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冰阳:不要人夸颜色好 只留清气满乾坤
来源:鲤城纪委监察局 发布时间:2017-11-22 11:23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作为十九大的主题,一直贯穿会议始终,中国共产党人重新站在了新的航程线上。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基层巡察干部,不能忘记当初入党时的誓言,更不能忘记当初加入人民公仆队伍时的责任。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畏浮云遮望眼,大势观得准、大局定得稳、大事谋得实,领航中国号巨轮向着光明彼岸破浪前行。十九大选出了新的党中央领导机构,“引领新时代的梦之队!”、“中国最强天团!”、“年富力强,群众威信高!”、“百年大党,风华正茂,只留清气满乾坤!”等消息在朋友圈传播炸裂,为习近平总书记打call,为新一届党中央领导机构点赞火爆刷屏!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当选的中央政治局常委记者见面会上讲话中有这样一段话:“我们不需要更多的溢美之词,我们一贯欢迎客观的介绍和有益的建议,正所谓‘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这句诗出自王冕的《墨梅》中后两句,盛赞梅花的高风亮节。作为一句基层巡察干部,我们要做到:

要留清气,心系群众,为民造福。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里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那么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目标,也是我们基层党员干部的奋斗目标。因此,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于担当、锐意进取才是我们作为基层巡察干部应该拥有的品格。巡察工作中,要坚持把政治纪律摆在首位,用“六项纪律”去衡量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行为,坚持挺纪在前,纪严于法,违纪必究,真正使党章党规党纪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思想之规、行为之尺。既要紧盯重点,抓住问题不放;又要对发现的问题综合提炼、抽丝剥茧,提出意见建议,督促被巡察党组织从体制机制上堵塞漏洞、倒逼改革,夯实两个责任,助力全面从严治党,促进改革发展。

要留清气,廉洁奉公,谨小慎微。一丝一粒,我之名节;一厘一毫,民之脂膏。理想的滑坡,是最致命的滑坡;信念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我们始终要记住:干部不论大小,都要努力做到慎独、慎初、慎微,始终做到对党忠诚。正人先正己,巡察干部要做遵守纪律的标杆,守住自身干净的行为底线,不能私下与被巡察单位的任何人员接触,不能违反组织原则,搞自行其是,更不能以巡谋私。严格遵守《区委巡察工作人员守则》、《区委巡察组保密工作提醒》、《区委巡察工作保密承诺书》和《巡察工作涉密材料“零持有”报告》等规定。严守保密纪律,任何时候都不能跑风漏气、泄露工作秘密。

要留清气,坚持不懈,不忘初心。2016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说:“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的太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对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身为一名巡察干部,必须认真学习党章党规,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历史、党的理想信念宗旨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断提升自身思想水平和道德修养,增强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做到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做到担当有为。尽管这一路走下去会有荆棘、会有坎坷,但我相信,我们只要做到心系百姓、谨言慎行、不忘初心,就一定能够等到清气满乾坤的美好结果。(作者系鲤城区委巡察办主任苏冰阳)

【责任编辑:黄晓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