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动态】鲤城区教育局“六一”前夕发布“四严禁”倡导各校移风易俗厉行廉洁自律和勤俭节约
来源:鲤城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8-05-31 17:25
“六一”前夕,为确保孩子们度过欢乐、祥和的节日及暑假,鲤城区区教育局向各校发布“四个严禁”。

    “六一”前夕,为确保孩子们度过欢乐、祥和的节日及暑假,鲤城区区教育局向各校发布“四个严禁”:

    一是严禁“六一”活动向家长学生收取捐款。各公办小学、幼儿园及民办幼儿园均不得在“六一”期间向家长、学生收取捐款。不得巧立名目乱收费或变相乱收费,更不得违背家长意愿以“捐赠”名义实行各种名目的经费摊派,或以发送邀请函等形式变相募捐,已经募捐收取的费用要全额退还学生。机关、企业或社会团体“六一”期间慰问学校、幼儿园的款项要严格按财经制度登记入帐。

    二是严禁学校收取或变相收取与招生入学挂钩的赞助费、捐资助学费或其它政策规定以外代办费用。“六一”及期末、暑假期间,严禁学校以任何理由和名义向学生家长收取与招生入学挂钩的赞助费、捐资助学费等自立名目的收费,也不得搭车收取其它政策以外的代办费用。

    三是倡导移风易俗、勤俭节约,过一个节俭务实、健康向上的儿童节。倡议各校要以“移风易俗礼仪教育”为活动宗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培养幼儿良好的文明礼仪品质,本着节俭务实、团结互助的原则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严禁举办豪华奢侈、高成本的活动及商业性活动。

    四是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严禁以班级或家委会名义举办“升学宴”“谢师宴”,严禁党员干部操办子女“升学宴”“谢师宴”;严禁党员干部和教师接受学生或学生家长以“升学”“毕业”等各种名义赠送的任何礼金、礼品、有价证券等,严禁参加由学生及家长安排并支付费用的旅游、健身休闲等娱乐活动;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的有关规定,严禁借组织教职工暑期培训、接待上级部门、兄弟学校参观考察之机,安排行程外的参观旅游景点或吃请活动。要求广大教师要大力弘扬高尚师德师风,自觉抵制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不正之风,严格执行教育部的“六条禁令”。各校要进一步巩固和深化拓展教师“不收礼”等活动成果,弘扬风清气正、廉洁从教、文明节俭、为人师表的良好风尚。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