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鲤中街道:以铁的纪律维护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发布时间:2018-06-20 16:45
2018年社区组织换届在即,鲤中街道聚焦严肃换届纪律,立足抓早抓小,着力构建立体有效的监督网,为社区组织换届保驾护航。

    “‘清’香甜粽庆端午,‘廉’洁纪律记心中。‘过’硬作风需坚守,‘节’日正气共弘扬。” 泉州市鲤城区鲤中街道的党员干部端午期间都收到了这样一条廉政提醒短信。2018年社区组织换届在即,鲤中街道聚焦严肃换届纪律,立足抓早抓小,着力构建立体有效的监督网,为社区组织换届保驾护航。

    把握党员干部这个关键主体

    党员干部是换届工作的组织者、参与者,其能否严守换届纪律,直接关系到换届的成功与否。鲤中街道从加强廉政教育入手,强化党员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

    换届工作启动之时,街道党工委第一时间召开严肃社区组织换届纪律集体约谈会。“违犯换届纪律,失去的不仅仅是参选资格,性质严重的甚至可能身陷囹圄,请大家务必保持头脑清醒,做到遵规守纪、令行禁止。”党工委书记亲自强调纪律要求,对社区主干逐一进行提醒谈话。街道立足实际开展换届纪律专项教育,编印《监察法施行:没有不受监督的权力》宣传折页和《廉政教育学习读本》,组织社区干部学习换届选举“十条禁令”,对十种拉票贿选行为进行解读,并对社区干部廉政知识掌握情况进行测试,确保纪律教育学习收到实效。同时,组织机关和社区570余名党员干部进行“严守社区组织换届选举纪律”即时承诺,印发严守社区组织换届选举“十条禁令”宣传单2千余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带头遵守换届纪律。

    通政社区居委小陈深有体会:“之前真不知道换届期间不能随便发微信红包给选举人,钱再少都可能涉嫌违规,这个换届纪律教育很及时”。

    纪工委主动作为、提前介入

    “该同志去年因违规违纪被党内警告,处分期未满,不予作为居委参选人”。“任期报告过于简单,工作成效体现不充分”。

    街道纪工委充分履行监督责任,除配合党工委对社区“两委”候选人提名进行严格审查外,还从监督换届流程、工作移交等细节入手,全程聚焦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早在换届工作正式启动之前,为防止基层出现等待观望、消极懒散等“换届综合症”,街道纪工委即有针对性地开展了3次明察暗访,利用“五一”、清明、端午等时间突击检查社区值班考勤、落实“八项规定”和作风建设等情况,对工作不在状态的进行约谈。换届正式启动后,重点检查各社区选举工作是否严格按计划进度和规定程序推进,对苗头性问题及时介入,坚决纠正程序走样、变通等问题,确保各环节合法合规。同时,成立案件查处组,紧盯社区主干任期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审查集体资产资源资金管理使用、财务收支、重大工程建设项目以及扶贫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对发现的问题督促社区立即整改。目前已约谈提醒社区干部12人次,2人被取消候选人资格。

    积极引导、构筑有效的社会监督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立案调查,涉及“村霸”、宗族恶势力、黑恶势力,群众反映强烈的……新峰社区党委林书记在座谈会上向党员群众介绍禁止列为换届人选的11条“负面清单”。

    公开是最有效的监督。为充分发挥群众监督的力量,鲤中街道将今年社区组织换届的日程安排、工作步骤、选举方式、人选资格条件等内容列入党务公开重点内容,通过召开座谈会、入户走访,依托微信公众号、QQ工作群、微信群和公示栏公示等方式予以公开,同步设立廉政举报箱、公布举报电话和来信来访地址,让群众看得明白、便于监督。

    “政治素质优,发展本领高、治理能力强、作风品行正……”,东门社区退休党员庄婆婆仔细阅读社区公示栏张贴的人选任职4方面条件,“这个标准很详细,我要投好这一票,让新一届好班子带领大家建设更美好的社区。”

    “此次换届更加强调人选勇于负责、敢于担当的品格,这是街道贯彻中央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意见的具体举措,目的就是要在风清气正的氛围下,大力选拔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毫不含糊的“明白人”,给“想为、愿为、能为、善为”干部撑腰鼓劲,让基层干部在一线展现新时代的新作为。”鲤中街道党工委杨书记介绍说。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