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莉彬:紧守信念之堤 练好自身硬功
来源:鲤城纪委监察局 发布时间:2017-11-24 16:14
刚刚过去的十九大意味着对十八大至今的总结和回顾,以及对未来的展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阶段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针对反腐败斗争提出的要“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

    刚刚过去的十九大意味着对十八大至今的总结和回顾,以及对未来的展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阶段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针对反腐败斗争提出的要“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通过学习,我认为:

    一、要把牢思想开关,让理想信念硬起来。思想不牢,地动山摇。思想是行为的先导,一个人的思想如果出了问题,他的各种行为就容易偏离方向。作为一名党的纪检监察干部,在市场经济的大潮冲击下,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才不会被形形色色的腐朽思想所腐蚀,始终做到思想端正、头脑清醒,带头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从严要求、带头遵纪守法。党章赋予纪检监察机关三大任务五项经常性工作,这是每个纪检人的职责。十九大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干部把责任记在心里、抗在肩上、抓在手中,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但我们也要清楚看到“四风”问题还在一些地方存在,“四个主义”在一些干部身上还有表现,腐败和反腐败一刻也没有停止。

    二、纪检监察组织要做到织笼子、开方子、想法子、强里子。坚持原则、敢于担当,是纪检监察干部重要的的基本素质。纪检监察工作干的就是得罪人的活,不得罪腐败分子,就必然有负于党和人民。对于纪检监察干部来说,这是必须坚守的一条原则,丝毫不能退让半步。在全面践行执纪监督“四种形态”要求的新常态下,纪检监察工作的重心已转移到多咬耳朵、多扯袖子上,经常红红脸、出出汗,从苗头入手、从小事着眼,使纪律规矩始终挺在法律前面,始终管住大多数党员干部。从这个意义上讲,党的纪律和规矩是不可逾越的底线,纪委在关键时刻“唱黑脸”,就如在高压线前设下了一道“安全线”。坚持纪律要求不松,对违纪现象“零容忍”。这样既是对自己肩负的使命负责,也是对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个人负责。“干部犯错误,组织有责任”,这句话值得深思。信任是对纪检监察干部最大的支持,但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进了纪检监察机关,或成了纪检监察干部,不等于进了“保险箱”、上了“保险锁”,更不等于没有“出事”的概率。自觉接受监督,自始至终做到慎独、慎微 、慎情、慎言,在大是大非面前看得远,在诱惑面前站得稳,在权力面前行得正,做遵纪守法的标杆,踏踏实实地做“懂法纪、知敬畏、善履职”的表率,把自己摆进去,加强自身建设,完善内控机制,坚决清理门户,严防“灯下黑”,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体现“打铁必须自身硬,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韧劲,回应党内关切和人民群众期望。

    三、用活廉政教育手段。对干部要多打招呼多提醒,尽量关口前移,防微杜渐。要明确教育的重点,始终坚持把党政“一把手”的廉政教育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同时抓好各单位中层干部的教育,确保政令畅通,行为规范。要增强教育的感染力和吸引力,通过唱“廉”歌、看“廉”戏、读“廉”文等形式不一、内容丰富的教育活动,积极营造廉荣贪耻氛围。要拓展教育视野,继续强化在职在位领导干部廉政教育的同时,向前伸,积极探索抓好新提拔领导干部任前谈话教育;向后延,认真开展好受处分党员回访教育。要强化教育的成效,充分运用纪检监察机关掌握大量先进典型和重大案件的特点和优势,加强正反典型教育,让党员干部从正反典型的鲜明对比和反差中受触动、受启发、受警示。要努力形成教育合力,加强组织协调,充分整合廉政教育资源,积极凝聚教育合力,使党风廉政教育的“正气歌”由纪委一家“独唱”,变成大家“合唱”。

    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我们应当扛起管党治党的监督责任,在自身硬的同时,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全力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为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作出自己的努力。(作者系鲤城区纪委组宣部部长黄莉彬)

【责任编辑:黄晓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