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动态】高举巡察利剑,助推城市“双修”
来源:鲤城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8-07-21 06:19
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关键少数”。

    “去年区委巡察组巡察我们单位,反馈了不少问题,也提出了很多针对性、建设性很强的意见建议,经过深入细致的整改,我们有一种甩开思想包袱轻装上阵的感觉,感到组织更有力、权责更明晰、干劲更足,服务城市“双修”工作更有效率。”鲤城区住建局一名工作人员的言语中透出一股自信。

    鲤城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洪金城指出,巡视巡察是党内监督的重要形式,鲤城区委积极落实市委关于古城保护发展的有关决策部署,用好巡察利剑,目前已巡察12家城市“双修”成员单位,发现并反馈问题199个,督促城市“双修”领域成员单位整改问题、倒逼改革、建章立制,形成良性工作机制,净化政治生态,为古城保护发展和城市“双修”工作保驾护航。

    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关键少数”。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突出“六个围绕一个加强”,把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聚集和监管薄弱的单位和“一把手”列为重点巡察对象,发现并反馈被巡察党组织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方面的问题48个,进一步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提升领导班子的战斗力。

    “巡察过后,感触最深的是,大家都不敢随便敷衍项目任务了,现在办事经常是带着小跑,因为任务进度没完成就可能被追责。”鲤城区城市“双修”办公室工作人员对记者说道。

    坚持挺纪在前,“把纪律的鞭子打到问题上”。鲤城区纪委监委出台《关于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为我区古城保护发展和“城市双修”提供纪律保障的意见》,找准职责定位,运用好“四种形态”,为干部画出防微杜渐的警戒线。

    古城保护发展和城市“双修”无疑是鲤城旅游业迅猛增长的“助燃剂”。一年多来,巡察工作深入人心,营造了遵纪守法、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促进干部作风转变,形成了更加风清气正、争先创优的“软环境”,助推鲤城城市“双修”工作的高效开展。目前,鲤城古城内沟河两侧拆违整治项目和金鱼巷微改造工程已完工,开元盛世、七中沟边等街头口袋公园已陆续完成建设,古城环境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其余项目正按进度有序推进。

    “十九大以后,面对新形势,巡察机构应如何满足促进经济社会更好的发展这一要求,这是我们在工作中应该去思考的,只有让人民群众更好的共享发展成果,我们的工作才是成功的。巡察机构要进一步增强‘四种意识’,切实履行监督职责,创新方式方法,为鲤城经济社会新一轮跃升提供保障。”鲤城区委巡察办主任苏冰阳表示。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