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款竟成入职“嫁妆”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8-10-22 15:55
祥芝镇祥农村的公款存储曾发生过什么样的违规问题,使得全市加强了对农村财务管理的规范和监督?

    

石狮市祥芝镇纪委工作人员在银行核实有关情况。

    “这次没有发现上次祥芝镇祥农村公款违规存储那样的问题……”福建省石狮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提起日前开展的一轮针对农村财务管理工作中的违规违纪问题线索的清查,感慨道“督促乡镇规范财务管理制度起作用了”。

    祥芝镇祥农村的公款存储曾发生过什么样的违规问题,使得全市加强了对农村财务管理的规范和监督?

    2018年1月,祥芝镇纪委收到了一封举报信,信中反映祥农村原会计(报账员)蔡连生将100万元村集体资金占为己用。该镇纪委立即组织调查人员对有关问题展开初核。

    根据举报信提供的时间节点等线索,调查人员在祥芝镇村财代理中心查阅了祥农村的账册,发现祥农村委会先后于2010年11月和2011年4月,各存了一笔50万元的款项至B银行账户。调查人员将这两笔款项往来及余额等数据进行了仔细核对,发现并没有存款利息转存至个人账户的情形,款项的往来也没有给祥农村集体资金造成任何损失。

    虽没发现举报信中反映的问题,但是,在翻阅祥农村账册的过程中,调查人员发现了别的问题:该村其余资金往来均在A银行账户,唯独这100万元存在B银行账户。

    一个村的公款存储,有一个对公账户就行了,分别存进两家不同银行的账户,岂不多此一举?调查人员感觉事有蹊跷。毕竟,根据《石狮市农村集体资金、资产和资源监督管理规定》,每个行政村只能在当地商业银行或农村合作银行开设一个基本存款账户,需开立其他账户的,应报镇(街道)审批并报市农办、财政局备案。

    调查组迅速赶往祥农村委会,查阅到了当时村“两委”的相关记录:“由于新农村建设需要,决定在A银行基本存款账户的基础上,在B银行设立辅助账户,并经集体同意。”

    随后,调查组又一鼓作气调取相关档案文书,祥农村委会设立辅助账户未经审批备案的事实一步步浮出水面。

    调查人员单刀直入,约谈时任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陈勇。

    “当时新农村建设搞得红红火火,资金量也比较大,大伙儿集体研究决定在B银行开个辅助账户,方便专款专用。”陈勇坦言。

    “你村集体资金一直放在A银行账户,各类专项资金流转更不在少数,怎么就这100万元存在B银行账户?”调查人员说,“何况,我市历来只有涉及征地拆迁,才让村里另外开设一个辅助账户,专门用于存储征地拆迁款项。你们有这个需要吗?”

    陈勇一下子“卡壳”了,过了会儿才小声地说:“当时村会计蔡连生的女儿刚刚大学毕业,正愁找不着工作,刚好B银行有个面试机会,但入职的前提是要先完成吸储任务。蔡连生找上门恳请帮忙,提议以新农村建设为由设立辅助账户,把款项存进B银行……”

    陈勇低下头,接着说道:“我想,咱不贪不占,公款存哪儿都一样,村‘两委’会议一开,就把这事儿给敲定了,当时也不敢往上申报,生怕上头给否决,这入职的事儿就得‘黄’了。”

    2010年11月,祥农村在B银行设立了账户,将50万元村集体资金存入,帮助蔡连生的女儿完成了吸储任务。有这50万元作入职“嫁妆”,蔡连生的女儿顺利地进入B银行工作。为了帮助她在银行站稳脚跟,2011年4月,祥农村委会又把50万元集体资金存进了B银行。

    对此,蔡连生供认不讳。

    一起拿公款作入职“嫁妆”的案件终于水落石出。2018年2月,蔡连生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祥芝镇纪委对陈勇进行了提醒谈话。

    “公款存储背后的腐败问题具有一定的隐蔽性。”石狮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只有擦亮监督眼睛、完善监管制度,打造健康政治生态,才是治本之道。

    为此,石狮市纪委监委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开展片区协作交叉检查,深挖细查、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并督促乡镇规范财务管理制度,压缩以公权谋私利的空间,进一步推动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紫艺 伟鹏)

【责任编辑:庄秀鹃】