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聚焦扶贫领域 啃下整改“硬骨头”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8-08-11 15:52
此前,鲤城区委开展的扶贫领域专项巡察整改涉及单位20多家,但一些被巡察单位对巡察整改工作抓得不紧不实。

    “这次巡察,我们不仅是常规巡察,还要对扶贫领域巡察问题整改,开展再巡察、再监督、再落实。请街道提供扶贫领域专项巡察整改材料……”日前,在福建省泉州市鲤城区开元街道党工委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上,第七轮第二批巡察二组组长刘隽永开出了重点“巡察清单”。

    此前,鲤城区委开展的扶贫领域专项巡察整改涉及单位20多家,但一些被巡察单位对巡察整改工作抓得不紧不实。

    要破除困境,就要立足现状、大胆创新、稳中求进。针对这一问题,今年常规巡察启动时,鲤城区委巡察办创新提出了把常规巡察和监督整改相结合的工作方法,彻底摆脱了人员力量不足的掣肘,确保扎实做好鲤城区扶贫领域专项巡察的整改监督。

    “阿伯,你的低保金都什么时候打到账上?低保电费补贴有没有打给你?春节一次性价格补贴有没有打给你……”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巡察二组工作人员充分利用巡察开元街道深入基层的契机,通过走访低保家庭,全面了解排查扶贫领域巡察发现的低保资金发放不到位、计生关怀政策执行不到位、违规申领残疾人就业创业社保医保补贴等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巡察一个单位,并不是一个月两个月就能彻底‘收工’的,有的单位巡察组一撤回就以为过了关,开始松懈,切不能让这种想法滋生……”鲤城区委巡察办主任苏冰阳指出,要有针对性地对整改工作组织是否有力、措施是否具体、整改是否到位开展再监督。

    据悉,在延伸检查开元街道华新社区扶贫领域线索处置时,巡察组发现该社区党支部会议记录本没有研究违规申领残疾人自主创业就业社会保险补贴案件的记录。该社区组织委员解释道,因为涉及的是2名社区干部,熟人熟面,在支部党员大会上研究怕给当事人造成不好的影响。

    针对这一问题,巡察二组组长刘隽永当场指出支部党员大会是被处分党员的申辩和表达诉求的渠道之一,也是处分党员不可忽略的程序,社区党支部应该保护党员正当权利,严格落实组织程序。

    在随后的巡察报告中,巡察组中肯地指出整改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进一步压紧压实整改责任,督促问题整改再落实。

    鲤城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洪金城表示:“推动问题解决是巡察工作的落脚点,要切实发挥巡察震慑、遏制、治本作用,就必须强化整改监督,压实整改责任,推动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截至目前,鲤城区扶贫领域巡察问题整改15条,处置线索9条,立案审查6起,给予纪律处分5人,组织处理1人,提醒谈话2人,通报批评1个社区党支部、2名科级干部和2名工作人员,追回扶贫资金4.45万元。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