有效防范廉政风险。

    三是推进内部巡察,强监督、树正气。福建省纪委借鉴巡视做法,创新内部监督方式,开展系统内部巡察,对设区市纪委实现了巡察全覆盖,并延伸巡察21个县级纪委。巡察过程中,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灵活运用带案下巡、个别谈话、查阅卷宗、巧借外力、以小见大、深度挖掘等方法,提高巡察实效。强化政治巡察,对存在的纪律审查“宽松软”、追责问责不够及时主动、少数干部律己不严甚至突破纪律底线等典型问题,坚决查处、严肃问责。同时,注重把握“树木”与“森林”的关系,加强对纪检队伍整体情况的分析研判,找准普遍性问题开展专项清理,着力正风肃纪,切实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锤炼工作作风,把严实深细要求融入监督执纪实践

    一是严字当头。纪检机关要在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上做表率。严格日常监督管理,关口前移,动辄则咎,让纪检干部时时处处感受到纪律的约束。坚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衡量纪检干部,对违纪行为零容忍,该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坚持原则、不徇私情。

    二是求真务实。要进一步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把目标任务变成实实在在的工作举措,把原则要求变成可操作的措施办法,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以“滴水穿石”的精神一步一个脚印抓好落实。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调查研究,科学分析研判,找准工作的薄弱点,使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

    三是持续深化。坚持从具体事抓起,运用新招数,释放新信号,由表及里、由浅入深,在坚持中向纵深推进。针对当前“四风”隐形、变异的新问题,问计基层干部群众,畅通监督渠道。针对基层群众信访件居高不下问题,加强县乡纪检组织建设,深入开展市县党委巡察,打通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

    四是落细落小。全面从严治党要体现到对每一名党员的监督上,体现到对每一件信访举报的处置上,体现到对每一条问题线索的核查上,于细微处显精神、见实效。要延伸监督触角,创新监督方式,弄清所监督范围的“森林”情况,做到情况明、数字准、基础实。要建立重要干部廉政档案,及时处置问题线索,健全谈话函询制度,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执纪审查要深挖细查,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把握政策要依规依纪,做到宽严相济,让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真正落到实处。(作者刘学新系中共福建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

【责任编辑:黄晓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