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文钰:不忘初心 忠诚履职
来源:鲤城纪委监察局 发布时间:2017-11-22 11:23
党的十九大是新时期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担当使命的政治宣言,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不忘初心 忠诚履职

中共鲤城区纪委 蔡文钰

党的十九大是新时期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我在纪检监察机关工作二十年,作为纪检干部,我们既是见证者,也是参与者,更是推动者,有幸见证和经历了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化的过程,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必须勇担历史使命,为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不忘初心,忠诚履职。

一要坚定信心。党的十八大以来,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很不平凡的五年,也是党为民践诺、为民谋利、为民尽瘁的五年,这五年,政府职能转变,民风净化改善,贪官绝望悔恨,群众拍手拥护,必将载入史册、光耀中华。我们要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依然严峻复杂,党中央重拳反腐、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的信心和决心坚定不移。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要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丰富内涵,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自觉对标看齐,以勇往无前的信心和不畏万难的勇气担负起监督执纪问责的重任,为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作出应有努力。

二要增强能力。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工作面临一系列新改革、新变化,监督的范围更广,监督的方式更新,监督的要求更高,这对我们纪检监察干部的素质和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和标准。要主动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大势,矢志不渝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驾驭风险本领,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全面提升执政能力。要持之以恒抓学习,着力增强四种能力:增强法治思维和运用法治方式能力,成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表率,做好纪法衔接,成为执法执纪的高手和专家;增强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指导、把关能力,科学分析形势,学好用好党章党规党纪,善于组织、指导办理大要案和复杂案件,准确把握运用“四种形态”;增强组织协调反腐败能力,敢于、善于、依纪依法组织协调,切实增强反腐败工作合力;增强改革创新能力,围绕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贯彻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巩固纪检体制改革成果,深入改革创新。

三要担当作为。不负人民重托、无愧历史选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以担当诠释忠诚。要围绕“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这一目标,弛而不息纠正“四风”,重拳出击整治贪腐,综合施策标本兼治,不断净化党风政风。要强化执纪担当,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营造风清气正的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要强化追责问责,对“三个后”、“三种人”和顶风违纪的现象要坚决做到发现一起从严查处追责问责一起,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曝光一起,以铁腕手段正风肃纪。

四要严教严管。打铁还需自身硬。要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和纪检监察业务,强化法律知识的学习,补短板、强弱项,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对腐败的能。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对党忠诚,提高政治觉悟。要严格监督管理,坚持内严于外,强化纪检监察干部日常监督管理。要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找准风险点和薄弱环节,完善内控机制。要坚决查处执纪违纪问题,严防“灯下黑”,努力打造一支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纪检队伍,树立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里千山只等闲。坚持就是胜利,纪检铁军同样不畏艰难,我们要将不忘初心,忠诚履职,不松懈、不停顿、再出发,走好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长征路。

【责任编辑:黄晓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