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金城:勇担历史使命 忠诚履职尽责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发布时间:2017-11-13 17:56
作为一名基层纪检干部,要对标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职,具体在以下四个方面下功夫。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所作的工作报告,举旗定向、高瞻远瞩、大气磅礴,是一个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具有划时代重大意义。通过学习,倍感振奋,深受鼓舞,体会很深。作为一名基层纪检干部,要对标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职,具体在以下四个方面下功夫。

    找准“切入点”,在突出精学深学和全面领会精神实质上下功夫。要按照上级部署要求,高度重视,周密计划,科学安排,把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特别要通过原原本本的学习,深学深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学深悟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学深悟党中央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真正做到学思践悟。要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和纪检业务,强化执纪审查业务的学习,补短板、补弱项,提升运用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正风肃纪和反腐败工作的能力,切实把纪检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以勇往直前的信心和不畏万难的勇气担负起监督执纪问责的重任。

    找准“落脚点”,在围绕“五抓五看”和全面落实主体责任上下功夫。要始终围绕“五抓五看”、做深做细,将协助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作为主要抓手,通过压牢压实责任,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及党员领导干部履行主体责任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力促主体责任落实。要认真贯彻省委、市委、区委关于落实“两个责任”的要求,全面夯实落实“两个责任”的工作基础。要突出检查整改和巡察震慑,不断完善对干部的监督链条,特别要抓好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确保精准扶贫落到实处。要健全完善反腐败协作机制,形成齐抓共管、协同作战的工作格局,把严格执纪与严格执法有效衔接起来。

    找准“着力点”,在履行监督责任和正确运用“四种形态”上下功夫。要按照“五抓五重”要求,进一步发挥党内监督专责机关作用,正确把握运用“四种形态”,驰而不息纠正“四风”,重拳出击整治贪腐,综合施策标本兼治,不断净化党风政风。一要强化执纪审查,要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加大对“小官大贪”查处力度,严肃查处基层贪腐、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等违纪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延伸,让群众看得见、享受得到更多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果。二要强化正风肃纪,跟紧老问题,关注新动向,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开展专项治理。要密切关注“四风”病毒新变种,安装好“杀毒软件”,随时升级版本。三要强化追责问责。对顶风违纪的现象要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追责问责一起,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曝光一起,以铁腕手段正风肃纪。坚持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认真贯彻落实“一案双查”相关要求,对履责不力的,既要追究分管领导责任,又要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真正使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四要强化源头预防。抓早抓小,健全党员干部廉政谈话提醒机制,对接古城深厚的廉政文化底蕴,收集、整理一批优秀家规家训材料;以清官廉吏故事为支撑,做好古城廉政文化一条街挖掘工作;持续推进我区警示教育基地建设,组织全区党员干部接受教育。积极创作一批廉政文化精品。要全面推行“家访式”谈话,及时发现苗头性问题,推动两个责任落实。

    找准“关键点”,在严格监督管理和全面加强队伍建设上下功夫。推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求纪检干部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要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当好严纪立规的“啄木鸟”和政治生态的“护林员”,努力将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一要牢记使命担当。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党员干部使命担当意识,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进一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以实际行动践行纪检干部的责任与担当。二要增强素养本领。打铁必须自身硬。狠抓政治、思想、纪律、作风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要强化培训,通过上党课、述职点评、业务培训等形式,实施全覆盖、多形式的培训。深化监察体制改革,抓好“纪法衔接”,不断提升执纪执法能力水平,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队伍。三要忠实履职尽责。按照十九大的部署,立足基层,结合实际,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厚植党的执政根基。要完善“一体三区多极”执纪审查体系,健立委局机关和各基层纪工委、各派驻纪检组协同协作机制,形成反腐败工作合力。要严格执行目标管理考评办法,用目标管理压实责任。健全完善区纪委机关制度,推进机关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全面规范纪检组和街道纪工委的工作流程,畅通受理信访举报渠道,严把线索处置、初核、审查等关口,严防灯下“黑”,做到权力运行关键环节处处留痕,加强全过程监督,提升工作规范化水平。(作者系中共福建省泉州市鲤城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

【责任编辑:黄晓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