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临江街道:借民俗活动 倡文明新风
来源:鲤城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8-06-27 17:17
农历五月初一临江街道联合后山宫举办"嗦啰嗹"活动,以此弘扬文化之都及古城悠久的历史文化。

    农历五月初一临江街道联合后山宫举办"嗦啰嗹"活动,以此弘扬文化之都及古城悠久的历史文化。浩浩荡荡的“嗦啰嗹”踩街队伍从后山宫出发,一路经过中山南路、义全街、天后宫、聚宝街等地,踩街队伍沿途分发榕艾、挂香袋、喷雄黄酒、唱“嗦啰嗹”歌,沿线的家家户户都早早把供桌摆上,放上贡品、点上香,等着“嗦啰嗹”队伍经过,祈求一年生意兴旺、事事平安。

    “嗦啰嗹”民俗活动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又称采莲,至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据称这是古越族人的遗风,歌唱中的"嗦啰嗹"就是古越族人辟邪去灾的咒语。另有说法,采莲是泉州的端午节习俗,采莲时唱的"采莲歌",几乎每唱一句歌词,就要接唱一声"嗦啰嗹",因而,"嗦啰嗹"因采莲活动而来。

    “旗头”每到一家就举起右手的采莲旗挥挥,喷喷雄黄酒;“家婆”沿途分发榕、艾草、香袋,让厝边插在门上,榕、艾草、雄黄酒都是消灾灭虫的常用药材,以此倡导大家要注意除尘灭虫,保持家园清洁。

    进入农历五月后,气温升高,雨量增多,空气也变得潮湿起来,各种毒虫、蚊蝇进入大量繁殖期和活跃期,许多细菌、微生物也开始大量繁殖,人们稍不注意就会感染疾病。街道趁热打铁,以“嗦啰嗹”民俗活动为引,组织各社区入户分发《移风易俗倡议书》,积极引导辖区居民做好“门前三包”,保持厝头厝尾环境整洁,倡导居民发扬好的习俗、移风易俗摒弃陋习,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自身做起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树立厚养薄葬,文明节俭办丧事、文明祭扫的良好风尚。

    各社区纷纷组织街居工作人员、环卫工、青年志愿者等开展家园清洁活动,对辖区卫生死角进行彻底的清洁整治,参与卫生整治200余人次,清理卫生死角和四害孳生地28个、垃圾20余吨,消除蚊虫孳生源头,努力营造更加优美、健康的生活环境。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